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管局长春运工作部署

时间:2022-01-23 08:12:00

分管局长春运工作部署

二〇〇八年道路春运工作部署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晓明

同志们:

2008年春运从1月23日开始至3月2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在即,为做好2008年春运期间的道路运输工作,确保各种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畅通,确保春节期间广大旅客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有序,走得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按照市运管处主持召开的全市道路春运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以人为本,平安春运”的主题和“安全优质、平稳有序、客货兼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道路春运工作实际,我代表交通局就2008年全县道路春运工作对县运管所、各交管站、稽查站和检测站做如下具体工作部署:

一、总体部署:

1、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春运工作的各项规定,落实县局道路春运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对全行业各单位贯彻法规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按要求及时报送道路春运工作信息。

2、积极开展道路春运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宣传教育计划,运用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效果。督促运输企业完善教育培训制度,设立春运安全咨询台、普及安全知识,形成良好的春运安全氛围。

3、加强道路春运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按规定配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人员,明确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监督全行业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装备和经费的落实。

4、严格落实道路春运安全生产责任制。与运输企业签订道路春运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并有严格的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5、继续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和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到“认真排查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回头看’无隐患”。

6、严格执行道路春运统计报告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完整。辖区内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行车事故,应按照规定及时用快报形式上报。事故快报和月报要按照规定项目准确、完整填写,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建立事故情况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本辖区内事故统计情况。

二、具体职责分工:

(一)运管所职责

运管所作为法规授权的运政管理机关,要认真履行“三把关一监督”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强化对运输企业和运输市场的指导和监管。

1、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坚持把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状况作为市场准入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经营者,禁止其进入运输市场。对存在事故多发、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的,要及时予以整改。定期组织开展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与行政许可事项、质量信誉考核结合起来。

2、严把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认真执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制度,规范运输企业车辆技术档案。加强对道路客、货营运车辆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定期维护的监督管理,确保所有营运车辆全部达到规定技术要求。

3、严把道路运输做作业人员资格关。加强对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资格的检查监督,督促运输企业完善从业人员聘用制度,健全从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建立事故记录和违章情况公布制度。

4、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职责。积极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发挥基层站队源头管理职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严重超载、站外发车、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等严重违章和为的发生,上述问题一经发现,要依法严肃查处。

5、强化汽车客运站春运安全源头管理。加强对辖区内汽车客运站的监督,督促汽车客运站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认真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即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签字审核不出站)之规定,搞好汽车客运站源头安全生产工作。在客运高峰时段和特殊恶劣天气情况下,做好预警、预防工作,加强领导带队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按照省物价局、交通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关于做好2008年春运期间道路、水路旅客运输价格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认真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运价标准,落实明码标价要求,积极宣传运价政策。

6、积极推动科技手段的应用。全面完成危货运输车辆的GPS系统应用;引导高速客运、旅游客运、长途客运车辆安装GPS系统;督促运输企业对营运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组织客运企业研发对客运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完成一级客运站进出站车辆安全检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提高安全效果。

7、与运政执法队签订明确的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执法水平,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公路上“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对不能履行职责的单位及个人,要经济及行政处理。

8、加强对“黑头车”和违规车辆的打击力度。对无许可参加春运的“黑头车”,要按法规规定的低限三万元进行处罚,不能交纳罚款的要暂扣至春运结束,申请法院拍卖车辆;对其它违规经营行为一律按上限从重处罚。各执法中队要抓住时机狠狠扼制违规经营的势头。

9、春节前要对客(货)运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考核,不符合条件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吊销经营许可。

10、集中力量打击异地客车在我县始发经营行为,积极与兄弟省内运管部门及运输企业联系,保持互动,加强管理,避免事故发生。

11、坚决查处非法客运站点,对不符合客运站(场)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缔。特别要严厉打击非法组客行为,凡在站外及乡下组客的车辆要严肃查处,并将违章行为及处罚结果记录存档;对异地车辆违规经营行为的处罚,要将处罚结果反馈到车籍所在管理机关。

