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3 04:38:00

在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强沟通交流经验

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月日在全市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各县区的同志围绕“学习贯彻政协章程,积极做好政协工作”这一会议主题,认真总结回顾了各县区政协的工作,畅谈了对政协工作的认识,交流了各自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家的发言很好,达到了加强沟通,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自某年各县区政协换届后,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都能迅速进入角色,及时找准位置,充分发挥优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各县区的中心工作,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为促进各县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县区委、政府的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比如,淇县政协加大政治协商力度,创新民主监督形式,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映社情民意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使整个政协工作不断得以推进;浚县政协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履行职能融入到县委、县政府的招商引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小城镇建设、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重点工作中去;淇滨区政协摆正位置,自觉服从区委领导,注重平时与区委、区政府的沟通协调,使政协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合心、合力、合拍;山城区政协关注焦点,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渠道,重点开展民主评议和司法监督工作,推动了民主监督工作的纵深发展;鹤山区政协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参与了鹤山区小城镇改建工作,使鹤壁集千年古镇旧貌换新颜,参与的五岩山旅游推介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五岩山的知名度。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各县区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缺憾和不足,如相互之间缺乏沟通交流、工作进展不平衡、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还存在着差距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下面,我主要结合修改后的政协章程以及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这种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它的作用是任何权力机关、行政机关所不能代替的。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政协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党和人民对政协的要求更高了,人民政协的工作任务更重了,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空间也更大了。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不同利益群体和社会多样化不断出现的新时期,要通过政协的工作,进一步充分体现政协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进一步团结和联合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以及在社会变革中新出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团结和联合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以及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形成合力和共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大优势,也是它同国外一党制和多党制的根本区别。要坚持好、完善好这样一个基本政治制度,就是要通过政协工作,积极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开展对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维护各党派及其参加政协的成员按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的民主权利,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组织的性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就是要通过政协的工作,搞好各个层面的协商,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的沟通和合作,通过有序的政治参与,充分发扬民主,求同存异,更好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广集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不断推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通篇贯穿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治国理政的思路和方略,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全面总结党的执政经验、指导全党担当起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认真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主要任务。这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团结和动员各族人民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把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两个会议的精神上来,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进一步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任务、工作原则、委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有关制度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次政协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总结了近些年来各级政协实践中的成熟经验,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为各级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对于新章程的学习,各县区都能够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淇县政协召开主席办公会,对学习活动进行统一部署,切实加强了对学习政协章程的组织和领导;浚县政协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积极进行履行职能的新探索;淇滨区政协举办了政协章程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师作专题讲座;山城区政协通过开展政协知识问卷活动,巩固了学习效果;鹤山区政协印发了学习材料,组织专题会座谈讨论,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下一步,要把学习贯彻《政协章程》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学习任务来抓,重点要放在完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章程修改的意义、原则和主要内容上;放在领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上;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上。

