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第一要务”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深化反腐倡廉工作

时间:2022-07-12 04:23:00

围绕“第一要务”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深化反腐倡廉工作

反腐倡廉

围绕“第一要务”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深化反腐倡廉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何紧贴中心服务于发展这一第一要务,是摆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围绕“第一要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坚持与时俱进,针对新时期、新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准抓牢经济工作主线,不断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才能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一、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反腐倡廉的第一要务,自觉增强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意识

十六大报告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必须树立服从、服务于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把反腐倡廉放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扩大开放、保持稳定的大局中来把握。

(一)发展的根本也是反腐败。首先要正确认识反腐败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应当讲两句话,反腐败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定不移;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也是反腐败,必须毫不动摇。应当看到,在发展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但不发展会潜伏危机,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只讲发展,不反腐败,会导致党走向自我毁灭;只反腐败,不重视发展,同样会葬送党的前途。因而,在思想上必须明确认识到两个“生死存亡问题”:“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发展问题”同样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其次,发展是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经济发展好了,我们手头的东西多了,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主动了。历史与现实都一再告诉我们,经济好不等于“一好百好”,但经济不好,“百好难好”。研究反腐败问题,切不可忽视从经济方面探寻原因,提出对策。近年来我们查办的大量案件都表明,消极腐败问题的发生大都直接、间接地与经济因素有关。大贪多是始于小贪,质变无一不是始于量变。不少人迈出违纪违法的第一步,就是从收受几百元钱的红包开始;之所以如此容易被收买,说到底,与薪水少、收入低不无关系。如果经济发展使综合国力增强到了能够实行以高薪养廉的地步,那么党政干部保持廉政就有了必要的物质基础。

(二)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到发展上来。反腐倡廉工作服务第一要务,必须正确把握第一要务的深刻内涵,始终做到围绕发展反腐败,惩治腐败促发展。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大局来把握,把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发展,相互促进;要始终坚持把促进生产力发展作为反腐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在任何情况下,纪检监察工作都必须服从、服务于第一要务,把促进发展作为最主要的任务,最优先的日程,努力为维护和促进改革稳定大局服务,为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为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和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服务,使每一个环节都着眼于发展,有利于发展。

二、要立足于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创新,促进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纪检监察工作只有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制定新对策,才能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结合基层实际,我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创新:

(一)要创新观念。面对加入wto和改革、建设出现的新情况,纪检监察工作只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全局观、发展观、法纪观、创新观,审时度势,更新观念,把“自身”放到党的中心工作中去把握、去考虑,把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标准,找准经济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开拓创新,才能在维护党的纪律和推进经济发展的实践中大有作为。一是要树立新时期的纪检观。要把是否落实“三个有利于”和“三个代表”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成败的根本标准,坚持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二是要从“就纪检抓纪检”转变为“围绕经济搞纪检,搞好纪检促经济”。这就要求部署工作时,不仅要站在纪委的角度,也要站在党委的角度去研究,去思考,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发展扶正祛邪。当前,要把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三个转变”上,加大监督力度,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大力整治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严肃查处经营城市、发展民营经济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三是要从教育、追缴、处理和侧重事后监督转变为建章立制,抓源头治本和对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方位监督,从根本上改变那种认为纪委就是找问题、整干部、摘帽子的错误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查处腐败分子是成绩,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撑腰壮胆也是成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是更大的成绩。四是要审时度势地把握工作时机、工作方式。当具体工作与大局发生矛盾时,首先要考虑大局,尽可能地避免对大局造成震动和影响,创造鼓励人干事业,支持人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营造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

