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工作科学发展观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0-21 05:22:00

市财政工作科学发展观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财政工作会议,是在全市财政系统努力推进“十一五”良好开端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多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财政工作,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财政工作,做出安排部署。20*年12月31日,张和书记、国栋副书记亲自到市局慰问决算中干部职工,勉励财政系统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发展多做贡献。20*年1月6日,国栋书记在参加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后,就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领导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对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极大鼓舞,为做好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十五”期间财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财政工作。一会儿,国栋副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市领导指示精神和会议主要议题,讲几点意见。

一、五年来财政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加快发展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财政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绩。

五年来,我们努力做大财政蛋糕,财政收入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财政收入总量率先走在了全省最前列。20*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26亿元,比“九五”末期增长了4.7倍,年均递增36.3%,实现了翻两番。*年全部收入总量占全省比重12.1%,到20*年占20.6%、20*年占21.9%,以年均近2个百分点速度增加,五年提高了9.8个百分点,提前实现占全省五分之一的目标。二是地方财政实力实现新突破。20*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7.6亿元,比“九五”末期增长了2.8倍,年均递增22.6%。县区一般收入达到54.6亿元,年均递增25.6%,有17个县区实现翻两番,迁安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0亿元,丰南、遵化地方一般收入超过5亿元,可用财力明显增加。三是财政收入质量实现新跨越。20*年,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11.3%,比“九五”末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93.2%,比“九五”末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这表明财政收入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财政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五年来,我们努力培植财源基础,支持经济发展推出新思路。一是努力打造加快发展平台。全市整合财政建设性资金64亿元,争取国债资金74亿元,外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贷款5148万美元,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生产力要素聚集。先后支持了京唐港、大唐热电、曹妃甸供水、城市污水处理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完善了基础设施功能,促进了经济发展。二是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发展。全市落实企业发展引导资金1.1亿元,支持了62个企业技术创新;落实国有企业改制资金1.8亿元,支持1154家建立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分离企业办学校、医院84个;落实出口退税15.5亿元,扩大了出口规模,优化了出口结构;成立政府投融资机构13个,投入资本运作资金11.6亿元,新的投融资机制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是积极有效落实惠农政策。全市落实资金40.6亿元,支持了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取消了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五个百分点,迁安、丰南、遵化、迁西、开平、高新、海港7个县区实现了农民税赋零负担,免税农业人口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41.7%,落实了农民种粮直补、选购良种和购置大型农机具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调动了农民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发展。

五年来,我们努力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着力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难。全市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5.5亿元,提高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推进再就业工程。城镇低保标准市区由195元提高到225元,县由130元提高到170元;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农村低保制度,全面落实了五保对象供养经费,改造敬老院30所;落实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金,推行了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实现了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疗费统筹;先后开发协保员公益岗位6000多个,帮助13.2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二是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功能。教育投入107亿元,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完成697所中小学危房改造和布局调整,新建了外国语高中,启动了*一中迁建、*学院和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推进了中小学现代化远程教育信息网建设。医疗卫生投入25.6亿元,重点支持了市县两级急救中心、传染病医院和疾病控制中心建设,改造乡镇卫生院135所;迁安市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丰南、开平两区也利用自身财力开展了试点工作。三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市投入资金64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58条,翻修道路128条,支持公交公司购置了288部新车,开通13条公交线路,改造旧小区94个,新增绿地488万平方米;筹集资金14.1亿元,建设文明生态村1860个。

