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队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8-15 10:56:00

小车队工作调查报告

小车队工作调查报告

局党组:

为进一步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客观认识小车队在交通工作中的作用,分析小车队设立的意义及前景,现将小车队的工作情况及2005年工作方案汇报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小车队成立的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加快交通新型企业发展,树立交通形象,2001年,交通局购买普桑7部,长安之星2部、普桑1部(稽查站),县换给普桑1部(皖S30553)。由于是分配给各站队,统一管理及调控机制缺乏,加之站队自律意识不强,致使2002年交通车辆各类事宜陆续出现,一是管理差,车辆丢失2部;二是车辆使用差,私人用车严重交通责任事故2次;三是车辆保养差,车辆人为损毁现象普遍;四是车辆监督差,随意使用、乱停乱放、以私代公,交通形象严重受损。为解决上述问题,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改善和树立交通新形象,2003年初,局成立了交通局小车队,股级单位、企业性质,具体负责县城中队、稽查站、新型客运企业的车辆管理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协调,分管办公室的同志分管。

(二)主要成绩

车队成立以来做到了“两下降、三保障、四提高”,即非工作用车次数及里程显著下降、车损率显著下降;保障了规费征收用车、保障了新型客运企业用车、保障了局及相关协调单位用车;提高了车辆使用与保管的安全系数、提高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社会形象。

2004年,截至12月中旬,小车队已安全行车28万公里,全面完成运管所制定的里程计划,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无出现人为的机械事故,车辆按时入库,驾驶人员服从调动,主动配合工作。

(三)具体做法

1、严格监管:交通局与车队签订目标考核责任书,对车队按照管用分离的原则,就人车的管理、所需费用的划拨、车辆使用的程序、安全责任的认定等作了具体规定。车队每月就车辆的使用情况、各单位用车情况、驾驶员考核情况、车辆维修及用油情况等文字及报表向分管负责人汇报、向相关负责人通报。

2、规范程序:用车由各单位申报,运管所长审批申报单,小车队调度车辆,对码表数进行确认,归库时由单位负责人对行驶里程进行签字确认,车队对每月根据派车单进行台帐登记并进行总结。同时车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对到归库时间仍未归库的车辆,由值班人员进行电话询问和催促。

3、车辆供油:由小车队派专职人员陪同驾驶员共同定点加油,实行满油箱制,统一加油,统一结算,确保了油料的供应,同时对驾驶员确定百公里耗油数,基本上杜绝了公油私用现象。

4、保养维修。由车队所属维修站定期对车队所有车辆进行保养,督促驾驶员时刻保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况,保证可随时出车。车辆维修时,由驾驶员填写申报单,车队分管负责人核实签字后方可维修。

5、安全管理:由车队与各驾驶人员签定了《目标考核责任书》,制定了“十个禁止”规定,在阴雨、雾、雪等恶劣天气下,无特殊情况,车队原则上不出车。车辆晚间必须入库,归库后车门及车库门一律落锁。

二、存在问题及分析

(一)存在问题

由于以下因素导致出现了个别不协调现象。一是车队负责人综合素质、车辆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二是站队负责人想控制车辆,随意用车;三是运管所油料标准核定低,里程不够;四是由于原先采取了“人定车,车不定队”的管理模式,致使车辆、驾驶员更换频繁(后经研究决定采用“保持稳定,局部微调”的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五是交通局因应付各类检查和上级领导用车,时常从车队抽调车辆。

为此,下步需加大协调力度,运管所与车队定期举行协调会议,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以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二)车队存在的必要性

由各站队管理车辆,各自为政,管理分散,无法统一管理,必然会引发以下问题:

1、“公车私用”现象严重,甚至会使公车变成各站队负责人的私家车,这在现在某些单位已成为事实。

2、由于车辆无固定停车地点,缺乏必要的管理措施,可能会导致车辆的丢失。

3、车辆的定期保养、检修不能及时跟上,车辆技术状况难以得到保障,车损率较高,隐患极大,同时部分人员没有强烈的安全意识,“雨、雪、雾、冻”等恶劣天气出车,可能造成交通事故频发。

4、交通稽征车辆满街跑,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形象。

5、车辆使用里程数无法控制,油耗损失难以估计,浪费极大。

三、2007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车队管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保证运政、新型企业及其它临时性用车,保障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结合上述实际,特制定2005年小车队工作方案如下:

(一)管理

1、进一步加强车队班子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加强车辆驾驶员考勤,保障驾驶人员在工作时出勤出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确保各用车单位随时有车可用。

2、设立意见簿。为加强车队、各用车单位的交流沟通,解决派车与用车之间的矛盾,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由小车队印制意见簿,发至运管所、稽管大队、四站(城东、城西、闸北、稽查站)、运政执法1-5中队和新型企业的负责人,对车辆技术状况、驾驶员、车辆维修保养填写意见和建议,每星期由小车队收集汇总一次,对所提出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和整改。

3、每星期出一期车队动态,将各单位的用车情况及时通报给各用车单位;建立车队与运管所、各站队、新型企业的协调会制度,更好地协调好车辆使用行为。

4、由小车队每月进行一次车辆使用情况统计,并形成报表,分别报运管所、稽管大队、企管股、局分管领导、办公室、计财股,同时抄送给各站队、新型企业。

5、小车队在加强县城各单位的用车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乡镇交管站车辆的技术服务。

(二)核算

1、运政。截止2004年11月30日,县城中队及稽查站经费及里程之比,折合每公里征费58.7元;按每百公里耗油11.5公升计算,每公升油征费510.4元。

依此测算,完成1480万元征费任务,需25.2万公里,2.9万公升油。

县城各站依据任务,按上述标准逐一测算并下达计划;运政执法中队考虑执法特殊性,收入每1万元另增加25公里(如每月完成20万元,增加500公里,每天折合增加16.7公里)。

2、新型企业。根据企业目前情况,仍按1.85元/公里计算,原则上不限定数额。

(三)调度

1、车辆:企业车辆原则上保障两部车,一部普桑(主要用于外出协调业务)、一部长安之星;运政单位从原所有普桑中调出皖S30553车,增一部长安之星。

2、运政:日常工作由各站(队)填写派车单,小车队调度车辆,出车时由车队、用车单位负责人对码表数共同在派车单上签字认定,归库时,对码表数和使用里程数最后在派车单上签字确认,如无用车单位签字确认,小车队拒收派车单,其间发生的一切费用及责任事故由用车单位承担。特殊情况或突击性任务时,四站(城东、城西、闸北、稽查站)、五队用车由运管所长或稽查大队长批准。

3、新型企业:由用车单位负责人填写派车单,局三产办审批。派车、归库程序同运政。

4、重大问题,特殊任务由分管小车队领导批准。

以上车辆、驾驶员与站队的关系的总原则是“人定车、车定站”。

(四)考核

每月的工资单,按驾驶员档案工资的70%进行打卡,工资单上必须要有用车单位和车队负责人合签后才能发放(各用车单位要签明驾驶员工资的具体发放比例),另30%随各站队工资模式,年底由小车队统一兑现。

如果驾驶员连续两个月工资达不到70%,由小车队另行制定处罚意见。

(五)经费

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以1.85元/公里的标准,由局计财股根据运管所、稽管大队、各站(队)、新型企业认可后的报表统一划拨给小车队。

涡阳县交通局:办公室企管股小车队

二○○七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