(二)要创新思路。要立足全面履行四项职能,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发挥教育职能,要主动深入到经济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总结经济发展的新点子好经验,为经济工作摇旗宣传,鸣锣开道。发挥监督职能,要深入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和市场经济领域,加强对各项改革举措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建设和改革的问题,清除障碍,确保政令畅通,为经济发展清道排障。发挥惩处职能,要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对严重损害、侵占群众利益的、严重影响阻碍经济发展的要坚决从严查处,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发挥保护职能,为经济发展撑腰壮胆。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客观实际,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有能力的基层干部,在不违法违纪、不以权谋私的前提下,大胆参与流通,搞产业承包和项目开发。如案件检查工作,要从以往相对注重案件数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更加注意发挥办案的综合社会政治效果,提高办案的综合社会政治效果,提高办案的“附加值”。在新的形势下,衡量一起案件查办质量“好”的具体标准至少应当把握八条:一看是否做到办案周期短,成本低;二看是否把重大涉案问题查深查透,不留“死角”;三看证据是否充分扎实,办成经得住历史检验的铁案;四看是否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做好办案的“后一半”工作;五看是否做到处理宽严适当,体现政策水平;六看是否服从服务大局,取得惩治腐败与促进发展的“双赢”效果;七看是否按规定程序办事,手续完备齐全;八看是否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使被调查人的民主权利得到保障。在处理违纪问题上,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新情况,用“三个有利于”标准判断是非,保护创业者,帮助失误者,惩治腐败者,追究诬告者。正确处理好严肃执纪与保护干部的关系,坚持做到“三看”、“四重”、“四区分”,“三看”即:看动机、看手段、看后果;“四重”即:对严重侵害干部群众合法权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影响经济发展、屡查屡犯的进行严惩;“四区分”即:把决策失误与明知故犯、集体违纪与个人违纪、屡犯与初犯、党政干部与企事业干部、专业人才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内外环境。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在抓责任制落实上,首先,要把握好三个定位。一要把握好主角与配角的定位,在整个反腐败工作中,纪委的主要职能是组织协调,纪委要打开工作局面,必须让反腐倡廉的千斤重担大家挑,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不能代替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解决权、钱、人源头治本工作,只能组织协调;对于查办案件、纠风、执法监察等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当仁不让要唱主角。二要把握好参与和督促的定位,纪检监察机关对其他部门进行监督是应有的义务,在任务分工中,不论是牵头还是协办,都有积极参与和督促检查的职能。三要把握好整体与重点的定位,纪委的组织协调首先是协助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其次,要抓“一把手”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对“一把手”定期开展公开评议,实行责任制报告制度,党政“一把手”和部门“一把手”每年要将责任制执行情况作为年终述职、民主生活会自查的内容之一纳入考核。在抓案件查处上,要注重研究发案规律,强化干部教育、保护与事前监督防范,特别要重视做好查办案件工作的后续工作,既发挥查案工作的治标作用,又及时把查办的成果转化为治本的资源,实现查处与预防的有机结合、治标与治本的高度统一,力争取得结案之后查漏洞、步步设防早监督、防患于未然的综合效果。要改进办案工作的方式方法,一要注意克服以往过分依赖口供突破案件的局限性。针对当前涉案人反查、防查能力日趋增强,“零口供问题”日渐突出的情形,要在调查取证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到离开涉案人口供能以确凿证据证明其违纪违法事实,定性、定案的地步。二要针对“两规”、“两指”措施使用范围受到严格限制的情形,善于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更大范围延伸纪检监察机关的办案手段,向非“两规”对象调查取证。三要针对群众民主法制观念日益增强的情形,切实解决办案靠牌子压人、随意性过大的问题,做到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将办案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四要针对违纪违法人员作案日趋智能化、团伙化的情形,注意解决偏重使用“一张纸、一支笔”等传统方法调查取证、办案手段单一的问题,学会运用录音、录像、技侦等现代化手段,提高查办案件的科技含量。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上,要注意发挥道德和法纪两种力量,既抓教育引导又抓法纪规范,以德促廉,以法保廉。在执法监督上要发扬民主,完善制度,从决策、执行等环节和行政审批、财政改革和人事改革等方面加强对权力的约束,深化源头治腐工作。

