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座谈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2 09:07:00

残联座谈会发言稿

一、看到20年来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

20年以来我市的残疾人事业在发展、服务功能在拓展、残疾人的生活在改善。记得我做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时,大概是在年,我市在全省第一个出台了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这个政策的出台对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再到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地税代收,这充分说明了我市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视与支持。20年来通过我们的工作,使残疾人精神受到尊重,生活上有保障,工作上有作为,人格上能自强。今年我们举办的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残疾人工作需要各部门的支持,残联要牵好头做好工作,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20年来我们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我们下一步做好工作的基础,更是我们进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决心。

二、认清肩负的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

残疾人的生活状况是国际上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程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联合国还出台了残疾人公约。我们国家对残疾人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发扬人道主义,发展残疾人事业”,党中央、国务院,省里都出台了残疾人工作政策文件。市里今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绍市委[2009]62号),文件的出台为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市有27万残疾人,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残疾人家庭有诸多困难,需要关心帮助,尤其是残疾人的就业和保障问题。残工委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三、抓住时机全力工作,推动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要做好三个“好”:一个是落实好新出台的政策。市里出台的62号文件,共有二十多条,涉及到残疾人工作的各个方面,下一步要出台实施细则加强落实,政策的贯彻落实,对提高残疾人的地位有着重要意义。第二个是发挥好各级残联的作用。在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康复保障,安居的保障、教育的保障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优质的服务。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努力缩小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距,缩小社会对残疾人服务能力和残疾人需求的差距。第三个是整合好各方面的优势。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要我们付出特别的关爱,残疾人工作要我们怀着特殊的感情去做,各职能部门要将残疾人工作放在一个特殊的地位,优先考虑、优先安排、优先实施,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