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业余训练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2 06:11:00

市业余训练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为期两天的年市业余训练现场工作会议今天就要结束了。本次会议在市召开,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市体育局的全体同志为组织筹备好本次会议,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我首先代表市体育局及与会人员对市体育局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才,副局长总结了我市前段业训工作,就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都同意。同时,会议期间,我们还专门组织了观摩考察,特别是市、市、市体校就搞好业余训练的主要经验做法及下一步的思路举措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很受启发,触动很大。希望与会人员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的年是我市竞技体育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不仅同全国人民一起满怀喜悦地庆祝了新中国年华诞,而且,成功承办了第届全运会铁人三项、男女手球和女子足球青年组比赛。

在办赛工作方面,我市荣获“第届全运会优秀赛区”荣誉称号;市体育局等两个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届全国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政府、区政府被省委、省政府给予通报表彰;有2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届全国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有3人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

在参赛工作方面,市体育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届全运会参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体育运动学校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市文体局、市体育局、市体育局、区体育局、市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市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市竞技体育运动学校被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我市有2人被省政府授予“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有6人被省政府荣记一等功;有8人被市政府记二等功;有12人被市政府记三等功;有14人获市政府嘉奖奖励。

与此同时,我市还圆满承办了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气排球交流活动、“体育杯”全国沙滩手球锦标赛暨中国沙滩手球公开赛、杯国际帆船邀请赛、第二届中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全国少年男子篮球赛、全国中学生射箭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帆板比赛、横渡刘公岛选拔赛及省第五届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同泰杯”横渡刘公岛海湾全国游泳邀请赛暨省第五届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中英武术交流大会等诸多大型比赛,赛事总量达到140多项次。确定并全面展开了年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和海御19“杯”HOBIE(霍比)世界帆船锦标赛的筹备工作。组队参加了省乒乓球、田径、游泳、自行车、柔道、摔跤等22项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金牌30枚,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了参赛22届省运会组队工作,近1000名运动员获得了22届省运参赛资格。精心组织了第二届市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比赛,锻炼了队伍,选拔了苗子,为备战22届省运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之,年是我市体育战线受表彰人数最多,成绩最辉煌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厚爱与支持,更离不开体育战线的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在此,我谨代表市体育局,向为我市竞技体育事业发展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各级领导、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关于下步工作,重点是备战省第22届运动会、承办年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和海御19“杯”HOBIE(霍比)世界帆船锦标赛。努力做好这几项工作对于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围绕备战省第22届运动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省运为中心,准确把握我市业训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地级市成立以来,我市无论是在省运会上,还是在全运会上,都不断地创造着历史最好成绩。但是,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存在的问题,我们与体育强市相比仍然存在着明显差距。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加以研究,切实解决竞技体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一是建立健全竞技体育运行机制、奖励机制和激励机制。近年来,我市的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制度不断完善,在调动发挥积极性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很多地方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必须加以改进。要参考省里的政策和周边地市先进经验,制定完善体育工作人员的激励机制,全面促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强各级体校教练员的培训工作。教练员是竞技体育训练中的关键因素。教练员的水平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在训练的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钻研。在这个过程中,培训是提高教练员水平很重要的手段。目前,在我市教练员队伍中,大多数由于参加各种高水平的体育比赛较多,得到的前沿信息相对也更多更及时,锻炼实践的机会也相对较多,所以对项目规律的把握水平相对较高。而从事启蒙训练和基础训练的体校教练员,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受到比赛经历、岗位以及自身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把握项目规律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直接影响到我市竞技体育的基础训练。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各级各类体校教练员的培训,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有计划、分阶段、分层级、分批次对体校教练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科学训练水平。

三是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只有人才辈出,竞技体育事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这项基础性工作。要对现有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管理模式进行积极创新,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还要充分发挥市运会、省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竞赛杠杆的作用,在设项、记分办法等方面充分考虑近年来有长足进步、取得优异成绩的项目,充分考虑集体球类项目,充分调动各地方、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对一些影响大、群众喜爱的落后项目和集体球类项目,要下决心采取特殊的后备人才培养办法,聚集各类资源,建立起人才培养体系,使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集约化、科学化。

