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全县财政增收节支动员讲话

时间:2022-03-04 03:22:00

副县长在全县财政增收节支动员讲话

一、认真分析当前财政收入形势,切实增强做好财政增收节支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财政工作是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增收节支是财政工作永恒的主题。今年是我县全面免征农业税的第一年,也是转变思想观念、探索财政新的增长点的关键一年。一方面,今年各项政策性增支减收因素增多;另一方面,农村社会服务体系改革、社会保障、文教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事业投入不断加大,使全县财政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一是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完成目标任务压力大。到11月16日止,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了1755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0%,基本保持了序时进度。按照历年惯例,财政收入进入当前时期,应该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全年任务,但就目前完成的情况看,还差全年目标任务1945万元。造成收入增长缓慢的原因:从经济运行情况看,尽管全县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但国家宏观控制经济过热、抑制部分行业盲目投资等因素对我县收入仍然影响较大,一些重点税源如房地产税收呈下降趋势。同时,由于执行西部大开发以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导致减少收入2500多万元。如执行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收500万元,执行民政福利企业和利用“三废”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收600万元。从财政收入增长的态势上看,由于近几年来超出GDP增速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了疲软期,增长势头放缓。

二是财政收入发展不平衡,县与乡镇、乡镇与乡镇之间差距拉大。1—10月,县级财政收入完成13310万元,同比增长24.1%,为年度预算的87.9%,超序时进度4.6个百分点。乡镇财政收入完成3279万元,同比增长31.3%,为年度预算的75.1%,差序时进度8.2个百分点。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全县有24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1个乡镇为负增长,增幅最高的是黄沙乡达79.6%,最低的是太平镇,下降2.9%。

三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可用财力不多。年初预算工商税收、农业二税、非税收入、基金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0.9%、4.6%、32.7%、1.8%,但是在1—10月收入实绩四者比重为54%、4.2%、37.7%、4.1%,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较大。非税收入属于列收列支,不形成可用财力,导致全县财政支出未完成进度,1—10月,全县财政支出完成3141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7.3%,差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

四是财政、国税、地税发展不平衡,地方工商税收入差距拉大。到目前为止,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7555万元。其中,财政部门组织收入692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88%,超出61万元,国税部门组织收入2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7.65%,尚欠395万元,地税部门完成708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7.88%,尚欠2013万元。

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全体财税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财政增收节支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正视困难,坚定信心,采取有效措施,抓征管促收入,抓节支保重点,确保年初财政预算顺利执行。

(一)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是完成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所确定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20*年垫江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全县20*年度财政预算报告,确定20*年全县财政收入按照12.5%的目标增长,达到19500万元。其中,财政部门完成6860万元,国税部门完成3200万元,地税部门完成9100万元。县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地方的最高权力机构,其通过的财政预算报告具有权威性和法定性,县人民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财税机关是国家法定的收入征收机关,广大财税干部是法定的征收人,其职责就是为民收税、为国聚财。因此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是财税部门和财税干部的法定职责,也是最高职责。

(二)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是确保财政支出,保障政府运行,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

财政有收必然有支,以收定支是财政预算的基本原则。然而,由于当前国家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地方政府强烈要求发展的背景,地方财政在保运转和保原有重点支出的同时,需要增加支农、社保以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还要大力支持各项经济体制改革,并承担必要的改革成本,导致财政支出严重大于收入,收支矛盾相当突出。据测算,今年县财政因要落实上级各项政策,需增加支出3000多万元。如推进基层农业服务体系改革需新增支出880万元;落实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政策需新增支出774万元;调高优抚对象和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需新增支出290万元;推进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新增支出100万元,等等。同时,年关将近,要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政府要兑现一些政府性工程款用以解决民工工资,要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和企业下岗职工的生活、生产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财政出钱来予以保障。财政今年保运转、保稳定的压力大大超过往年,财政不稳,必然导致整个社会的不稳定,必然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广大财税干部必须正确认清形势,着眼于今后全县财政收入和社会经济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努力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切实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竭力保障财政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三)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是广大财税干部正确履行职责,维护税务干部荣誉的迫切需要。

税收是共和国的血脉,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既是广大财税干部的工作宗旨,也是财税干部责无旁贷的使命。正是这点共识,多年来,广大财税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克服困难、锐意创新,为垫江的财税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财税税收征管工作向科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财政收入逐年上升,自1997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增收了16728万元,增长200%。财政支出为保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在财政收入形势出现了新的难关的情况下,更需要广大财税干部继续发扬传统,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再立新功,为垫江的财税事业再创辉煌。

二、振奋精神,加压奋进,奋战45天,确保圆满并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屈指一算,离年底还剩下45天了,时间和任务不等人。各乡镇政府、财税部门及公安部门要结合各自的职能职责,动员全体财税干部,奋战45天,确保圆满并超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一)确保一个目标。即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并适当有所增加。

根据年初目标任务,财政收入在确保完成的基础上,适当调增任务:财政部门再增收1000万元,全年完成7860万元,国税部门再增收100万元,全年完成3300万元,地税部门任务保持不变,完成9100万元。

同时,加强财政管理,努力增收节支,基金收入完成340万元,非税收入统管余额达到2.2亿元,土地出让金达到2200万元,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达到1500万元,失业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征收4000万元,工商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费征收2000万元,涉税专打200万元;三金债权回收达到300万元,财政周转金回收达到400万元;全县债务偿还3000万元;政府采购金额达到7000万元。

