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廉政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12 02:42:00

局长在廉政通报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一方面努力应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事业的改革发展,圆满完成“十一五”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这是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同志们尽职尽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工作在民政战线上各位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全面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我们能否真正从思想上解决权力从哪里来、为谁服务的问题,能否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决定着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命运。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认识到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是我们党能够夺取政权并长期执政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迫切要求,是领导干部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把握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突出强调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在省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省委苏荣书记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线,不断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书记和苏荣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深入推进全市民政系统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做好各项民政工作,顺利实现民政“十二五”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增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民政各项工作中。

一是切实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是我们民政工作的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面向社会、服务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思想教育,筑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当前要抓好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民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学习,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着力提高民政系统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意识,“亲民、为民、利民”的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廉政意识和守土有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廉政党课和反腐倡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培训,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完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制度,完善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廉政教育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要坚持把体现群众意愿和要求作为决策的依据和目标。民政工作大多与群众的利益直接相关,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都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本的目的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和优抚对象的根本利益,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和有尊严。要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都要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广泛征求意见,实行合法性审查和社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防止因决策不当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社会矛盾。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决策成效的根本标准,凡是对群众有利、群众拥护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凡是对群众不利、群众不赞成的就坚决不做。要针对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发生的新变化,学会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等方法,善于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尽职尽责办好惠及广大群众的实事。

三是突出抓好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作风建设。建设优良的作风是民政部门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要立足民政工作的宗旨,形成亲民、为民、利民的思想作风。要秉公用权,严于律己,形成勤政廉政的优良政风。要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繁杂的应酬中摆脱出来,带头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困难群体家庭,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真正做到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依据,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深入研究和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二)把握反腐倡廉的关键点,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责任感

反腐倡廉的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不断提升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去年党中央、国务院重新修订颁布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这是继《廉政准则》之后又一个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文件,是党的制度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是从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进一步实现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规定》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抓发展是硬道理,抓反腐倡廉也是硬道理”的观念,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地抓好分管范围的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早提醒,对发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对抓反腐倡廉工作不力,要严格责任追究,决不包庇袒护,决不允许出现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重要的现象。

二是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在反腐倡廉方面对自己一定要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坚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在执行制度上率先垂范,切实做到要求一般党员做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切实把接受监督作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习惯于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就是最大爱护、最好保护和最真诚帮助。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同时,又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敢于抓班子、带队伍,推动监督工作的开展。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加强民政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严肃政治纪律,严禁党员干部公开发表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里决定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肃查处违的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当前,要围绕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强对民政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社会保障等惠民政策的监督检查。

(三)把握反腐倡廉的切入点,深入推进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在反腐败工作中居于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地位。近几年来,我局重视抓好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已初具模式。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继续努力、积极探索。要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大力推进市纪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科学发展服务保障机制、发展环境优化机制、拒腐防变教育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廉洁从政监督制约机制、公共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纠风治乱长效机制、从严治腐惩戒机制等“八大机制”建设,切实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和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编织一张密而不漏的制度防腐网。今年要重点在三项工作上求突破:

一是实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去年,根据市纪委《关于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下发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廉能管理的对象和工作重点,动员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风险、细心查找风险,实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促使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今年我们将围绕管好“权、钱、事、人”四个方面,全面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完善民政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预防腐败制度,筑牢权力运行“安全防线”。通过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实现岗位风险最小化、廉政效能最大化、发展环境最优化的目标。

二是继续推进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健全责任明确、监督有力、治理有效的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对救灾救济、最低生活保障、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社会捐赠款等民政资金的监管力度,严格资金划拨、发放程序,落实岗位责任追究制。开展纠正民生领域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回头看”。

三是健全政风行风创新发展机制。民政行风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继续开展民政基层单位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进一步推进评议行风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推进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切实解决民政公共服务领域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下大力气着重纠正办事不公、作风不实、铺张浪费、以权谋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健全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违纪违规问题整治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二、围绕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

