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发言稿

时间:2022-11-10 08:43:00

第六次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一、开局良好,人口普查工作基础比较扎实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落实工作条件和责任。各级政府均把人口普查写入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及时组建了各级工作机构,落实了办公场地和工作经费,多数市、县已对下签订了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二是积极开展各项试点。除承担了部级外来人口调查试点任务外,还组织开展了港澳台和外籍人口调查、华侨人口调查、人户分离与外出人口调查、区域划分与地图绘制、户口整顿、住房普查表填写等六大专项试点,以及全过程综合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制定补充意见。

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我省实施人口普查的补充意见。四是组织大规模业务培训。全省分两批开展了划区绘图业务培训,分四批开展了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共培训市、县两级业务骨干近800人,普查方案不折不扣地在全省普查系统得到贯彻。五是扎实有序做好业务准备。完成了乡级地图绘制与边界核实、普查区清单确定工作;全面开展了户口整顿工作;建立了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户籍人口和人户分离人口等内容的基础台账;积极收集整理相关部门的人口行政资料。六是宣传工作不断升温。制订了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召开了宣传工作座谈会,全省县级以上都开通了人口普查网站,统一制作了宣传物品,利用开展试点、全国人口普查条例颁布等时机掀起宣传小高潮,扩大宣传影响力。

5月底国务院人普督查组对我省进行督查时,国普办主任张为民同志对我省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上述成绩的取得,一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二是得益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三是得益于严密的工作程序和严格的质量控制;四是得益于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的辛勤劳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各地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展不平衡,“两员”选调和劳动报酬落实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宣传动员还没有形成全省集中性声势等。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抓紧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因这些问题的存在而影响普查登记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二、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与紧迫感

一要认清人口普要意义,增强使命感。人口普查是一项大型的国情国力和省情省力调查,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这次普查,查清2000年以来我省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素质等方面的情况,为制定“十二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保障。人口普查数据将为制定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使关系民生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的规划和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能够直接投身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机遇难得,使命光荣。

二要认清人口普查工作艰巨性,增强紧迫感。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这本身就意味着工程浩大而复杂,任务艰巨而繁重;意味着困难繁多而纷杂,挑战众多而严峻。主要表现在五方面:一是锁定对象难,确保数据质量的任务重;二是群众配合难,社会宣传动员的任务重;三是“两员”选调难,选好选强和培训人员的任务重;四是经费筹措难,落实“两员”劳动报酬的任务重;五是业务推进难,按时保质完成普查工作的任务重。解决好这些问题和困难十分重要,十分紧迫,也是对我们各级政府、各部门和普查机构组织领导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考验。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勇挑重担,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和困难,履行好在人口普查中的应尽之责。

三是认清人口普查工作的国际影响,增强责任感。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大变革大调整步伐加快,全球人口状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国为应对挑战,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都对人口进行普查。据了解,全球进入新一轮人口普查的国家和地区超过200个,主要集中在去年、今年和明年,其中今年有5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进行人口普查。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搞好中国的人口普查,既是对联合国倡议的积极响应,也是中国政府对人口问题高度重视的体现。我国有制度和体制上的优势,人口普查工作能否在世界领先,数据结果能否得到世界的认可,关系到国家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必须增强搞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

三、坚持依法科学普查,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数据质量主要看四个方面。一是要查准人口总量。这是人口普查的首要目标。要通过逐户访问、如实登记,做到查准查实,杜绝漏报瞒报,防止虚报重报,彻底掌握人口总量,为制定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提供真实可信的人口信息。二是要查清人口结构。这是人口普查的重要内容。要查清人口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城乡和区域分布等情况,为制定完善人口政策、提升人口素质、推进结构优化、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等奠定信息基础;查清全社会就业、居住、养老等情况,为制定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提供信息支持。三是要查实人口迁移流动状况。这是人口普查的重点和难点。要因地制宜,理清思路,采取切实措施,摸清流动人口的规模、构成和流向等情况,为推动城市化发展提供基础。四是搞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这是普查的最终目的。普查结果出来后统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人口信息资源的整合,实现人口信息共享,为提高宏观决策和管理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是人口普查的核心要求,为此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要坚持依法普查。《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已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们组织人口普查的法律准绳和行动准则。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要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人口普查取得的个人资料,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广大普查对象要按时提供人口普查所需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得隐瞒相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任何形式的违法行为。

