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财政队伍建设的讲话要点

时间:2022-09-06 09:15:00

副县长在财政队伍建设的讲话要点

一要勤于学习。“人不学要落后,刀不磨要生锈”。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是素质提高的源泉。每个人无论身在什么地位、什么岗位,都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获取知识,才能获得能量,才能提高自身素质,事业才能获得成功。当前的社会,是各种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财政系统应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基础,重点在系统学习、真学真用上下功夫。要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通过真学实现真懂,通过真懂实现真用;要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促进掌握,通过掌握促进运用,通过运用促进依法执政;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业务知识的学习与更新,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而成为岗位能手、行业专家,逐步实现有文凭向有能力转变,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的新突破。

二要善于理财。理财是开源节流钱生钱,人不理财,财不理你。要树立“财力有限、服务无限”和“以民为本、经世济民”的理财理念,正确处理好生财、聚财、理财和用财的关系,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优势,帮助服务对象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寓管理、监督于服务之中,把县委、县政府用于解决人民群众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资金管好、用好。要创新生财思路,大力培植增长稳定、支撑力强的支柱财源和骨干财源,充分挖掘新的财源增长点,把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财源优势。要创新聚财思路,围绕分解下达的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将收入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分解到条条、块块,落实到单位、人头,坚持从头抓紧,强化考核,确保实现时间进度要求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要创新理财思路,一方面,要把有形的资产资源经营好,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也要善于把无形的财税政策经营好,促进或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要创新用财思路,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把必保项目、重点项目、可预见项目在财政预算中作出统筹安排,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三要忠于职守。财政部门是一个集执法、管理、监督为一体的重要职能部门,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责任重大,有千万双眼盯着财政,有千万张嘴议着财政,有千万只手伸向财政,有千万颗心连着财政,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矛盾的焦点,同时也是工作的难点。因此,对财政部门来说,强化队伍作风建设,防范财政风险显得尤为重要。要强化财政干部的敬业理念,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工作上坚持做到四个一样,即天冷天热一个样、白天夜晚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既从事财政职业,又敬仰财政职业;既奉行财政职业,又奉献财政职业,在队伍中形成一种爱岗敬业的氛围,养成一种拼搏奋进的作风,努力建设敬业乐群、勇于奉献、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效能型财政部门和“敬业为民”的财政干部队伍。

四是守于廉洁。“欲生于无度,邪生于无禁”。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牵制制度,找准内部控制的切入点,消除制度缺陷,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与完整。要注重发挥县财政局监察室和财政监督检查机构的职能,强化内部审计工作,既要监督财政资金的分配程序、管理状况和使用效果,也要对财政干部的职务行为进行督查,超前防范,把权力的行使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防止权力转化为谋私的工具。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来研究和落实,对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教育,坚决不打擦边球,不闯红灯,不搞下不为例,确保财政干部一个不掉队,一个不下河。要以国内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对干部进行实质性和经常性的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要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倡导节约文明新风,遇事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求实效。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人的素质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是成就一切事业的第一要素。作为财政干部职工,要用一双善于理财的手、一张善于说服的嘴,一双明辨是非的眼、一颗严于律己的心,为实现灌南经济的跨越发展、快速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