各县区政协换届后,许多新同志加入到了政协队伍中来,这其中包括政协正副主席和委办主任。这些初到政协工作的同志会明显地感受到,在党政部门工作,每天都有许多复杂的事情要去处理,各项工作都有硬性指标来衡量,工作比较忙。到政协工作后,找的人少了,麻烦事少了,压力也小了,这说明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相比,确实有所不同。政协是重要机构,但不是权力机构,靠的是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它是协商机构,但不是决策机构,靠的是集思广益的创造力;它是发挥民主的重要形式,但不是实现民主的全部形式,靠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融合力。在这里,没有重大问题的决策,没有具体事物的处理,没有突发事件的解决,没有复杂人事的应酬。但是,政协工作与其它工作一样,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具体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正如市委书记王训智同志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所讲,市委对政协的要求与对其它党政机关的要求一样;政协不是二线,是一线;政协的领导班子不是安置性班子,是工作班子。这就要求我们新到政协工作的领导同志要尽快找准位置,调整心态,“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只要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都是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我们是党派来做政协工作的,要适应变化,定准角色,由唱好主角转为演好配角,由拍板决策转为献计献策,由当权执政转为参政议政;要改变工作方法,按照政协的性质、职能和特色进行工作,与工作对象真诚相待,采取民主协商、沟通协调的方法,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高尚的人格力量感化人;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善于团结党内外的同志,善于同各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各阶层人士合作共事,共同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也是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光荣使命。政协工作要引起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要想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吸引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政协活动,就必须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去履行职能,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我们政协只有选好角度,找准位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好政协职能,才能体现出政协工作的价值,才能有所作为,“有为”才能“有位”。实践证明,只要政协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就能使政协工作出成果、见实效。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当前,实现“两个提前”、确保“两个率先”是全市工作的大局,政协组织就应该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政协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搞调研,围绕中心提建议,围绕中心出实招,围绕中心办实事,加强团结,发挥民主,努力为落实中心任务营造稳定的社会和政治环境。具体讲,一是要切实搞好政治协商。要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发挥政协自身优势,注意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在党委政府决策前开展调研与协商,提出有一定超前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注意在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社会现象中选取那些关系全局的重大题材、关健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意见和建议供党政决策参考。当然,各县区有各县区的实际情况,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总之,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按照市委的实现“两个提前”,确保“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围绕“三大基地”建设、招商引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安排好常委会议、专委会议的协商议题,搞好专题调研,提出时效性和前瞻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二是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找准民主监督的角度,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途径,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在组织委员利用各种例会、视察、调研等方式进行经常性民主监督的同时,加强同纪检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协作,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三是积极搞好参政议政,重点是作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就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的提案;并紧密配合承办单位,认真抓好提案办理工作,加强对重点提案的调研、视察和跟踪督办,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提案的落实;进一步完善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政协渠道反映给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促进党委和政府作出的决策更加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之间,既相互联系又有区别,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把履行职能统一于为党和政府中心任务服务上面,做到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只有这样,政协工作才会显现效果,充满生机,才会对全市各项工作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三、规范制度,健全机制,创新政协工作新思路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是开创新世纪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些年来,市政协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的要求,在市委的领导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大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得到显著提高。市委在今年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出台的《中共鹤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目的和内容,对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及基本程序作了进一步的规范。今年市政协换届后,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实行民主巡视制度的意见》、《关于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市政协委员的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同时修订了《政协鹤壁市委员会关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试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随着修改后的政协章程的贯彻实施,政协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对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际需要,根据工作实践,对现行的规章、制度和做法及时地加以修改、补充和完善,使之更加贴近变化了的实际,更加富有成效;要求我们根据形势发展,通过自身实践和借鉴外地先进作法,适时地探索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因此,在今后的政协工作中,我们一是要创新政治协商形式,进一步规范程序,要坚持每年全会后,协调党委、政府共同制定本年度《政治协商的实施意见》,制定详细的协商计划,明确协商内容和程序。真正做到有关重大问题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二是要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继续探索完善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手段,逐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认真处理好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的关系,处理好支持、服务与监督的关系,扎扎实实地把民主监督工作推向前进。今年,市政协借鉴外地先进作法,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加强民主监督的新路子,在政协工作中建立了民主评议制度、民主巡视制度,计划在明年开始实施。两项制度的出台,创新了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形式,完善了民主监督制度,健全了民主监督机制,相信对于全市的政协工作将有一个大的促进。三是参政议政要有新成果,要坚持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不断创新思路,拓宽渠道,想方设法提高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率,也就是说要更多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所吸纳,更多地为人民群众谋取实际利益,为此要进一步落实参政议政的反馈制度,抓好参政议政成果吸纳情况的跟踪、落实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同时,还要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健全和完善会议、调研、视察、委员管理、政协机关运作等各项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各个工作环节,从整体上推进政协工作。

近年来,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要求,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新经验。今天,把大家邀请过来,就是为了加强沟通,促进了解,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高。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后,市政协还要充分利用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形式,不断加强与县区政协的联系,上下联动,加强指导,协调工作;沟通信息,通报情况,形成合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最后,我代表市政协向在座同志一年来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不骄不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