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动员会暨领导干部学习班结束时讲话

时间:2022-02-27 08:31:00

党组织动员会暨领导干部学习班结束时讲话

一、对此次学习班的总结回顾

此次学习班,是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政府岁末年初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思路,谋划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新举措,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科学发展能力,推进**陆港经济区建设目标的实现而举办的。通过两天半时间的集中学习,使大家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充分认识到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深了对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增强了加快发展以及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预期的学习目的。总体来讲,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提高了思想认识。这次学习班是在国际国内经济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大背景下,在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形势下,在**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推进**陆港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而举办的,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学习班上,区委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大家围绕“运用理论推动工作创新”这一主题,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着眼全局,立足现实,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加深了对中央,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充分认识了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对于武装头脑、提高能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化了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深入分析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对面临的困难作了较为充分的判断,对面临的新机遇作了较为科学的分析,进一步理清了破解困难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切实增强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找准了工作突破口。在学习讨论中,大家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对全区经济转型、统筹城乡、改善民生、打造**陆港经济区以及2010年重点工作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将目标和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量化和完善,明确了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分解落实了包抓领导和责任单位,使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具体,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推进**陆港经济区建设找准了工作突破口。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学习班上,大家结合全区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就不断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抢抓国家、自治区出台的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沿黄城市建设以及“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机遇,做好结合文章,推进**陆港经济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当前,尽管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对推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了很多困难,但同时也蕴藏了诸多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总体来看,我们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中央、自治区、市和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牢固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运用先进的理论知识推动工作的创新,准确把握机遇,吃透政策要义,坚持依靠项目带动,用活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的政策机遇,着力破解影响发展的瓶颈制约,努力开创全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二、以这次学习班为起点,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潮

举办这次学习班的基本任务是迅速归岗到位,强化学习提高能力,根本目的是抓紧收心稳心,迅速启动工作。大家一定要适应形势,紧跟要求,迅速消除歇年思想,快收心、快稳心,立即行动起来,以集中的心思、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一股紧张快干、提速争先的工作氛围,为全面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带好班、守好岗。从明天开始,各部门、各单位的机关干部必须全员在岗到位,按时上下班。任何单位不允许出现工作人员磨磨蹭蹭、不按时返岗行为,更不准有轮班轮休现象。各乡镇、街道、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好班子,管好队伍,集中精力搞好工作。区纪委、政府办公室要深入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认真督查,哪个部门、哪个单位人员到不齐,上班不准时,出现脱岗、空岗,影响工作开展的,要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二要快收心、稳住心。所谓快收心,就是要尽快从过节的气氛中走出来,迅速把思想和精力转移到推进各项工作中去。中午时间尽量不要喝酒,更不准玩钱,对拒不遵守纪律,甚至因此耽误工作,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经查实,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所谓稳住心,就是要坚守岗位,安心工作,不能签签到就离岗、露露面就走人,也不能人在单位心在家里,身在岗位心在酒场或牌场。

三要真谋事、真干事。年后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活动安排很紧、工作任务很重,每个干部,特别是每个领导干部,从现在开始,就要切实紧张起来,全身心投入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实干意识,坚持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扑下身子真谋事、真干事、干大事,千方百计把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长远里做,尤其各部门、各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要实干在先,亲力亲为,率先垂范;要进一步强化敬业意识,凡事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折不扣地把区委、政府部署的任务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立足全年各项工作要在自治区、市争先创优,坚持从基础抓起,从年初抓起,从当前抓起,高水平谋划工作,快节奏启动工作,超常规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努力创造更新更大的工作实绩。

三、着眼全年,狠抓当前,快速启动各项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首季是基础,当前很关键。为此,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学习班为契机,高效有序、紧锣密鼓地抓好各项工作启动,迅速在全区掀起大推进、大建设的热潮,奋力开创新年工作开门红。

一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此次学习班上,区委已对全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习班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和领导带头、热爱学习、学有侧重、持之以恒、务求实效的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制定计划,健全制度,拓展阵地,创新方法,努力在全区掀起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风气;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注重实效,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打造陆港经济区的实际问题上,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真正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体现到保持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上来,体现到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上来。