二要坚持科学普查。必须认真执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严格按照普查的工作规程和技术规范组织开展普查,确保普查工作全国一盘棋。同时要根据我省实际情况,重点研究解决我省人口普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创新普查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普查过程和普查结果的科学性、有效性。

三要坚持全过程质量控制。要建立起覆盖普查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体系,做到普查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过程有监督、结果有考核。要加强对业务培训、户口整顿、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处理、审核、汇总等全过程的检查、督查和质量抽查,特别要抓实登记这个核心环节,切实保证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

四、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人口普查任务圆满完成

当前,人口普查将转入实战阶段。任何地区、任何环节的工作迟缓和疏漏,都将影响整个普查大局。为此,我们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有的放矢、踏踏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具体要确保“七个到位”:

一是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人口普查是一个规模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做好人口普查,关键在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人口普查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全国统一的工作部署、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规范,认真做好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工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要把人口普查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切实履行责任承诺。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人口普查工作的全面责任,及时了解普查进展情况,检查工作进度,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确保普查经费到位。这是开展普查工作的基本保障和必要条件。目前仍有少数地方普查工作经费存在缺口,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劳动报酬还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甚至出现“两员”补贴支出层层向下转嫁,给乡级财政造成巨大负担。这个问题各地要抓紧研究解决,否则将影响普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经费管理,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开支,确保专款专用。公务员之家

三是确保人员选调和培训到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普查数据质量和整个普查工作的成败。各地要因地制宜,广开渠道,真正把那些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和身体、素质能胜任工作的人选进“两员”队伍。各部门要积极动员本系统的基层力量担任“两员”。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组织普查培训,注重因材施教,提高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强化依法普查意识,数据质量意识和准确执行普查方案的意识。

四是确保宣传动员到位。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参与,需要每个人的理解与配合,做好宣传动员十分重要。前阶段主要是动员阶段,下一步要开展集中性宣传,重点抓好10月份的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月期间要做到上下联动,凸显气势,多层次、全方位、高密度掀起宣传工作高潮。媒体力量和社会力量要结合起来,既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又要充分运用横幅标语、宣传画、板报墙报、流动宣传车、户外广告、手机短信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是确保协作配合到位。人口普查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协调任务重,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重点在以下四方面加强配合:一是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资料,包括公安部门的户籍人口、流动人口、港澳台和外籍人口资料,人口计生部门的育龄妇女及生育情况资料、全员流动人口信息资料,民政部门的死亡人口遗体火化资料,卫生部门的新生儿信息资料,建设部门的房屋登记资料等等;二是抓紧下发部门联合文件,对相关政策性问题进行明确,如超生人口的登记政策,物业部门配合入户登记政策等,为普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积级动员本部门的基层人员,如计生联络员、民政助理员、基层劳动保障员等担任普查员;四是充分运用部门宣传网络,拓宽人普宣传领域。

六是确保业务措施到位。重中之重是抓好清查摸底与入户登记两个环节的工作。摸底重点要解决好“人头”问题,即抓住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四个重要指标。要坚决杜绝摸底阶段不上门,关起门来编造数据或者仅抄户籍资料,不逐户访查现象的发生。对于清查摸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及早解决,杜绝可能影响现场调查和数据质量的每一个隐患,不留死角。入户登记是人口普查的中心环节,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各地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各项工作细则、工作流程的要求,一丝不苟地进行。普查员要登门入户,访问每一户家庭,登记好每一个指标。各级普查机构都要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指导普查登记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普查登记有序进行。同时,各地要建立情况报告制度,确保指挥系统畅通无阻。

七是确保监督检查到位。人口普查全省“一盘棋”,每一个地区和部门的工作状况,每一个环节的进度和质量,都会直接影响人口普查的整体进程和效果。省人口普查办公室要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对普查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进行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地区、薄弱环节的检查指导。要严明奖惩制度,对做出显著成绩的要给与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要加强督促、限期完成,对普查中发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

同志们,现在距离普查标准时点11月1日零点,只有107天了,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让我们强化临战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