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农村财会业务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27 08:34:00

在全市农村财会业务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在全市农村财会业务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

同志们:

正值春耕备耕农村工作处于最繁忙而紧张的时刻,我们集中全市的镇村农经财会人员在这里举行农村财会业务培训,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是继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的第一次,其目的也非常明确,我个人的理解就是针对今年全市农村税费改革、村级区划调整的新情况,根据今年财务、统计、集体资产年报工作的新要求,及时组织农村财务管理人员,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明确新的工作要求,掌握新的技能规范,使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尽快适应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重点的转移和职能的调整,为加速推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奠定良好的基础。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农村财会人员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切实增强业务学习的紧迫感

今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农村税费改革、村级区划调整、村民小组合并等重大农村改革的一年。这一系列改革调整和规范了农村分配制度和财务关系,使得财会人员的工作重点由过去的会计核算反映转向监督管理。会计的工作职能有所调整,任务相对加重,要求明显提高。首先是要求通过会计核算的正确反映,为经营管理提供完整、系统的以财务信息为主的经济信息;其次是要求利用会计核算所提供的经济信息,对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控制和指导,达到预期目标。再次就是要求通过会计人员的工作,对一切经济活动进行事前、事中的控制、分析、检查,以防止损失浪费。所以,一个单位会计人员的素质,会计工作的质量,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到这个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好坏,“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就越重要”,我市农村工作的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财会人员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日趋明显。当前,会计的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通过正确、及时、规范的会计核算,如实反映村合作经济组织各项经济活动,为各级领导的决策服务;二是通过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积极筹集并管好用好各项资金;三是通过加强合同管理、农民负担管理和核算,搞好收益分配,正确处理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关系,维护农民的利益;四是通过实行会计有效监督,不断强化财务管理,提高农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五是通过指导和帮助各承包单位和所属单位搞好财务会计工作,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单位的经济效益。这五个方面的作用发挥得如何,我认为关键取决于会计人员的素质和积极性的发挥,为此,市委农工办必须高度重视财会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之经常化、制度化,要想方设法为农村基层财会人员创造良好的学习、研讨、交流的机会,按照会计职业化管理的要求,加强村级会计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实行持证上岗;同时,全体财会工作人员要十分珍惜一切学习机会,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丰富、充实、提高自己,使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与时俱进。

二、要十分明确新形势下农村会计人员的使命和职责,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会计人员是从事会计工作、处理会计业务的专职人员。新的形势对农村财会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看,一个合格的农村会计,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要具有会计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会计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这种技能包括会计业务、会计法规、珠算技术、会计电算化等基本知识;二是熟悉有关的财经政策、法规和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能够对经济业务的合理合法性作出正确判断;三是要求会计人员具有一定的经济活动分析能力,对经济活动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出改进意见,能够较好地发挥财务会计的反映和监督作用。当然,具有良好的政治觉悟和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的最基本准则。具备以上这些基本条件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和积累。从目前农村工作的具体情况来看,农村财会人员所要履行的工作责职相当广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参与本单位各项财务计划的编制,负责签订各项经济合同,参加相关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决策;二是有权要求本单位有关部门、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财务计划,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制度;三是有权监督和检查本单位的财务收支、财产保管、收发、计量、检验等工作情况,搞好农村财务公开,指导民主理财活动。当前,会计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每个财会人员都要加强学习,为此,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努力克服文化水平低、业务底子薄的困难和矛盾,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作用,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集中精力,虚心听讲,认真思考和讨论,真正弄懂弄通每一个问题。另外,无论是业务主管部门还是会计人员,今后都要注意研究培训和学习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培训学习效果,我认为突出的是要抓好“三个结合”,一是政策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二是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三是统一授课与研讨交流相结合。

三、要学以致用,狠抓当前,认真负责地做好今年的农经各项业务汇编工作

农经业务的年终汇编,是综合反映村合作经济组织一定时期内经营状况和成果的的综合性文件,是全年工作的总括和反映,农民收入状况及结构,农村财务的成果和构成,农村集体资产的运营和分布,只有通过年终汇编来显示。年度报表是各级、各层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国家经济管理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和管理决策的依据,更是各单位自身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的依据。为此,希望大家学以致用,认真做好今年的农村各项业务汇编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汇编任务。具体业务要求将由市财务站的两位老师作辅导,最后x市长还要谈工作意见,在这里,我只想提三点原则要求:

第一,要坚持真实可靠的原则。各项业务报表必须实事求是,如实反映当地的农民收入、农村清欠、集体资产、村组财务等实际状况,必须提供真实客观的信息,决不允许提供虚假的信息,以免产生不必要的住处误导。

第二,要坚持全面完整的原则。农经业务报表必须全面反映农村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情况和经营成果,充分满足各方面对资料信息的需要。各项指标的填列要力求全面完整。

第三,要坚持编报及时的原则。各种信息的反馈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只有及时编制和报送,才能有利于会计报表、统计报表使用者的使用,否则即使最真实可靠完整的信息,由于编制、报送不及时,对于报表的使用者来说,也是没有价值或价值不大。因而,报表工作必须讲究时效,必须追求时效,切忌超时迟报。

同志们,当前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面广量大,农村各类业务统计资料的搜集、汇总、立卷、归档工作任务繁重,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全面客观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市农村的稳定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