全县统计大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04-06 04:00:00

全县统计大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书记曾经反复强调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我也在以往多次会上、多个场合,就统计工作讲过很多次。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县统计工作在加强,各项统计制度改革初见成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展顺利,统计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县统计局在年市县市区统计工作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特别是统计“双基”建设成效显著,我县被评为全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先进县,并在全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经验。但是,必须指出,我县统计工作也还存在较大的问题,特别是统计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我县去年的争先进位工作。对此,我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做好统计工作。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坚持责任为重,进一步把统计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一)实现“双争”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抓实统计工作。去年初,县委十二届八次会议提出,我县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县市发展争第一,湖北县域经济争先进”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定位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在综合分析前几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特别是认真研究各项重要统计指标,通过对比、核算、分析、论证后确定的。县委、县政府在全会上提出的明确目标,实际是向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要想争第一、争先进,就要靠实干兑现,凭实绩说话,但仅有实干和实绩还不够,没有全面、详实的统计资料来总结评价我县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度和效果,没有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为县域经济发展纠偏、指向提供决策依据,争先进位也只是一句兑不了现的空话。尤其近年来,上级党委、政府对县域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情况全年多次考核,每年一次排位,而且考核程序更加严格,评分标准更加细化,更加注重各项统计数据的分析和比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在全力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认认真真地收集、整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每一个数据资料,并加以综合分析,合理利用,为我县早日实现“双争”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缩小数据差距要求我们必须抓细统计工作。去年,我县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全市进位不容乐观,尤其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等指标在全市排位靠后,很不理想。有些指标不升反降。在全市综合考核排名中,我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和增速均下降了2位,外贸出口总额下降了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下降了2位。我县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如何,在座各位有目共睹,客观上我们的发展有差距,但纳入不够、统计不全、数据不准也是造成排位靠后的重要因素。在当前的统计工作中,突出存在以下几个较为明显的问题:一是基层不重视。部分基层领导对统计工作不懂不学也不过问,统计法律意识淡薄,责任意识欠缺。二是群众不支持。目前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偏差,部分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能推就推,能躲就躲,躲不掉、推不脱就拖,也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基层报表收集难,基层数据采集难,统计数据难以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地区和本部门的实际发展情况。三是少数企业不配合。从去年开始,企业数据实行企业网上直报,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企业配合支持,但有的企业上报不积极,瞒报现象比较普遍。去年全县工业经济应该是发展较快的一年,骨干企业发展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提速,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达到了150家,但最后统计结果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在全市排位倒数第四,增幅在全市排位到数第二。这里面,与企业的数据报不上来有很大关系。统计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各地、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正确对待统计工作,认真查找、分析原因,进一步细化统计工作措施,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维护县域利益要求我们必须抓好统计工作。统计工作,不仅是一个数据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统计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关系到我县在全省、全市的综合排名和地位,更关系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切身利益,比如我县粮食、棉花、油菜、畜牧、水产等“大县”建设,国家对公安的各项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等等。仅去年,作为粮油大县,我县就获得国家转移支付1033万;生猪调出大县获得扶持资金361万左右。统计工作如果不下功夫抓好抓实,“大县”的帽子就难以保住,帽子摘了,国家各类对“大县”的投入与倾斜也就没有了。去年12月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期间,市委书记应代明对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明确指出:统计工作非常重要,既是参谋决策的依据,也是各项政策兑现的依据,涉及到政策、利益,千万不可小视。我们特别是具体从事统计工作的同志们,更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统计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着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二、把握统计流程,进一步把数据核实、核准、核全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各级统计机构的第一要务。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强化环节管理,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要全面摸清数据。要抓好统计调查。统计调查工作范围大、覆盖面广,有农村住户类调查样本640户,生猪调出大县监测点2736户,农产品产量调查样本涉及11个乡镇、17个村;工业企业调查、企业景气调查、服务业调查、工业品价格调查等涉及33家企业和30家个体工业户;还有涉及农村住户类居民收入、物价、“三农”、工业、服务业、企业景气、农林牧渔中间消耗、畜禽监测等经常性调查项目,都必须认真细致抓好数据调查统计工作,提高样本数据质量。要进一步调整统计工作的重点,全面、全方位的摸清各种数据。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文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不仅要反映经济增长速度,而且要反映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效益。要紧紧围绕县委的重点工作部署,全面把握好经济发展的“大数”,该纳入统计范围的全面纳入到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报满报足、不瞒不漏。

(二)要科学分析数据。数据来源于基层,来源于一线。作为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强对统计数据合理性、科学性的分析。一方面,要从数据理论上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把握,对不符合逻辑关系、自相矛盾的数据要认真进行甄别,去伪存真,及时进行调整。比如,在投资统计中,要注重建安营业税与固定资产投资的逻辑关系,不要出现低级的统计错误;在进行月度、季度统计时,要对同期数据、上月数据、上季度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注意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势,避免大起大落。另一方面,要纵向研究,横向比较,跳出本乡镇、本区域来分析各项数据指标。注意加强与兄弟县市统计数据的对照分析,找出我县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中的差距。另外,还要对数据产生的流程,具体是统计调查、收集统计报表、数据汇总和上报、数据反馈和公布、建立统计台帐和归档等五个方面的统计工作全过程进行认真分析,确保各环节出来的数据前后一致,真实有效,防止出现“数出多门”、“表机不一”、“代填代报”等问题。

