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非金属产业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03:19:00

书记在非金属产业大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省政府将全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合作推进会安排在美丽的庐山西海召开,邀请众多知名企业家参会,并专题举办有机硅产业发展论坛,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有机硅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县做大做强有机硅产业的最大鼓励和支持。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及38万人民,向百忙之中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有机硅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我们不仅怀着一份喜悦,更承载着一份期盼,真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更多的企业家了解有机硅产业、关注有机硅产业、投资有机硅产业,为实现互利双赢,促进经济发展,做强民族工业而携手共进。下面,根据安排,我简要向大家介绍我们县打造“世界硅都”的有关情况。

一、有机硅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我县有机硅产业起步于90年代。为打破国外对中国有机硅技术封锁,1997年中国化工部星火化工厂在建立了当时全国最大的首套万吨级有机硅单体生产厂---星火有机硅厂,从此掀开了发展民族有机硅工业的崭新一幕,星火有机硅厂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有机硅产业发展的“摇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我县紧紧依托星火有机硅厂,大力推进星火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壮大有机硅产业,有机硅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几何式裂变。13年间,星火有机硅产能实现了从2万吨扩到5万吨、再到7万吨、再到10万吨、再到20万吨,2010年又通过技术改造扩大到30万吨的目标,星火有机硅厂也一跃成为了亚洲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尤其是去年投资80亿元的星火有机硅一体化项目的成功落户,星火工业园有机硅年产能将有望达到70万吨,届时,我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硅都”。目前,在我们全县工业园区落户投产的112家企业,其中与有机硅产业关联的企业就有22家;2009年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0.3亿元,工业企业实现税收2.18亿元,其中有机硅产业完成产值49.78亿元,实现税收1.79亿元,对财政的贡献率达到31.3%,有机硅产业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二、打造“世界硅都”的政策举措

至首个万吨级有机硅单体在我县投产伊始,我县就把有机硅产业作为优先发展战略,采取“多予少取、放活扶强”的原则,举全县之力扶持,致力打造“世界硅都”。

1、创新理念,除难解忧。我们始终本着“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的理念,在有机硅产业政策帮扶上,算大账、舍小账,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已的事来办,始终与企业风雨同舟,真正做到企业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一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办社会难题。星火有机硅厂曾集社会功能于一身,沉重的社会包袱令企业举步维艰。为减轻企业办社会负担,使之轻装上阵,我们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先后收购了厂办医院、剥离了厂办学校,将企业原医务人员和教师全部纳入地方管理,仅此一项,县财政每年需承担费用300多万元,消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二是全力帮助企业改善员工生活条件。为帮助企业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在县城湖东新区划拨320亩土地用于星火1.5万职工、近3000套住房建设,并专门开通了县城通往星火园区的公交车,极大地改善了职工安居环境和出行条件。三是全力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加强政银企对接,优先保障有机硅企业的融资需求,今年全县各大银行和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共为星火有机硅厂及有机硅相关企业融资26亿元以上。四是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需求。在项目用地上,优先确保有机硅企业的用地需求;在用电上,为企业厂区专门架设了双回路线,做到生产要素优先向有机硅产业供给、优惠政策优先向有机硅产业倾斜。

2、搭建平台,不遗余力。为帮助有机硅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尽快打造“世界硅都”,近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加大星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投、融资贷、市场运作等多种途径,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完成了园区40.8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了三纵三横路网,打通了星火工业园与云山工业园通道;建成了园区安全稳定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和通讯网络;实施了园区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星火工业园已成为以有机硅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火炬计划有机硅材料产业基地、省省级有机硅产业基地、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

3、服务企业,尽心尽力。我们始终把创一流服务水平作为推进有机硅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硅都”的最大保障。对所有落户项目,特别是有机硅产业项目,在推进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跟踪、一班人员服务、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确保项目零障碍推进。在去年推进星火一体化项目建设中,我县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安排了一班人马,从项目的落户、立项到环评、征地实行全天候服务,7天完成了项目立项、15天完成了环境评估、7天完成了安评批复,一个半月完成了100多户居民的拆迁安置和2100亩用地的征用,二个月完成了土地报批和平整工作,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建设,被媒体誉为“速度”。同时,配强配齐园区人员,由一名县委常委任园区党工委书记,一名副县长任园区主任,并在全县公开抽调19名业务精、能力强、事业心、责任心强的人员到园区工作;此外,在星火工业园设立了公安、工商、税务、环保、供电、国土等分支机构,确保园区企业项目审批不出园。

4、延伸产业,千方百计。为打造“世界硅都”,我们坚持以星火有机硅厂为龙头,想方设法在有机硅产品延伸开发上下功夫。一是充分依托星火有机硅厂企业科技实力强、资金雄厚等优势,大力扶持星火有机硅厂进行技改扩能,开发上下游产品。去年中国化工集团投资80亿元的一体化项目成功落实星火工业园。第一期投资60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年产20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建设;30亿元用于年产12万吨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大大提升有机硅产业集聚能力。二是充分利用有机硅产生的副产物,认真筛选,进行包装,对外招商。近年来,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美国卡博特公司、嘉懿化工、星火狮达化工、虹润化工、海多化工等22家相关配套企业,有机硅产业链大大延伸、产品循环利用、效益不断提高。同时投资3.5亿元的气相二氧化硅扩能、投资6000万元的抗氧剂、投资5000万元的硅油硅树脂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签约落户;投资15亿元的金属硅、投资3000万元的塑料助剂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跟踪洽谈。预计今年园区可实现产值115亿元,其中有机硅产业产值可达61.8亿元。明年80亿元的有机硅一体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后,单体年生产能力可达50万吨,下游产品延伸自我消化能力可达90%以上;与此同此,随着与有机硅相关联的签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和相继投产后,园区产值可达到178.6亿元,其中有机硅产业产值可达到107亿元。力争3-5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其中有机硅产业产值达到180亿元,努力把星火工业园打造成名符其实的“世界硅都”。

