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安全执法推进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16 10:43:00

局长在安全执法推进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去年六月组织安排我到安监局担任纪检组长,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工作,对安监系统的职能和履职手段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我体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履职的手段归结起来就是监管、许可、执法。只要把这三个手段使用好,就能够确保履职到位,不断树立安监部门权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自去年底局党组决定让我分管执法总队工作后,一方面觉得能多为局党组分担一份责任、多为安全监管事业多出一份力而感到欣慰;另一方面,也生怕因为自己能力所限,耽误了这项工作。五个月来,我把这项工作做为对自己的新挑战,认真学习了执法总队提供的相关法律和工作材料,向执法总队和局从事业务管理多年的同志深入了解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执法总队建设和工作有了一个基本了解。本来还想与总队同志一起选取一些级支队、县级大队搞一段时间的工作调研,深入了解专职执法工作情况,但由于这一段时间纪检监察、煤焦反腐办和局的工作任务繁重,一直未能成行,在此向大家致歉,并想通过这次会议做一些弥补。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了解和这次会前我掌握的情况,我认为,过去几年来,我安监专职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做出了很大成绩,已经建成专职执法队伍98支,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和全额财政事业性质的83支,共有执法队员1229人,2009年共实施行政处罚3159.36万元,依法提请关闭取缔企业1621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安监局正确领导、在坐各位和广大专职执法队员认真履职,共同努力的结果。可以说,安全生产专职执法队伍确实是我安全生产监管系统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维护安全生产法律权威的重要力量,为安全专项整治的扎实开展、推动安全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表示感谢。

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冷静的看到在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从看,还有33个县区没有建立专职执法队伍,已建成的还有15支队伍仍然是自收自支性质,还有的虽然队伍组建了但大部分人员还在局里帮助工作,执法工作没有真正开展起来;执法装备水平总体不高,执法手段比较落后;队伍总体年轻、执法经验不丰富、业务素质不高;从查处案件和实施的行政处罚看,与安全生产的实际与工作开展先进的安监部门相比,差距还很大;专职执法职能界限不清、执法效率不高、执法质量不高等等。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安监执法的执行力。

局党组非常重视专职执法工作,多次在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上研究执法工作的有关事项。在总结过去委托职能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与执法总队的行政执法委托书,依国家总局24号令的要求,批准了执法总队提出的本年度执法计划。特别针对这几年困扰执法工作开展的职能不清、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依法制定实施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办法》,从制度上为专职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为推动安全生产专职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我考虑谈以下四方面的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加强学习,着力把专职执队伍打造成一支“学习型”队伍。我们这支队伍,不论从,还是从、县看,成立时间都不长,人员总体年轻、精力体力旺盛,是一支富有朝气的队伍。但也要看到,任何工作要想做好、做出成绩,只有精力、体力、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做好工作所需的知识,要想掌握做好工作的知识,唯一的途经就是学习。一项简单具体的工作这样,一项复杂的工作也是这样。我们现在所从事的安监执法工作是安全生产监管事业中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首先,大家要学习好国家颁布实施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领会法律精神,才能谈得上依法执法、依法办案。其次,要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业务的学习,我们面对的执法对象涉及领域多、专业范围宽、有的技术性还很强,要想做到查处正确到位,除借助专业技术人员的力量外,执法人员学习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也非常重要。再次,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法制不断健全的社会中,一方面,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不断颁布;另一方面,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也越来越强,如果我们不能全面准确的掌握违法事实、不能正确适用法律、不能严格遵守法律程序,不仅可能增加执法办案的难度,甚至还可能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因此,这就对广大执法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大家必须牢固树立努力学习、长期学习的观念,把学习的过程与工作的过程结合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法律素养和业务素质,力争成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的行家里手,使我们这支队伍真正成为一支“学习型”的队伍。

