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食品安全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10:19:00

副县长在食品安全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是总结2010年我县食品安全工作,今天县食安委召开这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并对今后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计划安排。刚才,马书林同志主要就2010年我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解锐同志宣读了长食安委[2011]1号文件“关于印发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制度的通知”和长食安委办[2011]1号文件“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食安委同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11年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书。

一、正确把握形势。

关系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和谐建设。去年开展的问题乳粉清缴工作和地沟油及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说明了目前在食品领域还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食品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经过各职能部门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从我县食品安全形势看。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应当说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实事求是地讲,存在隐患和问题也很多。比如食品生产加工的小作坊”问题比较突出,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现象还普遍存在假冒伪劣食品屡“打”不“死”还不时在各种市场出现。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信心、大胆创新、扎实工作,认真履行好职责,齐心协力推动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大群众营造“放心饮食”消费环境,营造健康有序的食品市场运行秩序。

二、加大监管和宣传力度。

精心组织,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立足本职,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着力解决食品领域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确保食品安全工作统一、协调、有效;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在集中整顿中不负责任、工作不力,应该解决的突出问题未予解决的要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惩戒机制,鼓励诚信、惩戒失信,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各部门要把宣传工作贯穿整顿工作始终。及时报道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方式方法、进展情况等,向全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强大舆论氛围;要坚持以正面宣传和主动宣传为主,引导广大生产经营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保证质量;同时,建立产品惩戒机制,向社会及时公布售劣产品“黑名单”对违法企业和个人要适时在新闻媒体曝光,广泛发动群众积极投诉举报,扩大案源;对重大举报线索,有关部门要设立奖励制度。要把群众反映、群众举报和加强监管、强化执法结合起来,推动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既要分工负责,各部门要在县食安委的统一领导下。又要密切协作,着力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互相支持、齐抓共管”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格局。各部门要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规范的思路,组织力量,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规律性,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要积极探索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滋生的根源,找出症结,堵塞隐患和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违法行为;要加强监督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已经建立起来的各项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制度;要积极创造条件,联合开展信用等级认定工作,推出一批信用示范企业,加大激励和惩戒力度,促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化信用意识、提高信用度。

责任重大,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让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协助,大胆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县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建设和谐,做出我应有的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