(四)要创新队伍建设。纪检工作要与时俱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至关重要。纪检监察工作是一种业务,是一种政治,同时也是一种艺术。作为业务,它要求开展工作必须熟练掌握其一整套严密的法规和程序,具备全面管用的专业知识和本领;作为政治,它要求开展工作必须注意从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稳定的大局考虑问题,既坚持纪律标准,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又注重社会效果,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穿其中;作为艺术,它要求开展工作必须讲究策略,注意方法,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因而新时期的纪检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当是专业型、政治型、智慧型多方面素质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最近,省纪委、省监察厅提出,要抓好四支骨干队伍,即:突破能力很强的办案人才队伍,综合研究能力很强的政策调研人才队伍,宣传水平很高的党风廉政教育人才队伍,服务能力很强的管理人才队伍。特别是对于战斗在反腐败一线的办案人员来说,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既要在腐败与反腐败的激烈较量中经受考验,又要在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中经受考验,这就要求办案人员必须具备八方面的素质:大局意识、广博知识、斗争策略、突破能力、严谨作风、廉洁形象、法制观念、奉献精神。具备了这八个方面的素质,才能够做到像同志要求的那样,在感情上“可亲”,在能力上“可敬”,在言行上“可信”,成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靠得住、打得赢的反腐败尖兵。要积极探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增强干部的忧患意识,勇于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要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严肃工作纪律;要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监督,加强社会监督,积极探索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公共关系的新思路、新途径,努力塑造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

三、要突出反腐倡廉工作重点,大力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

(一)加大查办案件和纠风力度。查办案件工作始终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头戏,通过查办案件,能够及时解决在党风、政风方面严重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利于促进各项改革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是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手段。要认真查处政令不畅、扰乱经济发展、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治乱纠风治理工作,切实纠正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负担、企业负担、治理公路“三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我县进一步加大治理经济软环境的力度,严肃惩处了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物资采购领域、治理“三乱”等方面的违纪案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全县机关干部作风集中教育整顿中,把惩治不正之风、加大案件查处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对违反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规定的12名领导干部、对加重农民负担、企业负担、中小学乱收费以及政令不畅的14名党员领导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使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二)继续深化三项制度的改革。一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主要做好四项工作:一“砍”,取消所有的不应再进行审批的项目;二“转”,凡是能够通过市场机制运作代替行政审批的,都要转由市场手段来处理;三“限”,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管理科学、程序规范、制约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四“建”,用制定制度和建立机制来规范行政审批的运行,如建立政务大厅。我县近年来,取消了79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7月,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39个县级部门在中心设窗口常年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运行两个月来,受理审批事项1912件,提前办结率达94%,限时办结率达99.9%,收取预算外资金1603万元,大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改革财政制度,强化资金管理。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全面实行部门预算;不断扩大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范围;逐步推行会计核算制度;继续清理银行帐户,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坚决取消“小金库”,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近年来,我们狠抓乡镇消赤减债,实行村帐乡管、村级招待费“零”管理、乡镇接待费包干限额使用,县级部门推行部门预算,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我县建立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113个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由核算中心集中办理,加强了财政监管,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扩大采购范围,1-9月,实施政府采购31次,采购资金800余万元,节约资金近90万元。进一步完善机关小车定点维修管理,实行招标维修,1-9月,节约维修费70余万元。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建立由纪委、组织、监察、审计等部门参加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参与干部考察工作中全方位的监督作用。要健全和完善干部评价、激励的科学机制,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制度。要建立科学的干部评价标准,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全面评价和考核干部。建立和实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违规提拔干部的,一律追究责任。通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如2000年,我们开展对全县“一把手”进行评议考察,评出“一把手”的事业心、责任感,评出了党政机关的效能。今年,我们又对“一把手”实行廉政上岗承诺,极大的调动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

(三)针对重要领域和新兴行业的薄弱环节,健全落实制度。当前要重点围绕促进“三个转变”,针对重点领域和新兴行业的发展趋势,研究相关制度,超前防范,保证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城市建设理念和运作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大量土地实行有偿开发,建设工程频频上马,企业经营主体形成多元化。对此,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源头防范的应对措施,着力建立土地招标拍卖制度、建筑工程招投标制度和企业产权转让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制度,消减自由裁量权,增加透明度,加强全程监督,有效地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