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质量安全大会县长发言稿

时间:2022-01-20 09:58:00

肉品质量安全大会县长发言稿

同志们:

部署安排工作,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肉品质量安全的政策法规精神。确保肉品质量和消费安全。下面,就肉品质量安全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猪肉质量和肉品消费安全工作,近年来。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加强对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流通和消费等环节全程监管和集中整治,强化检疫制度,根除私屠滥宰现象,杜绝非法肉品上市交易,确保肉品质量和消费安全。并且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县城以上城镇进点屠宰率实现100%乡镇进点屠宰率达到95%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场。

省市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肉品质量安全要求。层层进行了部署安排,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抓紧落实。县自年推行定点屠宰工作以来,目前全县大部分乡镇实行了牲畜定点屠宰工作,切实加强生猪收购、宰杀、检疫、销售等环节管理,总的来说全县肉品质量和肉品消费安全呈良好发展态势,但是也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突出的问题。从新县城来看,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肉品安全意识淡薄。一些用肉单位没有建立健全肉品质量管理制度,只重价格不重质量,没有按照政策法规的要求,采购肉品时索取质量合格证明,建立用肉台帐。二是非法肉品时有出现。一些非法肉品,甚至有病死猪肉,通过非法渠道流入集体食堂、餐饮单位。如去年云集镇牵头检查县城相关单位用肉,查出非法肉品2100多斤,病死猪12头。其中在一个学校一次性查出死猪肉230斤。三是执法管理流于形式。一些执法监管部门执法力量薄弱,检查走过场,处罚心慈手软,管理不到位。因此,今天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各用肉单位要从关心消费者的根本利益的高度,认真按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安排,切实抓好肉品质量和肉品消费安全工作。

二、真抓实干。

工作量大,肉品质量安全工作涉及面广。需要把好生产、加工、销售、使用、消费等各个环节管理,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管好的工作。因此,各职能部门和用肉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确保管理到位。

县城生猪屠宰工作仍由云集镇定点屠宰场负责,1加强屠宰管理。县城屠宰场未建设投产使用前。凡需上市销售的牲畜产品,必须进入定点屠宰场宰杀,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屠滥宰。屠宰场收购或代宰的牲畜必须要有产地检疫合格证,没有检疫合格证的要补检。屠宰生猪必须按屠宰加工有关规程和食品卫生法规要求进行,做到宰前检疫,未经宰前检疫,不得宰杀,宰后要检验,肉品检验合格并加盖动检部门检疫印章和屠宰部门肉质检验印章后方可上市销售。动检部门和屠宰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牲畜产品加工全程监管,对检疫不合格的生猪一律不许屠宰,检验不合格的肉品,一律不许销售,并按有关规定作无害化处理。

要检查上市销售的牲畜产品是否有检疫检验合格印章和税费票据,2加强销售管理。县工商部门要加强肉品市场监督管理。对票物不符、票印不全的牲畜产品,一律不许上市销售。县卫生部门要加强对肉品销售人员身体健康检查和管理,对身体不合格者不能发放健康证,不允许从事肉品销售供应工作。屠场对不具备资质的肉品销售人员,不能供应销售肉品。

由于猪源紧缺,3加强价格管理。去年5月份以来。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猪肉价格急剧上涨,创历史最高价位,并且呈继续上升趋势,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肉品价格的调控,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确保价格处在合理的波动区间。并且要及时做好价格波动的宣传解释工作,说明真相,让群众消除误解,理解和接受肉品价格。县城肉品批零价格总的要求是不能高于衡阳市区的价格。同时,为了推广“放心肉”和方便、优惠用肉单位购肉,云集镇屠宰场要在流一超市、家和超市设立肉品直销摊位,低于市场零售价格销售肉品,让利于消费者。并对需要长期供应一定数量肉品的用肉单位,要秉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签订供货合同,按批发价格按时按量送货上门。

严格执行衡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南政办函[]34号《关于加强学校、餐饮、超市、肉品加工、集体伙食单位用肉管理的通知》精神,4加强用肉管理。各集体用肉单位要与县牲畜定点屠宰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肉品质量安全责任承诺书。加工、销售、使用的肉品必须是来源于定点屠宰场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牲畜产品,一律不得使用非定点屠宰场的肉品。要建立健全肉品采购、使用管理制度,购进肉品必须索取“定点屠宰肉品供应凭证”登记用肉台帐,如实反映肉品购进和使用情况,以备有关部门监督、检查,确保用肉安全。

三、联合执法。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了确保肉品消费安全。县政府决定,由县牲畜定点屠宰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会同云集镇人民政府和工商、畜牧、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肉品质量安全稽查联合执法队,整顿规范肉品质量安全工作。

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管理,1打击私屠滥宰窝点。要对私屠滥宰窝点进行重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举报一起,落实一起,保证举报查处率100%对查处的大案要案依法严惩,对阻碍执法检查、暴力抗法的要加强打击力量,彻底根除私屠滥宰行为。

各用肉单位要接受检查,2检查相关单位用肉。要定期和不定期上门检查相关单位的用肉情况。配合工作,如实提供相关资料,不得拒绝、阻挠检查。发现用肉单位使用非定点屠宰场肉品,要依法予以没收牲畜产品及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对屡教不改的予以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当事人及单位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对县城和云集市场供应的肉品,3稽查市场供应肉品。云集镇要负责组织相关所站。天天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杜绝非法肉品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