五年来,我们努力创新管理机制,科学理财迈出新步伐。一是健全完善了激励机制的财政体制。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在20*年税收分享制改革中,市本级坚持不集中县区财力,并将具有稳定增长潜力的金融保险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煤炭资源税下放给县区,并认真落实了省政府确定的“四税”超分成增长率全额返还的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县区抓财源建设、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县区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完善,海港、高新、南堡开发区财政管理纳入市本级预算管理监督;丰南、遵化、开平等县区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优势乡镇率先发展,丰南区丰南镇、遵化市建明镇、迁安市马兰庄等20个乡镇全部财政收入超亿元。二是稳步推行了安全高效的支出管理改革。市、县两级进一步完善了部门预算、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项改革。建立了预算执行网络平台,实现了预算指标网上管理,落实了财政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市本级244个预算单位全部实行了“零余额”账户管理,迁西、路北等6个县区的乡镇试行了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实现采购额28.3亿元,年均增长58%,节支率达11.7%。制定了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办法,试行了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了项目评审,评审项目162项,预算净审减额3197万元,审减率为5.9%。三是严格落实了规范的依法行政制度。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7项,制定了9项配套实施办法,8个保留项目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机关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发行监管等50余项制度;加强了非税收入管理,推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出台了《罚没和暂扣财物管理实施意见》;坚持了内部审计制度,有效规范了理财行为。

五年来,我们努力建设高效队伍,机关面貌发生新变化。一是坚持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基本精神,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先进性明显增强。坚持业务学习,鼓励干部继续教育,建立了学习讲评和考核办法,全市财政干部队伍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全面推行“阳光工程”。重点推进了“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交易”,严格落实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增强了自律意识,加强制度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扎实开展行风建设。完善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员工待岗制》、《责任追究制》和《财政系统六禁令》,实施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滦县探索建立了服务质量跟踪监督制度,玉田县集中抓好“通透式”办公服务窗口建设,其它县区也都采取了扎实有效措施。市局和各县区财政局在行风评议活动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并获得两年免评奖励;20*年,市局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20*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财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总结“十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要服务大局。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要做大蛋糕。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积极支持做大企业,支持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支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三要以人为本。切实按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树立以人为本、为民理财的理念,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向社会保障倾斜、向“三农”倾斜,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要勇于创新。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瞻“前”顾“后”,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着力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消除财政经济的体制性、机制性和制度性障碍,不断完善科学理财新模式,促进建立财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要主动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意主动沟通协调,该支持的要主动支持,该保障的要着力保障。不仅会设法做“减法”,而且会主动做“加法”。既从增加投入、研究政策方面帮忙想办法,又从用好存量、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积极出主意。切实为基层服好务,为部门服好务,为群众服好务。

财政改革发展的这些经验,归根到底,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财政工作的结果。新形势下,要坚决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财政改革的各个方面,使财政工作始终与时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一致。

二、20*年财政经济的形势任务和总体思路

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将达到417亿元,年均递增13%。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树立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饱满热情,积极投身到新的征程中来,做好开局之年的财政工作。

(一)树立大局意识,把握当前形势,坚定实现财政经济加快发展的信心

当前,我市财政经济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环渤海地区发展战略把*未来经济发展带入广阔空间。国家把*纳入京津冀区域统一规划,加速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以曹妃甸为依托,沿海三县(乐亭、滦南、唐海)五区(丰南、海港、南堡、汉沽、芦台)为扇面的沿海经济隆起带迅速崛起。围绕曹妃甸工业区的四大主导产业,安排电力、建材、化工等产业链项目,以及金融、保险、旅游、运输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形成集聚效应,将成为财政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大项目带动拉动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坚实基础。曹妃甸是国家“十一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预计总投资3000亿元,去年我市80项重点项目建设将陆续投产达效,今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90个,年内完成投资280亿元。这一批重点项目将对我市相关产业具有较大的辐射作用,直接拉动财政经济稳步增长。民营经济比较优势是财政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民营经济竞争优势明显,据统计,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中,非国有制企业1339家,占89.27%。去年全市非国有制企业实现税收120.2亿元,占财政收入53.1%。由于民营经济包袱较轻,经营成本较低,市场盈利空间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强,加之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民营经济仍是今后一个时期内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保障。

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考虑到财政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市是重工业城市,钢铁行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较大,钢铁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一季度钢铁销售淡季,对财政收入影响明显。二是减收增支因素增多。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全部取消农业税,调整契税政策,影响财政收入3.3亿元。同时,落实《公务员法》,提高公教人员工资,支持社保体系建设,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都需要财力保障。三是财政收入结构亟待改善。20*年,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收入比重34.3%,比全省49.8%低15.5个百分点,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可用财力有待提高。上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钢铁行业价格走势,需要科学应对,认真分析,完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树立责任意识,明确今年目标,增强完成各项任务的使命感

