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基层基础建设迎检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2 02:31:00

工商基层基础建设迎检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讲话

一、要正视基层基础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果,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建设工作的自豪感

基层建设,功在当今,利在发展。我市按照省局开展基层建设的统一部署,在市局党组特别是新一届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战绩,31个农村中心工商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尤其是20*年,全市工商系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两年的建设任务,在全市工商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已建成的工商所全部建立了一厅一室一队(综合服务厅、法制室、市场巡查队)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达到了“五小”(小食堂、小宿舍、小浴池、小图书室、小菜园)标准,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目标正在积极推进,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明显改善,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为实现科学监管、服务发展的机制体制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竣工不是结束,入住仅是开始。两年来,全市工商系统建坚持在基层基础硬件建设上决心不动摇,财力不吝啬,管理不放松,倾注了系统上下大量的心血和财力,创造了一项前所未有的新辉煌。但是,建设成果优劣的评判不是自己说了算,而要经过省局的检查验收,经过严格的评判打分。因此,按照省局统一规范抓好收尾工程,是当前市、县两级都要认真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县(分)局党组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安排,进一步对照标准开展问题自查,逐所整改完善,好上加好,锦上添花,把基层建设推向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二、要科学判断工商发展的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建设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关键阶段,发展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工商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在全面实施新“三定”方案和工商停征“两费”的新阶段,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了努力做到“四个统一”、加快推进“四化建设”、不断更新“四个理念”、积极促进“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的新思路,省局提出了“立足工商抓工商、跳出工商抓工商”的新理念和“新时期河南工商精神”,确定了新时期开创工商工作新局面的目标任务。这些目标任务的落实,关键在基层,根本也在基层,成效也在基层,因此,坚定不移地抓好并推进基层工商所基础设施建设,既是一项迫切任务,也是治本之策、执政之基。

由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基层建设基础差、底子薄,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基层建设状况在全国、全省相对滞后,20*年以来,我局紧紧抓住省局开展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三大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县两级密切协作,仅仅用了2年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基层执法力量整合和新建改建农村中心工商所的任务,通过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改善了执法装备条件,一举改变了我市基层建设落后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贯彻国家工商总局“四个四的工作思路”、落实省局立足跳出工作理念建立了重要载体,为实现职能到位、提升工商形象、推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受到了省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市基层基础建设还有大量收尾工作要做,督促检查中还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在收尾阶段滋生了松懈麻痹情绪,放松了日常监管和督导,随意降低工程标准及建设质量,特别是一些改建的所,没有达到省局统一的规范标准,内部设施不配套,日常维护不到位,规范化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既有主观因素,也是客观表现,既有重视不够的因素,也有把关不严的原因,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完善,就会为后来发展使用留下隐患,也难以通过省局达标验收。因此,各单位要坚决克服松懈、侥幸心理,认认真真自查,扎扎实实整改,力求尽善尽美,在即将到来的省局检查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要瞄准争取全优成绩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建设工作的紧迫感

距离省局7月中上旬检查验收的日期屈指可数,时间紧迫,时不我待。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省内、市内各单位都在外抓学习,内强素质,自我加压,精益求精,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收尾阶段的整改工作,要通过省局的顺利验收并取得优良成绩,非有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敬业的忠心不可,非有精品意识、争先意识不可,非有严谨作风、严格自查、严肃整改不可。在当前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必须要加强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认识上要有新境界。市局已经确定了“一次性达标、力争全优”的目标,这既是市局党组的明确要求,也是各单位的具体任务,既是市局的荣誉,也是县分局领导艺术、工作水平的集中体现。但是,我们要深刻认识检查验收中的“木桶效应”,全优不是取决于某一个特优工商所,而是取决于得分最低的工商所。因此,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争先意识,清醒地看到自己与外地、与先进的差距,深刻理解市局党组的决心和信心,正确认识自查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全力做好收尾阶段的各项工作。

二是领导上要有新加强。基层建设不仅是市局党组关注的工作重点,更是县(分)局当前工作的中心。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近期要把重点放在迎检工作上,本周内要深入到每一个迎检工商所,实地调研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分管领导要逐所督导,逐项记录整改情况,责任到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所在地工商所所长要守土有责,负起责任,自我加压,自提标准,敢于揭短,勇于剖析,发现当前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监督工程整改的结果,确保工商所建设小而精、大而美。

三是范围上要有新明确。此次省局基层工商所检查验收,涵盖了自20*年度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的所有农村中心工商所,涉及面广,规范性强,随机性大。各单位一定要再次研读省局检查验收标准,对照市局检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克服等靠思想和侥幸心理,通盘考虑,逐所整改,把每一个细节统一到省局规定标准上来,把每一项要求落实到创造全优目标上来,在所有工商所6月底前全部完工的基础上,全面做好7月份迎接省局正式验收检查的准备工作。

四是管理上要有新面貌。各县(分)局要依托基层基础建设这个平台,规范工商所的所容所貌、工作职责、岗位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夯实基层基础,促进职能到位,坚决克服基层基础设施较落后时期工商所管理中存在的应付、松懈、脏乱、散漫等不良习气,从严治所,规范管所,硬件过硬,软件不软,为全市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