第二、要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广大执法人员遵守纪律、抵御腐败、防范风险的能力。廉政建设从大的方面说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从一个单位或一支队伍来说直接关系其履职能力和工作形象,对每一个执法人员来说与自己的职业道德、政治前途直接相关。中纪委在总结新时期反腐斗争的基础上,把行政执法领域作为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有明确的工作部署。前段时间我让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们做了一个初步统计,到2009年底,安监系统受行政、刑事处理的安监干部多达1600余人,这个数字还需要进一步核实,但仍令我们惊心。大家也可能已从媒体上知道,震惊全国的“9.8”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问责风暴中,牵出一批行政执法、管理的公职人员所涉及的腐败、权钱交易问题。“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大家从事的安监执法工作是直接与行政相对人打交道的工作,面对的执法对象、角色各不相同,可能面对各种诱惑,大家一定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冷静,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不办权钱交易案、不办人情案。

廉政建设要按照教育、制度、监督这样一个体系开展工作。把廉洁自律的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入情入理的教育,落实到现实的工作过程中,使之成为广大执法人员自觉抵制腐败的第一道防火墙。我们这次会议开在5月,这个月正是全国“廉政教育月”,局在本月做了“举办三个讲座,开展两项活动”的廉政教育月工作安排,这次会议也安排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目的就是要营造浓厚的廉洁自律氛围,教育提醒保护好大家。制度性的建设是根本性的建设,一方面我们针对局前几年由于体制性问题造成的制度不健全,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和正在建立一套切合现阶段安全生产监管实际的廉政制度;另一方面,针对全系统面临的职务犯罪风险,最近,局与检察院签订了为期5年预防职务犯罪的相关文件,把局、11个局和119个县局纳入这个网络体系中,为大家打造廉洁、宽松、和谐的执法环境,保护大家放心履职、严格履职。我们要切实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我到安监局后,提出了“大安全、小安全”的理念,大安全是我们安监部门的履职所在,要全力投入,认真履职,促进安全发展。小安全就是我们自身的政治安全,要做到自觉接受监督,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只要大家努力工作,清白做事,踏实干事,经济问题上不犯错误,小安全就能够得到保障,同志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大安全的事业中。

第三、要加强执法检查和查办案件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我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认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必须做到符合程序法和实体法的要求,才能谈得上执法规范。而要做到这一点,应当从细化执法检查和办案流程入手,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责任制、健全内外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行为规范,使每一个执法环节和执法行为都有章可循,都处于受控状态。局最近颁布实施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办法》,从明确责任权力统一、提高执法效率的角度,设置了这套制度,应该说,对促进执法总队依法有效的开展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对执法工作制度的丰富创新。总队要依制度制定相应的工作细则,各基层安监专职执法队伍要参照执行的,也必须从各自实际出发,制定出细化可行的工作细则,落实在具体的查办安全生产违法案件过程中,切忌不结合实际的照搬照抄。制度设定后,必须落实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通过实践,完善制度,使制度真正成为执法的行为规范。

第四、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作风代表着一支队伍、一个单位的精神面貌,很大程度上反映着这支队伍、这个单位的整体形象。对于各级安监专职执法队伍来说,优良的工作作风不仅是提升队伍形象的需要,更是正确履职、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效率的需要,我们必须着力抓好工作作风建设。

工作作风建设必须从思想抓起、从工作过程抓起、依靠制度纪律来推动。从思想抓起就是要紧密结合安监执法实际,解决为什么执法、如何行使执法权等问题,通过抓思想,使广大执法人员树立牢固的安全发展理念,树立坚定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廉洁意识、大局意识,克服不思进取、怕担责任、斤斤计较、把工作作为猎取个人名利的手段等错误观念。从工作过程抓起就是要解决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问题,解决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的问题,解决遵守纪律、依法依程序工作的问题,解决勇于工作和善于工作的问题。通过抓工作过程,使执法人员真正能够扑下身子,深入检查和办案第一线,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能够正确适用法律,有力有效地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推动安全生产。克服检查调查“走马观花”、适用法律“生搬硬套”、查处问题“无视纪律、专横滥为”等“漂浮、懒散、乱为”现象。制度纪律是推动工作作风建设的基础,也是工作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度激励、纪律约束推动良好的工作作风养成;通过不断的执法实践,丰富制度纪律的内容,使之更切合实际,更能有力有效的推动工作。通过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安监专职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切实提高查办安全生产违法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同志们,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光荣艰巨,任重道远。我作为这个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愿与大家共同担当,共同奋斗,努力把安监专职执法队伍打造成一支公正廉洁、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队伍,促进安全生产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