(三)要认真审核数据。新修订的《统计法》是把双刃剑,既赋予了统计调查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的权力,又赋予了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义务;既加强了对统计机构的监督,又强化了对调查对象的约束。为此,对于各项统计数据,乡镇、经济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和企业法人在数据形成前要加强引导和指导。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据科学合理的统计方法,指导基层统计干部搞好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数据形成后要依法亲自把关,认真审查。领导审数据,不是简单地签字上报,而是在对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比对的基础上,对于没有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数据,没有报足、报实的数据,认真分析原因,实事求是地予以修正。

(四)要据实上报数据。过去统计往往容易犯“浮夸”的毛病。经过这么多年理性、务实的发展,我们已经转变了这种作风。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该统计的不统计,该列入的不列入,该包括的不包括,该上报的不上报,这也是不对的。多报虚报不是实事求是,少报瞒报也不是实事求事。都是违法行为。抓好统计数据,是为了准确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走势,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在全面统计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既不能多报,无依据地把数字做大、做好看,更不能瞒报,随意地把数字压低、缩小;要始终坚持客观、真实,确保我们的统计数据能够准确地反映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县统计局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大统计巡查、统计执法和统计服务工作力度,不能简单汇总,把下面的统计数据算个“加法”上报了事。对瞒报漏报的,要依法查处。县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统计部门,搞好各项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

(五)要综合利用数据。统计是各级领导对经济运行实行宏观调控和管理、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部”、“数据库”、“晴雨表”。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要充分用好、用活统计数据,促进科学决策。各地要根据今年的计划,分月、分季度分析统计数据,运用统计数据,及时调整本乡镇、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和策略,加力度,赶进度,确保我县“双争”目标的顺利实施。要善于运用数据评价考核地方的工作。县委每年开展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就是广泛地运用了统计数据,各乡镇要充分认识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性,认真搞好每个环节、每个时段的统计工作,切忌弄虚作假。

三、注重方式方法,进一步把统计工作创新、创特、创优

(一)不断创新统计工作方式方法。一是要坚持口径统一。要认真学习,全面了解统计工作的有关政策,把统计范围、统计内容、统计方法及统计要求掌握透彻。各样本单位、辅调员、记账户以及企业统计人员、乡镇统计人员,要严格按照统一的调查方案、制度方法开展统计调查,确保调查数据来源于实际,来源于调查对象,切实做到调查数据完整、准确、口径一致。二是要注重科学统计。要学习运用新的统计方法,让统计数据更好地反映发展实际。如“大县”统计工作,统计数据就来源于样板统计,样本的选取就有技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巧动脑筋,围绕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农作物播种面积与主要农产品产量、农产品价格、农民工监测等重大统计调查项目,选准样板,选好样本,增强样本的代表性、均衡性。三是要推进统计改革。要认真做好“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建立网上直报机制,尤其是节假日,要实行统计值班,杜绝网上直报断档现象发生,确保上报率,确保数据上报质量。要认真做好贸易统计改革工作,千方百计提高限上单位数和占零售额的比重,把限下增幅严格控制在10%以下。要认真做好投资统计改革,特别是注重做好大项目的投资统计,注重增速的合理性,注重与税收的关联等,真实反映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现状。

(二)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方面,要围绕中心工作搞好调查研究。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我县发展带来的影响,对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城乡协调发展、服务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富民工程、园区建设、企业发展等情况,加强跟踪调查和分析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实施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要多出反映特色的统计信息精品。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产品的开发和利用,重点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监测、发展状况的评价和发展趋势判断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高地”的优势,以年度数据开发为龙头,以月度数据开发为基础,以统计分析研究开发为核心,形成具有统计特色的系列产品,多出更具针对性、指导性的统计信息。要重视统计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及时各类统计信息资料,以及《统计月报》和《统计年鉴》等,让各类用户充分享受统计部门提供的统计公共产品及服务,扩大统计信息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

(三)切实创优统计工作环境。统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各个乡镇、各个部门、各个企事业单位。要把统计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常抓常管常议,健全工作机构,充实统计力量,在经费、人员、设备方面给予支持,并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统计部门的意见。要高度重视县直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自觉遵守《统计法》的规定,按照各自的职责任务,自觉履行统计工作的法律义务,积极主动地配合做好统计工作。全县“三上企业”必须严格按照“一套表”网上直报的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报表;各乡镇政府,县统计、经信、商务、税务、工商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分工,搞好网上直报的跟踪指导、服务与督办,对网上直报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有效把关。县直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把本部门统计调查资料抄送县统计局,以满足综合统计和国民经济统计核算的需要。县统计局、统计调查大队要依法履行统计执法职能,县行政服务中心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县统计局、国家统计调查队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促进我县统计工作健康发展。

同志们,抓好统计工作,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县正处在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希望各地各部门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克服困难,密切配合,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统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