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2 02:33:00

工商局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会议讲话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近年来,按照国务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公安、质监等部门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和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力度,严格市场主体准入,严厉查处消防产品市场中的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和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有力地维护了消防产品的市场秩序。

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消防产品的需求量也持续上升,一些经营者见利忘义,无照经营消防产品,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在消防工程招投标中恶性竞争等行为仍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消防产品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给消防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执政为民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抓紧抓好。

二、突出重点,依法认真实施专项整治工作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认真领会和落实专项整治行动通知的精神,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加强对消防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工商部门的主要任务,一是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对消防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要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加强工商登记管理,依法审核注册。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未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批或被撤销行政许可的公众聚集场所,要责令其办理注销或变更登记,拒不办理的,应当及时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二是按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的规定,对无照生产经营消防产品的违法经营者,坚决依法予以查处和取缔;三是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广告法》的规定,加强对消防产品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伪造和冒用认证标志、伪造产地以及假冒、仿冒他人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对违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商标侵权、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的大要案件。

三、加强协作,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在整治工作中,要加强与内部与外部的相互协作。各地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市场检查工作,以取缔无照经营活动和查处违法行为为重点,认真落实三部门关于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通知中的各项措施和要求,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各地要将这次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经安排部署的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查处重大不正当竞争案件专项执法行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工商部门的整体优势,及时发现和有效查处各类违法经营行为,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经营秩序。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充分履行监管职责的同时,要加强与公安消防、质监部门的协调沟通,配合公安消防、质监部门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集中时间和力量进行检查;对市场检查中发现有质量问题的消防产品,要及时通报公安消防、质监部门处理;对公安、质监部门移送的案件应当依法处理,并及时反馈。要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协作机制和责任制度,齐抓共管,充分发挥部门间综合执法的整体效能,形成监管合力,狠抓检查落实。

各地要及时总结专项整治行动的情况与经验,并结合专项整治,推进消防产品市场监管制度建设,积极完善市场主体准入制度、市场巡查制度、消防产品市场经济户口管理和信用分类监管制度;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与公安消防、质监部门一道,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生产、经营活动。同时,积极引导和监督消防产品市场经营主体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自律管理制度;充分利用12315行政执法网络,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以及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逐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消防产品市场长效监管工作机制。

同志们,这次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行动,严格执法,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为维护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