二要迅速行动,抓紧做好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对于今年的工作,在区委二届八次全委会和区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上已经做了部署,年前在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又进行了安排。这次学习班上,我们又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六个工作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完善,待区委、政府进一步研究确定后印发实施。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把区委、政府确定的经济转型、统筹城乡、陆港经济区建设、改善民生十件实事等作为头等大事,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周密安排、迅速启动,自觉把区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要求变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行动。各分管区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区委、政府负责,对全区人民负责的态度,对所分管的工作要进行一次再梳理、再研究、再细化,力求把工作思路定清、把任务目标定明、把落实措施定硬、把准备工作做足,争取及早动员部署,及早付诸实施,尽快把工作落实到位。对已经制订的措施要进行一次再研究、再敲定,看措施实不实,可行不可行。对尚未制订措施的目标任务要迅速落实人员,搞好调查研究,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来。对重大任务的落实,不仅要有超常规的措施,还要有激情干事的勇气,更要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打赢硬仗”的**精神,以确保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要抢抓时机,迅速在全区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推进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推进**陆港经济区建设的强力保证,必须始终作为全局工作中的核心内容,紧抓不放、全力推进。对于今年确定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各部门、各单位要抢抓春季有利时机,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按照能快则快、尽量要快的要求,迅速掀起重点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在工业项目建设方面,**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业和安监局等部门要加大协调、跟踪、服务等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新建项目、续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力争使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续建项目尽早投产达效,技改项目尽快提质增效;同时要做好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工业废渣填埋场和工业园区北片区、西片区路网、供排水工程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促其早日开工建设。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区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局、交通局、水务局等部门,要切实加快群众文体活动中心、黄河金岸水系等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时要尽快做好即将开工项目的筹备工作,尽早完成建设方案、施工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落实资金,争取3月份开工建设滨河大道、棚户区改造、水韵名都二期等一批重大建设工程;争取尽快启动实施西河桥大庄点、矿山博物馆、黄河二桥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在生态建设方面,区林业局及各乡镇要及早谋划,尽快做好春季生态建设大会战的准备工作,确保今年春季生态建设大会战顺利实施。

四要趁势而为,全力抓好各项机遇和政策的落实。近几年,中央连续出台了国发〔2007〕38号、〔2008〕29号、国办发〔2009〕55号等文件和政策,加大了对经济转型的支持。去年底,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宁政发〔2009〕134号),这些特惠性政策的出台,为我区加快经济转型,推进**陆港经济区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在学习班上,我们对这些文件和政策进行了系统学习,李文章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班上又根据这些文件和政策,结合全市发展实际,对当前我们面临的政策机遇给予了科学的分析判断,概括出了“四大机遇”和“十项政策”:“四大机遇”一是国家自治区的特惠性政策机遇;二是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机遇;三是国际国内产业大转移的机遇;四是**建市五十周年的历史机遇。“十项政策”一是建立资源开发补偿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的政策;二是支持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政策;三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四是建设**北部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政策;五是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六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政策;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八是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的政策;九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十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策。这些重大机遇和特惠政策,事关全市和我区当前和长远发展大局,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紧抓不放,认真研究,深入对接,切实抓好落实。一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研究,做到准确把握机遇,吃透政策要义。要带着问题思考,围绕实践学习,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二要用足用活政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与我区密切相关的机遇和政策进行认真梳理,逐项研究,把握政策内涵,找准对接点和切入点。本季度要制定出具体对接方案,尽快付诸实施。同时要把“四大机遇”和“十项政策”中的有关内容细化为具体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前期工作,尽快向自治区有关厅局和国家有关部委上报,争取早日报批。三要狠抓落实。各分管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这些机遇和政策尽快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切实抓好政策、项目、资金的对接落实工作。要细化任务,明确分工,专人负责,落实责任,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创新思路,主动出击,加强与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对接争取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要及早谋划,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年前,在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区委、政府已对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落实了任务和措施。目前已到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因春节前降雪较厚、没能及时消融,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我区的农业生产。为此,各乡镇和各涉农部门要早认识、早谋划,早安排、早准备,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指导农民抢抓有利时机,尽早完成春播任务;要加大服务力度,围绕农资、贷款、信息服务、疫病防治等关键环节,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切实打好春耕农业生产第一仗,确保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全面落实。

五要落实措施,认真抓好社会稳定工作。近期,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从中央到自治区、市对维护社会稳定已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要始终绷紧社会稳定这根弦,严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加大领导包案化解和接访、下访工作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理顺群众情绪,最大限度地杜绝集体访和越级访等事件的发生;要认真抓好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经济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