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开发区发展会的讲话提纲

时间:2022-06-24 04:05:00

在经济开发区发展会的讲话提纲

今天,与几个部门同志们一起,来经济开发区就解决8个项目的用地和园中村改造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这也是我们贯彻市委、市政府“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的一个实际行动。刚才,长清区汇报了开发区有关情况,国土、规划、财政、发改等部门都谈了很好的意见。我原则上同意国土局等提出的拟办意见,会后,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办法,办理立项、规划、征用、供地、建设等相关手续,尽快促成这些项目落地,加快园中村的改造。

市委、市政府集中组织的“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已经在全市全面展开。这是在全市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以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动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促进省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借这个机会,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谈几点意见。

第一,把握主题、周密组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切实把这项活动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程,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研究活动方案。要把开展这项活动同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深入调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抓好并积极促进各级各部门当前工作。要制订详尽周密的工作方案,集中精干力量,铺下身子深入基层,认真调研提出对策,把“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确保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第二,破解难题、推动发展。首先,把12个重点课题研究好。这次调研活动,市委提出了事关长远发展的12个重大课题,涉及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农村改革、财源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好调研活动,抓紧学习、吃透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协调配合,查找问题症结,提出思路办法,形成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其次,把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解决好。对基层反映强烈、影响发展和民生的问题,及时梳理,拉出单子,对当场能够解决的尽力协调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由责任部门限期解决。

第三,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要以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作风,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形成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风气,形成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风气,形成深入调研解决难题的风气。要克服官僚主义,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扎扎实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要通过这次活动,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建立起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实事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