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疾人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02 11:29:00

市残疾人工作大会发言

一、肯定成绩,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十一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市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残疾人优惠扶持规定》等政策措施,全市残疾人事业投入经费达到3.03亿元,年均增长20.1%,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达到1.59亿元,年均递增14.1%。二是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全国农村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会议在召开,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率先推行残疾儿童首报登记制度,初步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数据库。积极兴办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已经开展了前期业务,全市建立康复指导站180个、康复站3598个,初步形成了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康复站为基础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三是为残疾人办实事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以"整村赶平均"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助残项目,扎扎实实地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广大残疾人得到了更多实惠,全市共有8.5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治疗,138名残疾考生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2100多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新建或改建了住房,培训"沂蒙阳光"技师3600余人,就业创业率达85%以上,8077名低保重度残疾人领到了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生活补贴。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先行推进市,成功创建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通过了评估验收。四是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成功举办了沂蒙老区残疾人书画作品晋京汇报展和山东-北京东城残疾人书画工艺品联展等活动,充分展现了沂蒙老区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形象。残疾人体育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省八届残运会上获得56枚金牌、27枚银牌、17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二、奖牌榜和总分榜第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残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亲切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残疾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残疾人人均家庭收入较低,仅为社会平均水平的50%左右,30%以上有就业能力且在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未能实现稳定就业。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窄,城乡差别较大,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三是残疾人服务设施相对滞后,专业服务人才匮乏,30%以上的城镇残疾人和近70%的农村残疾人仍靠家庭供养,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特别强调要"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既为我们做好"十二五"时期的残疾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扶残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新风尚,做好残疾人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具体体现,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残疾人工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更加关心残疾人,更加重视残疾人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关于今年的工作,同志已经作了具体安排。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开创全市残疾人工作新局面。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我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学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于指导未来五年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制定过程中,大家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措施与把握实际相结合。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转发中国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家和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也即将出台,这些都是我们制定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同时,要在全面总结"十一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和具体措施,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满足广大残疾人的合理诉求。二是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结合。既要着眼未来,把握新形势下残疾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顺应广大残疾人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康复、托养等方面的新期待新关切,又要立足当前,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与实施相关项目工程相结合。近年来,各级先后确定了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温馨安居工程、百千万残疾人就业扶贫工程、"整村赶平均"工程等一系列项目工程,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措施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残疾人根本利益的有力措施,必须牢牢抓在手上,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加以推进。四是把科学民主决策贯穿于规划制定的全过程。要坚持广开言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规划制定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总之,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和认真细致的研究,把问题分析透,把目标定科学,把措施制定好,使规划真正成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相关配套计划,指导推动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

(二)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国务院已经出台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意见,市里正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纳入到"十二五"规划之中,统筹安排,同步推进。一是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要扩大残疾人低保覆盖面,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做到应保尽保;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后生活仍然特别困难的残疾人家庭,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要将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纳入全市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规划,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的住房困难;城镇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要优先将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纳入保障范围。要落实好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和各项待遇,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给予政府补贴。二是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国家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契机,按照市、县托养机构为示范、整合乡镇敬老院为重点、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的思路,搞好残疾人托养设施和机构建设,构建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要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扎实做好康复救助、康复机构和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提高残疾人康复水平,使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要扎实开展送富送技"沂蒙阳光"技师培训,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要实施扶残助学工程,健全完善补助政策,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完善以特殊教育为骨干、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体系,切实提高残疾人受教育的程度和水平。要大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社会残疾人观,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偏见,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围绕"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和全市残疾人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先进事迹,增强全社会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制观念和扶残助残意识。要深入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加大对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建设,建立信访办、助残志愿者联络站、法律救助工作站三位一体的维权工作体制。要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种助残活动,维护残疾职工、残疾青年、残疾妇女、残疾儿童和残疾老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推动残疾人工作顺利开展

残疾人工作社会性强、工作难度大,是一项事关民生的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确保我市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把残疾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建立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要加大投入力度。各级要将残疾人康复、危房改造、扶贫、服务设施建设、无障碍设施改造和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等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从福利、体育公益金中安排一定经费,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在制定民生政策、分配公共资源时,要切实将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纳入其中。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市县残联为主导、乡镇(街道)残联为骨干、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为基础的残疾人组织网络。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强化业务学习,深入把握政策,努力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