今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深化财政改革、强化增收节支为手段,大力推进财源建设,不断壮大财政实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实现“十一五”发展良好开局,推进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主要目标任务是:

——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全部财政收入256亿元,增长1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3亿元,增长9.8%。

——资金功效稳步提高。加快资金支出进度,较好达到预期效果,力争年内完成进度95%。今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15亿元,增长25.7%。其中,社会保障安排5.3亿元,支农安排1.87亿元,教育安排21.1亿元,科技安排1.7亿元,卫生安排6.5亿元,要加快重点资金支出,争取早投入,早见效。

——理财机制逐步完善。不断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民主理财、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体系,全面提升政府理财水平。

(三)树立发展意识,把握总体思路,努力谱写财政工作新篇章

今年财政工作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条主线、抓好三个关键,做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财政经济再上新台阶。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第一要务意识和加快发展观念,坚持从经济到财政、再从财政到经济的理财思路。要着力打造加快发展平台,全面整合财力,加大公共设施投入,着力解决瓶颈制约,提高公共设施承载能力,促进生产要素集聚,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硬环境。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导向作用,逐步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充分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促进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

——突出两条主线。就是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公共财政理念,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一是突出协调发展。坚持统筹发展,财政要扩大“三农”覆盖范围,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支持农业基础条件改善和农业科技进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财政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继续增加投入,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财政要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落实义务教育和文化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等化,推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开展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和重大疾病防控体系,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二是突出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节约型社会。要支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发展的重点放在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上来,既要重视经济增长速度,又要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要支持保护生态环境,落实好财税政策,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减轻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支持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要支持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支持与发展循环经济有关的科技研发、技术推广和重大项目,引导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抓好三个关键。增收、节支、管理是财政中心工作,能否做深做实,直接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定要千方百计抓好增收。要牢牢把握组织收入这个关键环节,既要抓大也要抓小,要进一步加大主体税收征管,认真贯彻《征管法》,推进金税工程,严格清理税收优惠政策;要进一步抓好零散税收征管,加大稽查工作力度,严格堵塞漏洞,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真正把经济发展的成果及时客观地反映到财政增收上来。一定要坚持不懈抓好节支。继续保持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要科学界定支出范围,按照“调整结构,确保重点,压缩一般,加强管理”的原则,合理安排支出顺序,确保重点支出的需要。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形象政绩工程,大力压减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考察培训等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一定要扎实有效抓好管理。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各项制度。要落实依法理财,严格预算执行,落实《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要强化财政监督,突出资金使用效果的监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财政监督体系;要完善内部约束,加强制度建设,要把财政政策制定、资金运行和财政业务流程纳入制度化轨道。

围绕上述思路与目标,今年要重点实施和完善八项管理措施,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完善财政收入预测体系,建立支柱产业收入预警机制。二是编制项目中长期滚动预算,建立项目库。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四是开展好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五是推进项目投资评审。六是提高财政资金资本化运作水平。七是组织重点资金监督检查。八是推进财政信息网络化建设。

三、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2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年工作至关重要。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努力完成好“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两大任务。各级财政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第一,认真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财政收入不确定因素很多,组织工作难度大,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未雨绸缪,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努力提高运行质量,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完善监控体系。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的跟踪管理,建立财政收入监控、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对新上项目跟踪反馈,及时纳入税收监控范围,确保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收入增长点,努力实现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强化税收征管。加强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跟踪监控,大力组织城建税、资源税、契税、教育附加等地方专享收入,切实抓好零散税收征收管理,确保及时足额入库,严格控制税收减免,加大清缴欠税力度,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也要防止虚收,坚决不征过头税。三是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系,加大票款分离和罚缴分离的推行力度,强化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特许经营权出让收入的监督管理,开展发行、土地出让、电视频道收费等专项收入的监督检查,规范罚没和暂扣财物管理,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

