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6-07 11:45:00

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主要是总结我市近年来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年电子政务建设任务,使电子政务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刚才,同志通报了近年来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

我市信息化工作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全市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体系,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社会信息化、城市信息化稳步推进,特别是电子政务制度不断健全,应用系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已成为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广大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分析全市信息化工作的差距和问题。从全省范围看,近两年,各地市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发展压力。就我们自身而言,我市信息化发展总体上还处在较低层次,信息化的应用还不够广泛,与市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一些部门对信息化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各级政务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电子政务重点应用项目较少;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还不够均衡,网络重复低效建设,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水平低,信息技术应用还不够广泛,重建设、轻应用、轻服务问题还比较普遍。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下面,就如何抓好我市的信息化工作讲五点意见:

第一,信息化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已成为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性最强的高新技术之一。信息化已成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成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谁能在信息化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信息化已实实在在成为推动现代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发动机”与“均衡器”。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信息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信息化已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与新主题,一个城市的进步和她的文明程度越来越体现在这个城市的信息化包括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程度上。在全国文明城市的评比中,信息化水平不仅成为了重要测评指标,而且在实际工作中,信息化也确实成为了解决我市目前城市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的重要途径。比如,在“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中,机关作风和行政服务水平是重要的复合软件要素。但是,当前我市个别窗口单位还存在管理和服务不规范、行政模式陈旧、工作方式方法繁杂、信息闭塞等问题,给办事的群众带来极大的不便,必须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改进工作方式,统一服务规范,提高工作效率。政府依靠政务信息化提高行政效能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切实可行。实践证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之时,正是信息化加快发展之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真正消除,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为我们推进信息化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新的形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信息化就是发展生产力、抓信息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任务,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要求、更硬的措施、更快的节奏,大力推动全市信息化发展,切实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第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

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目标是要进一步强化面向公众和政务部门服务的网络建设和应用系统建设,使政府电子政务网成为宣传金昌建设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传递政策法令和政务活动信息的重要窗口,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重要渠道,监督政府机关行政行为、促进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转变的有力工具。一要抓好政务外网平台及各应用系统建设工作。市政府督查室要抓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力度;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市监察系统要加快建设网上行政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办好网上政务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利用政务网络获取信息和办理各项事务的需求;市信访局要利用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以网上提交、网上办理、网上答复为主要功能的网上信访系统,加强网上信访案件办理统计、督办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网上信访工作效率。二要抓好电子政务专网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与甘肃电信等运营商签订的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特别要抓好电子政务专网建设,加快推进网上办公步伐,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三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是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的有效措施,是政府公信力的集中体现。下一步,我们要在信息公开的方式、内容等方面加以改进,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各级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积极采用手机、数字电视、电子触摸查询系统等方式公开信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今后,市信息化办要统筹协调,所有非涉密性文件要在印发的同时在网站上,对一些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信息,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劳动就业等,以及对企业关心的税务问题、工程信息、各行业市场信息、各种行政审批事项等,都要实现网上公开。其他职能部门要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及时相关信息,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要及时、准确的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要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并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要研究制定信息化建设地方标准和技术指导性文件,制定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电子政务运行管理办法等。对此,市信息化办要抓紧进行调查研究,抓好前期有关准备工作。同时,市信息办要督促各部门、单位利用好现有的网络、软件资源,防止重复投资,减少重复建设。

第三,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网络舆情引导管理。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网络以其高速、便捷、开放、透明、互动等特征,日益成为倾听群众呼声、沟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但随着网络技术的进一步普及,一些虚假信息也逐渐侵害到网络安全,一些破坏和平、影响团结的舆论甚至侵害到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要从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始终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毫不松懈的抓好网络信息安全。要以电子政务安全保障工作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信息网络安全防控体系,从根本上确保信息安全。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引导与管理工作,积极创新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及时发现舆论热点,做到早发现、早协调、早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要强化网络信息和网络公共服务终端管理,坚决查处利用信息网络、通讯工具传播各类不良信息的行为,还人民群众一个健康纯净的网络。

第四,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宣传工作。

推进信息化,思想认识是基础,也是关键。只有大家都认识到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了,信息化工作才能有效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近几年来,我市各界对信息化的认识在不断深入。这是我市信息化建设中可喜的一面。但实事求是地说,对信息化缺乏认识或认识不到位的情况仍较突出。有一部分市直单位连个网站也没有,有的单位网站和信息系统建立起来后,也没有落实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信息量少、更新缓慢、点击率低。在一些人眼中,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启蒙阶段,“太超前了”、“没什么用”等想法仍占主导地位,即使信息化主管部门上门宣传指导,给予政策支持,推进工作也是困难重重。针对这些情况,我想今年我们要把解决人们对信息化的认识问题放在突出的位置。希望在座的同志,能及时把你们单位、你们系统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出去,从而在全市营造信息化建设的浓厚氛围,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较快发展。

第五,全面加强信息化的领导。

一要完善信息化推进体制。电子政务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平台建设,又涉及应用系统建设。特别是各应用系统建设中既须考虑建设内容、工作流程,又要考虑系统功能和需求,每个应用系统建设几乎涉及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工作量大,头绪繁杂,不仅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又需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推进机制,更需要做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密切合作,按照市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抓好落实。特别是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和专网平台以及各应用系统建设,各承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确定专职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调查研究,在摸清各信息系统建设内容、功能、流程、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并列出工作进度表,一项一项抓落实,各协办单位要积极协助承办单位把各应用系统建设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把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切实把电子政务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要强化信息化人才队伍教育培训,为推进全市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制度建设。积极营造信息化建设的政策环境,建立信息化协调推进机制,通过定期会议制度、重大情况通报制度、基础数据统计报告制度等制度化安排,强化互动与协作,加强信息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信息化协调发展。

同志们,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进我市信息化建设工作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