(二)抓住两大重点。

一是抓重点税种。要紧紧抓住如营业税、房地产税、建安税、所得税等潜力大的主体税种不放松,加大清欠查漏力度,确保应收尽收。

二是突出加强对重点地区(如桂溪镇)、重点企业(富源、天圣、长寿供电局)、重点行业(如建筑安装业、工业企业)的征管,实行分户定责,跟踪管理,使组织收入做到了依法、及时、足额入库。

(三)力争在三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力争在土地出让金收入方面取得突破。今年,由于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放缓,年初预算的2200万元的土地出让收入目标只完成了571万元。当前重点工作:一是要盘活存量土地,加大变现力度;二是要清理回收欠缴土地出让金。

二是力争在天然气税收方面取得突破。天然气税收是我县税收的一个重要支柱。去年县财政、税务、公安、质量和技术监督、安全生产等部门,对*气矿沙坪场气田在我县境内的气井进行了清理,清理出未申报的产气量近2亿立方米,补缴和增加各项税收收入902万元,有效规范了天然气税收秩序。今年,财税部门要继续开展对天然气井口的清理,摸清底数,并加强与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以及梁平作业区的联系、协调,确保天然气税收稳中有升。

三是力争在乡镇零星税收征管上有所突破。财税部门和乡镇政府要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加大对房屋建安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收力度。为防止漏征欠征,县政府改革征管体制,从11月20日到12月31期间,在依法征收的前提下,按照谁收谁得的原则,各乡镇可以不分区域征收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确保应收尽收。同时,要规范和加强土地出让金收入和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提高可用财力。

(四)发扬“四铁”精神。

一是发扬铁石心肠精神,坚持依法征税,坚决维护税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敢于碰硬,恪尽职守,执法如山,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决不允许搞越权减免税。二是发扬铁面无私精神,坚持税收公开、公正,减少税收自由裁量权,杜绝人情税、关系税。三是使用铁的手腕,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对偷、抗、骗税案件要严查严办,绝不心慈手软,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共同营造良好的依法治税环境。四是制定铁的纪律,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切实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坚持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减少执法随意性。

(五)采取五项措施。

1、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县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要按照新确定的收入目标,针对各自尚未完成的任务数额,层层落实到各征收单位和征管人员,把任务分解到天、责任到人,定任务数量、定资金数额、定完成时限。同时,对纳税企业或交费单位也要列出交税时间进展表,确定完成时间。

2、加强税源管理。对骨干重点税种要紧抓不放,按照税收政策,一个个摸底,一个个清查,该收的一定要收到位。对重点税源要严密监控,做到联系紧、督促紧、催收紧、入库紧。同时,要抓好国有资产经营、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增加可用财力。

3、尽力挖掘零散税源的增收潜力。财税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要通力合作,加大对房地产、工商企业等重点行业的税收稽查力度,严格税收政策,依法收缴到位。尤其对一般行业、一般业户及零散税源要重点稽查,杜绝漏管漏征。同时还要保证把个人所得税一分不少地收上来。

4、强化稽查稽核工作。财税部门要和公安机关一道,采取罚款、扣缴、加收滞纳金等手段,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力求做到新税不欠,旧欠清回。

5、加强协调配合。财税部门要与司法、审计、工商、金融、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调动积极性,在全县营造一个全力攻坚、依法治税的浓厚氛围,打一场组织收入的攻坚战,竭尽全力、千方百计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任务。

三、认真执行财经制度,严格控制财政支出

当前,财政收入形势虽然严峻,但财政支出中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仍比较普遍,一些部门和乡镇不顾财政收入困难的实际,存在着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超越财力、不按财力办事的现象。对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纪律约束,切实抓好节支工作。

(一)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财政支出。

严格遵循“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坚持支出按预算执行,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不得超财力安排非工资性支出,切实把支出控制在预算以内。同时,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全力保证“两个确保”、“两个保证”、“两个低保”、再就业和机构正常运转等重点支出。

(二)严肃财经纪律,杜绝奢侈浪费。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事业,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年关将近,财政、审计、纪检部门要强化纪律、严格监督,严格控制各种研讨、评比、节庆等活动,坚决杜绝借会议、培训之机搞公款旅游、乱发纪念品、大吃大喝,严禁滥发补贴、奖金。凡是有可能完不成收入预算的部门和单位,现在就要调整支出项目,切实减少支出。要严格财务管理,堵塞支出漏洞,力戒损失浪费现象。

(三)多方筹集资金,确保重点支出。

一是县财政局要积极向上争取,加强资金调度,保障年末岁尾各项资金流通;二是财政局和各乡镇政府多方筹集资金,抓好征地拆迁补偿、清偿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欠款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继续关心群众生活,尤其是困难地区、困难群体的生活,做好扶贫济困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过好平安、祥和的元旦和春节。

四、加强协调配合,严格奖惩兑现

努力促进财政增收既是财税机关的基本职责,也是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财税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帮助解决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税务、公安、司法、工商等有关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及时沟通情况,形成征收合力。公安部门要积极协助税务机关打击涉税犯罪,认真办理税务机关的移送案件;法院要对涉税案件在履行司法程序上给予积极配合,必要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确保税收入库;检察院要发挥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内外勾结偷逃骗税等违法犯罪案件;工商部门要对税务机关的税务登记工作给予配合,依法将办理登记注册、核发营业执照的情况,定期向税务机关通报,切实解决工商有登记、税务没管理造成的税收流失问题;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税务机关依法检查纳税人帐户,执行税务机关做出的冻结存款或者扣缴税款的决定;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实处。

财税部门多年来为地方经济作出了贡献,地方政府多年一直也支持和理解财税部门的难处,从各方面都给予了优惠和照顾。希望大家要切实发扬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职能,形成合力,确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和部门,县政府将严格目标考核,相应扣减转移支付和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