第二,积极促进经济发展,不断壮大财源基础。一是支持项目建设。进一步有效整合财政建设性资金,扩大融资功能,支持港口、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缓解瓶颈制约,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为财政增收打牢基础。二是支持产品结构调整。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通过技改项目补助、贴息以及税收扶持等措施,鼓励和引导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支持钢铁行业产品升级,发展高端产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支持产业结构优化。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支持服务企业开拓市场,发展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建立与一、二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服务业体系;支持加工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四是支持企业改革。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程,盘活国有企业资产存量,促进企业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实现企业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要支持民营企业做大作强,完善创业辅导体系和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平等申请资金,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五是支持对外开放工作。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利用好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不断拓展利用外资渠道,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积极支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市县两级财政要继续加大支农投入,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科技进步,组织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好农民种植粮食、选购良种和购置大型农机具补贴,全面落实土地出让金纯收益15%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规定,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专项补助,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二是大力支持农村事业发展。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实行统一的农村五保供养基本标准,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农村远程教育网,加快文明生态村镇建设,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加快农村敬老院整合改造进度,保障农村救灾、扶贫等各项政策的落实。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全面取消农业税,落实中央和省财政的各项奖补政策;支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与管理方式改革,严格落实控编减员,积极做好滦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好唐海、芦台、汉沽农场税费改革。

第四,发挥分配调节职能,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健全社会保障机制。足额安排应由财政负担的保障资金,确保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解决好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问题,把社会保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应保尽保。二是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对城市中心区倾斜政策,加强标准化社区建设,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完善就业服务平台,认真落实促进就业的税费减免、财政贴息和贷款担保政策,积极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引导区街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城市吸纳就业能力。落实好转移农村劳动力阳光培训资金,积极探索农民工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和子女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三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廉租房改革,落实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完善特困群体医疗救助制度,继续完善企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医疗费统筹机制,切实解决好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努力构建全方位社会救助体系。四是支持工资制度改革。今年7月1日起,推行统一的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建立并逐步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同时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改革。要配合相关部门搞好测算,留足财力,确保把好事办好。

第五,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大科技教育投入。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的“两免一补”政策,强化义务教育收费“一费制”管理,农村教育在全面完成危房改造的基础上,按计划改造砖木结构校舍,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加快高级技工学校建设步伐;继续加大对重点学校和重点学科扶持力度,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继续加强科技风险投资体系建设,落实企业产品创新扶持政策,努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二是加大公共卫生投入。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资源整合力度,确保上半年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扫尾任务,进而完善乡镇卫生院和农村卫生室设施设备,强化农村医务人员技能培训,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支持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整体水平。三是加大城乡生态环境投入。鼓励发展农业生态经济,改善农村整体环境质量。加强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三废”处理无害化水平。加大环保专项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支持企业推广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减轻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压力。

第六,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努力提高理财水平。一是继续完善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健全预算审核体系,落实好财政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编制中期项目滚动预算;制定绩效预算编制规范,开展好绩效预算编制试点;进一步强化开发区预算编制,努力提高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深化国库管理改革。市本级要抓好完善提高,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快与一级预算单位的联网步伐,尽早实现预算单位用款计划和支付申请的网上报送;县区要抓好深化和延伸,推行乡镇集中支付,抓好县级“零余额”清算试点工作。三是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和《*市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重点抓好公开招标和公共工程采购,采取定点采购、协议供货和部门采购等多种采购方式,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四是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认真核定执收执罚单位成本性支出,研究出台收支脱钩管理办法,切断部门利益驱动;坚决取缔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五是继续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扩大项目评价范围,开展好县区评价,强化考评工作导向功能,认真抓好绩效管理措施落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六是强化依法监督。围绕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的财政监督运行机制,努力做到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监控和事后监督检查紧密结合。认真落实《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处理力度。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管理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第七,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创新学习组织方式,健全学习考核机制,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打牢事业发展的人本基础。二是大力加强法制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财政干部定期法律培训制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教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严格审查、核准和备案程序。落实政务公开各项要求,依法推行“阳光收费”、“阳光采购”、“阳光交易”、“阳光审批”,切实规范财政管理行为。三是大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技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各项廉政规章制度,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整体服务效能。

同志们,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