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把系统上下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一年。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对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市民政“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落实民生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对民政部门来说,解决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实现“困有所助”就是最大的任务。省政府已经确定,今年全省安排财政性资金350亿元,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66件实事,其中民政部门管辖的就有10项,资金达到几十亿元,有7项需要提高补助标准,充分反映了民政部门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如何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发挥民生资金的最大保障功能,让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落到实处,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水平和效率。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就是要我们牢记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大力发扬高效快速为民服务的精神,雷厉风行解决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二,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破解工作难题、加快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尽管近年来全省民政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完全适应,城乡居民家庭收入核算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民政事业保障经费虽有较大幅度提高,但与民政对象增多、覆盖范围扩大、标准有待提高的需求还不相适应;当前民政工作的发展观念,民政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所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区别对待,逐步加以完善和解决。“十二五”时期是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我省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市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跨越的重要机遇期。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就是要在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全省民政工作会上确定的目标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赶超意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着力破解民政工作难题,用解决了多少重点难点薄弱点问题来检验活动开展的成果。

第三,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是巩固提升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成效的重要举措。自2009年以来,我局开展了机关效能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从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局机关效能建设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水平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实,工作效能不够好,进取之心不够足等问题,机关效能建设任务还非常艰巨。我们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就是要在前两年活动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机关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

(二)从严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动员和引导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是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民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细化标准》等文件规定,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深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改革,规范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行为。要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风险评估制度,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通过民政网站、电子屏幕适时公开民政政务。在相关职能科室设立行政审批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审批”的服务方式。要加强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对民政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社会救助、救灾、优抚等民生工作和婚姻登记、殡葬等窗口行业进行监督,让这些工作都置身阳光之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着力提高便民利民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巩固扩大机关效能年活动和创业服务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完善和规范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要优化办事流程,通过审批项目清理、环节精简、流程再造、审批授权等,缩短办理时限,使民政窗口真正成为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服务窗口。要改进服务方式,加快推进网上审批工作,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着力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等中心工作,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民政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真正以帮助基层、帮助群众、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来检验活动效果。要加强调查研究,继续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着力提升民政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当前尤其要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体民心,解民难,及时发现和把握倾向性、苗头性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增强操作能力,着力解决影响民政事业发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创出更多亮点、取得更大突破,确保各项民政工作真正做到追求高标准、实现高水平、达到高效益。

四是着力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中央的统一要求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民政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并真正落到实处。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工作理念,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知实情、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按照“四定两保”要求,即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确保顺利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精心组织,确保发展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发展提升年活动涉及面广,目标要求高。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督查,真正把活动各项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局成立了由我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发展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松泉组长担任主任,并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工作。各科室、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实行工作责任制,把活动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把活动抓好,坚决防止仅靠少数部门做和仅有少数人参与的现象。

二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宣传栏、工作简报等载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坚持多渠道、立体式、高密度地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强劲造势,营造氛围,使发展提升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大家都能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意义,都能清晰地明确各自的责任和工作重点,都能自觉地、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活动中。要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工作目标、各项具体措施以及优化发展环境的服务标准、工作效率、便民措施等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并将承诺事项进行细化,逐一分解,责任到人,把公开承诺及落实兑现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特别要及时发现、深入挖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推广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先进典型,用典型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

三要加强督查,务求实效。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要充分运用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效能监测点监测等四种手段,及时发现并解决发展提升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对工作不力或有不足之处的,要督促其及时纠正,认真整改。要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活动的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直接责任科室和直接责任人,取消评优资格,严格追究责任。

四要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善于总结,及时将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提高,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针对活动中出现的深层次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对有碍于发展提升、影响优化政务环境的制度和办法,要坚决废止;对不合时宜的做法和规定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对有利于提高发展水平的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尽快形成制度以便在全市民政系统推广。要通过自身找、群众提,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产生的根本原因,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努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使民政部门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投入,真抓实干,确保实效,为促进全省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