三、打造“世界硅都”的优势及前景

众所周知,有机硅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电器、石油化工、建筑建材、冶金机械、纺织服装、医药食品、塑料橡胶、日用化工及军工等各行业,素有“科技发展催化剂”和“工业味精”的双重美誉。目前,从产品种类方面来看,世界有机硅产品牌号多达上万种,国内不足1000种,而我县仅有100余种,可开发空间非常大。从产品市场方面来看,在国际有机硅产品市场中我国产品所占份额不到8%,我国有机硅产品市场进口量仍然很大。同时,据预测,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有机硅产品需求年均增长将达到25%以上,市场前景广阔。

面对有机硅强大的市场需求,作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基地,在打造“世界硅都”方面,优势得天独厚。

1、产业基础雄厚。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有机硅产品由单一到多种、技术由落后到先进、关联企业由少到多、经济模式由粗放到集约,基础日趋雄厚。目前,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30万吨,保持国内领先,特别是投资80亿元的有机硅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单体年产能将达到7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有机硅产业基本形成了完备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园区产业关联度高达62.9%。

2、基础设施完善。星火工业园已具备了承载有机硅产业更大发展的一流平台。先后编制完成了40.8平方公里的《星火工业城控制性详规》、《云山经济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规划》和《云山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设置了军山、艾城两个集镇功能配套区。园区有110千伏变电站1座,在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建有日供水3万吨和1万吨自来水厂两座;有日处理4800吨污水处理厂1座,在建日处理2.4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园区内有充足、稳定的天燃气供给和集中供热系统。园区配套能力较为完备。

3、技术优势明显。星火有机硅厂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和研究,已成为我国有机硅单体生产技术开发最早、总体竞争力最强的企业。有机硅单体装置上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制定的一甲基三氯硅烷、八甲基四硅氧烷、二甲基硅氧烷混合环体等三项有机硅标准被确定为国家标准。2006年蓝星集团成功收购了法国罗地亚公司的有机硅业务和3000多个产品的先进生产技术后,该厂的生产和管理技术与世界接轨,有机硅单体自主技术创新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机硅及下游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大大提升。同时,星火工业园储备了大量的有机硅专业人才,有机硅外籍专家14名、教授级专家6名、博士生2名、硕士研究生26名。建有省级有机硅实验室一家,并与厦门大学、南昌大学、辰光硅中心、省化工研究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较完善的研发体系。

4、政策支持有力。有机硅产业是全省“十一五”期间重点支持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今年又列入了全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十大新型产业,国家部委、省市领导一直高度关注,今天省政府还专门在这里举办有机硅产业发展论坛,政策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我县更是在用地、融资、项目建设等方面全方位优先保障。

5、交通条件优越。星火工业园作为打造“世界硅都”的基地,位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地处县城以北10公里,南距省会南昌40公里、昌北机场18公里,北至70公里、机场60公里,京九铁路、福银高速公路、105和316国道绕园区而过,水运经修、潦河水系至鄱阳湖可直达长江,修河公司墩码头可停靠2000吨级船只。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运输极为便利。

打造“世界硅都”始终是人的共同梦想和不懈追求,我们将在现有基础和优势前提下,继续采取以下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有机硅产业发展壮大。

1、大力推进有机硅上下游产品开发。依托星火有机硅厂,大力推进年产24万吨有机硅下游产品项目建设,促进年产2.55万吨密封胶、2.6万吨生胶、1.44万吨高温胶、0.8万吨液体硅橡胶、2.65万吨硅油、1万吨乳液、0.3万吨配方型MQ树脂等下游产品项目早竣工投产,打造有机硅产业集群。

2、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申报组建市有机硅产业研发中心(争取成为国家有机硅研发中心部分),承担科技攻关、自主创新、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组织协调等任务。争取发改、工信、科技等部委对星火有机硅厂单体技改和创新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并帮助企业取得国家发展专项或国债贴息支持。

3、大力构建人才保障机制。在星火工业园建立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岗位激励制度,加强与省内外相关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对接,吸引和集聚各种层次的专业人才加入到有机硅研发中心和企业,建立有机硅产业发展专家库,培养和储备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对有机硅企业高级科研人员在住房、子女就医、就学、福利等方面优先给予政策支持和保障。

4、大力构建产业招商激励机制。加大有机硅产业招商力度,以星火工业园为载体,依托星火有机硅厂有机硅单体资源优势,大力引入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有机硅上下游产品开发;鼓励企业间以资产为纽带,实行多种方式兼并和联合,组建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的有机硅产业集团,增强国际竞争能力。积极支持和帮助星火有机硅厂在有机硅单体及其深加工产品上创建品牌;制订以星火有机硅厂产品质量为标准的有机硅系列产品的国家标准。

5、大力构建生产保障机制。对有机硅企业生产要素实行重点保障,项目用地优先供给,煤电油运优先安排,发改、工信、国土、电力等部门全程服务。星火有机硅厂单体产品附产物及下游产品在价格同等的条件下优先供应星火工业园区内关联企业。积极协助园内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缩短有机硅产品与市场的链接,提高星火工业园有机硅产业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有机硅产业不仅有辉煌的历史,而且有雄厚的基础;不仅有完善的平台,更有一流的环境。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我县有机硅开发,缩短产品更新周期,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我们真诚地欢迎有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家看好有机硅产业,投资有机硅产业,与我们携手共同打造“世界硅都”。我们承诺,只要来投资,一切好商量。我们相信,的发展有你们的加盟会更加精彩,你们的事业有我们的服务会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