四是对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要进行合理规划。我们要研究和制定相应的政策,对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进行动态管理,在经费投入、人员保障等方面及时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有力的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和指导,促进更多的潜优势项目向优势项目转化。

五是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是体育行业作风的集中体现,事关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体育的社会形象。总体上讲,我们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情况是良好的。这与我们多年来的坚定立场、常抓不懈分不开。但是,用科学发展观来衡量,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这是依然存在于体育事业肌体中的毒瘤,是影响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极大隐患。今后,要继续加大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的实施力度,更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和完善适应新形势的政策、制度,确保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以竞赛为杠杆,全面攻克我市业训工作凸显的重点和难点

省第二十二届运动会将于今年月在淄博市举行。参赛二十二届省运会,我们的总体任务和目标是:争创历史最好成绩,努力实现竞技体育新突破。从目前的形势看,全省17个市都在积极备战,工作力度非常大,竞争将空前激烈,实现参赛目标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实现二十二届的目标任务,训练是基础,实力是保证。要把握训练竞赛工作的规律性和特殊性,认真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和“两严”方针。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抓尖促尖,切实抓好各项训练工作。

一是要狠抓重点项目和重点人员。各单位、各运动队要逐一项目、逐一人头地进行研究分析,逐一制定、落实训练计划,对重点队员从政治思想、科技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保证。

二是重点强化实战。从实战出发是“三从一大”训练原则的核心。要为实战而训练,将省运赛场的残酷性、对抗强度、比赛压力等体现到平时的训练中,提高训练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要重点细化技术。高水平选手角逐,胜负在毫厘之间。细节体现水平,细节决定成败。要认真总结、查找训练中的问题和不足,在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关键技术上狠下功夫、精雕细刻,确保练就过硬本领。

四是要重点加强科技保障。要落实对每一位尖子运动员科技服务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科学恢复、科学检测、技术诊断、营养膳食、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提高训练竞赛的科技含量。坚决杜绝使用兴奋剂,绝不能因为兴奋剂问题而影响了全市迎战省运的大局。

五是要强化心理素质训练。运动员因心理素质不过关拿不到冠军的例子很多,特别是选手在水平接近时,心理素质往往成为胜负的关键。在备战过程中,一定要把心理素质训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模拟实战、请专家辅导等措施,加强运动员意志品质磨练,做好大赛前心理调整,确保以最佳状态出现在省运赛场上。

三、以体校为依托,不断促进我市业训工作网络的构建和完善

市、县两级体校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基础,是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摇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竞技体育工作的意见》,去年下发了《关于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的意见》,对加强竞技体育特别是市县两级体校的人才队伍、训练教学设施、运动员和教练员待遇、优秀运动员安置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两个《意见》是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市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市县两级体校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竞技体育事业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是要加快两级体校建设。各市区体育局要以贯彻落实《意见》为抓手,认真组织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县级体校建设要解决好入口和出口问题,要加快规范化建设,提高在校学生人数及生活费标准,、、三所体校在本周期内争创一所省级的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区、高区、经区、工业新区要学习外地市体教结合的先进经验,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争创一所部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或一所部级、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二是要抓好后勤保障工作。训练竞赛是整个备战工作的核心,各项基础保障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进行。要想训练之所想,急训练之所急,为训练之所需。要根据备战参赛计划做好经费保障,满足运动队训练比赛需求。要了解、掌握运动队的衣食行训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要落实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奖惩措施,根据市里的奖励政策和承包合同,坚决兑现奖励和处罚。要动员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体育事业,积极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做贡献。要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在全市营造一个浓厚的备战氛围,使备战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干部包队制度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强化措施,迅速进入状态。要进一步完善备战工作领导小组各运行机构和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良好局面。要牢固树立“围绕二十二届、服从二十二届、服务二十二届”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举市体制的优势,一切与备战二十二届有关的市区、部门、单位和人员,都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进一步增强打好二十二届省运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从严从细做好各项备战工作。

同志们,年我市竞技体育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团结拼搏,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念、扎实的作风,全面做好备战二十二届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我市体育事业新局面,为加快体育强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