12、规范应急运力的调用。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遵循“提高应急效率,减少应急成本”的原则。当出现应急状态,车站先负责疏运动力讷,车站解决不了,由所属公司负责调集;企业解决有困难的,由运管机构调用本辖区的应急运力,应急运力不足时可申请上一级运管机构支援。必要时,可有组织的抽调部分企事业单位的非营运客车,参加市内中短途客运,但必须按照市运管处《关于认真做好2008年道路春运工作的通知》(亳公运政[2008]7号)文件要求,经县级以上运管机构出具证明,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达到二级及以上技术标准,驾驶员必须具有有效的大客车驾驶证件,安全驾驶大客车5年以上,年龄在55岁以下,并事先对驾驶人员进行必要的运输安全和客运业务培训,为旅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县运管所负责本县范围内应急运力调用。

2、交管站

1、交管站是所辖区域运输市场监管的责任单位,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交管站要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强对本辖区运输市场的监管,确保本辖区不发生责任事故。

2、认真做好辖区内客运市场管理工作。一要严肃查处本辖区参加营运的“黑头车”,杜绝非营运客车参加营运;二要严肃查处在本辖区非法组客的不进站客运车辆,杜绝客运车辆站外发车;三要组织、引导本辖区专业客运车辆成立运输组织,加强自我监管,自觉查处携带危险品乘车和杜绝超载运输。在重点时段、客流高峰和恶劣天气,交管人员必须坚守一线,充分发挥源头管理职能,加强现场监管,死看硬守,杜绝超载超员等违规违章运输行为。

3、检查中发现的无证无牌、假证假牌、严重超载(20%以上)以及倒买倒卖线路牌等严重违章车辆,必须终止运行,强制转运,并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理。

4、对辖区内无许可的小汽车从事客运的要进行摸排登记,运管所要进行汇总,列入非法经营的“黑名单”,在全县造成全力打击违规营运车辆的高压态势,继而进行规范。

3、稽查站

1、加强对过往车辆的动态管理,纠正和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类别)经营和“甩”客、“卖”客、“倒”客、“宰”客、倒卖车票等违法违章行为严厉打击。

2、24小时值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停班和缺班。建立健全检查登记台帐,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无牌、假证假牌、严重超载(50%以上)以及倒买倒卖线路牌等严重违章车辆,必须终止运行,强制转运,并及时报告县局安全办和运管所备案,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3、严格控制车辆超载,一旦发现一律卸载。

4、检测站

1、要成立春运领导小组和设立值班电话,确保24小时值班。

2、要对所有设备进行一次检修,保证检测设备不会出现技术故障和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

3、对需要进行技术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的车辆,要严格按照车辆技术等级评定标准和汽车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的要求,不得擅自降低标准和用其它车辆替代检测,对不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车辆,坚决令其退出客运市场。

4、对不负责任,不能严格把关,造成不符合条件的车辆进入客运市场的,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5、春运办的职责范围

1、春运安全办公室本着维护社会稳定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宣传、监督的职责,严格落实国家和上级交通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和运输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认真做好信息的统计和上传下达,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春运安全、畅通、有序地进行。

2、春运期间,春运办的同志要深入春运第一线,制定并严格按照《春运安全检查细则》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帮助基层解决春运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检查要做到有记录、有检查人和被检查人签字,检查结束资料要及时归档。对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当场解决,当场解决有困难的,要下发现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结束春运办要及时进行验收。

3、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检查结束后要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不能及时整改和屡教不改的,要根据情况给与通报批评、对第一责任人给予经济或行政处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直至取消其经营许可。如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事故的,将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同志们,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各单位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春运工作责任感,克服畏难情绪,振奋精神,强化管理,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努力为涡阳人民创造一个安全、优质、高效、快捷的道路运输环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