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健康维权与和谐社会

时间:2022-10-26 09:44:00

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健康维权与和谐社会

××××年×月×日,由多名全国地市级以上消费者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的“’中国安全健康消费高层论坛”在北京大方饭店举行。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

感谢李社长的致词。

下面我们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发言。

武高汉: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代表,大家上午好!首先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也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健康维权是王局长今年年初亲自圈定的年主题,这个年主题应该说内涵非常丰富,健康维权是生命安全,健康、绿色、环保节能都可以包括在这个话题里面,健康维权可以包括或者说指人的身体健康,王局长专门提到,健康消费还应该包括消费者的心理健康。所以,这是一个很广泛的话题,今天消费者报组织全国各地各个方面的专家来研讨这个话题,应当说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健康维权,如果把这项工作或者把年主题开展好,需要社会各界从各个方面来做工作,才能使年主题取得实效和成效。它也关系到方方面面,从和谐消费和谐社会的角度谈一谈健康维权的话题。和谐消费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有亿人,人人都是消费者。每一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吃穿用住行。因此,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消费活动。在一天之中,发生的消费合同包括口头的,包括书面的,数以百亿计,数量很大,每一个消费合同都与中国的诚信建设相关联,都与中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相关联,都与中国的社会和谐程度相关联。因此和谐消费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角度来讲,构筑和谐,消费过程中责无旁贷,要通过全面履行消法的七项职能促进和谐消费局面的生成,从而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目标。

第二个想法,在构建和谐社会消费过程中,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个方面要处理好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我们认为两者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整体利益相一致,具体利益相矛盾。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永远有矛盾,但是没有永远解决不了的矛盾。这是第一个关系要处理。

第二个关系,要处理好消费者与社会的关系,你比如说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举报不举报?它从表面上看,是一个个人的问题,这是我的权利,我可以放弃,但是如果你要是从实质上看,如果我们的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都选择放弃,这种假冒伪劣行为还会损害其它消费者合法权益,还会对社会构成危害。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消费者受到损害以后要投诉,不仅仅是你的权利,甚至是你的义务。

再比如说,消费者有人格、尊严的权利,但是你到了飞机场在上飞机之前要接受安全检查,在这个时候,你不能说,我有我的人权,你不得搜查我,这是为了保护整个社会的安定、社会秩序,而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采取一种迫不得已的措施。当消费者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消费者的利益和社会的整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消费者要从大局着想。因此,在正确处理消费者和社会的关系方面有许许多多的话题需要我们研究和解决,才能使和谐消费的局面出现。

第三个方面的关系,正确处理消费者与自然的关系,也就是节约型的消费,节能型的消费,环保型的消费要大力提倡,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消费我们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要抑制,这也是各级消费者协会责无旁贷的一项任务。把和谐社会构建好,正确处理三个方面的关系。

第三个话题,在构建和谐消费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诚信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现在发生在我们周围许许多多的事情包括刚才李总举出的事例,很多事情都是因为经营者的诚信降到了冰点,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其它,不顾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和谐消费实现是不可能的,因此消费者协会的工作要从推进诚信建设这个角度入手,进而实现推进和谐消费和和谐社会的实现,这是第三。

第四,制定和谐消费的政策是和谐消费实现的大前提,没有和谐消费的政策和谐消费实现不了。比如说,国外的民航经过调查研究之后发现,每卖一万张票,有可能空出个座位,这样它就实现不了利益最大化,怎么办呢?每卖一万张票,我就多卖张票,我就实现了我利益最大化。但是没有那么准的事,就会出现一些消费者持票登不了机的情况,怎么办?人家制定的政策,凡是持票坐不上飞机,走不了的消费者,赠送一张返程票,如果不接受这张返程票,我给你补偿相应的货币。这样的政策就比较和谐,因此国外有一些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不同,价值取向也不一样,有些消费者到了机场不登机,一直等到最后,看自己是不是多出来,万一多出来自己得了一张回程票,或者得了一笔钱。我爱人一个团到澳大利亚,回国通知,二十个人中间有十个人乘坐六个小时以后的航班回中国,这二十个人讨论的话题不是谁先走,是谁后走,因为每个人可以得到六百澳大利亚元,大概核人民币块钱左右,还能在国外多呆六个小时,花花世界咱们再多看几眼,这个政策就是比较和谐的消费政策。中国的民航呢?我们也了解了,有的民航公司多售的票,为了保证它的利益最大化,出现了消费者上不了飞机的时候怎么办,它跟消费者说对不起,请您坐下一个航班,中国航班的间隔密度又是非常大的,不像人家国外,一个小时一班半个小时一班,无所谓,咱们的航班有的时候好几个小时,甚至隔一天。消费者对这一句对不起,很显然就不满意。因此和谐的政策是和谐消费局面重要前提。包括我们楼底下小餐厅,懂得制定和谐消费。比如前两天刷卡机就坏了,刷卡机坏了怎么办,我们去吃饭就得登记,而且得签一个名,把卡号都得写上,这不就给我们添了麻烦了吗?他马上当天他就推了一个政策,今天所有的菜你随便盛,过去不是,什么二选一三选一制定了好多政策,今天你就随便了,想吃什么吃什么,他就利用这样的政策,让大家怨气能够平息。

这些例子讲的是生活中很普通的例子,实际上还有许多重大政策与和谐消费相关。比如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积累太多了,消费少了,和谐不了,消费者没钱。我们注意到一组数字,最近若干年,我们年年递增、,但是我们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消费的品种年年下降,绝对值在上升,但是比例在下降。你在这样的政策下,它就会影响到和谐消费局面的实现。再比如说,我们的金融政策,包括利息的调整,比如说房贷利息的调整,都会影响到和谐消费的局面。在比如说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货币发行这些重大政策都与和谐消费密切相关,再往第一个层次讲,反垄断法,电信法、民航法,铁路交通运输法,这些政策中的一些条款如果你制定得不合理,再一些地方就不会出现和谐消费的局面,反过来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就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制定和谐的消费政策是和谐消费的重要前提,各级消费者协会重要任务就应该推动或者说支持或者是在这方面出力气,帮助政府和帮助有关方面多制定和谐消费的政策,包括帮助经营者多制定和谐消费的政策。

再接下来一个观点,和谐消费的政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如果没有和谐消费的观念就不会产生和谐消费的政策,什么样的观念是和谐的,什么样的观念是不和谐的?在这个方面国内外的差距又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小孩把手指头伸到电门里就电死了,责任是谁,如果在中国,责任就是监护人,你对你的小孩看管不严。但是在国外现在通行的原则是产品在安全质量设计不合格,为什么里头不设计一个挡板,插销三个腿进去电源才能开通,由于观念不同,产生责任由谁负的问题。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内就是由消费者自理,发生在国外就由经营者负担,这就是观念就产生了政策问题。

再比如说,小孩钻到电冰箱里头,一下闷死了,谁的责任?还是经营者的责任,为什么在设计质量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它的安全性?准许或者说可能让一个小孩高度也不够,钻进去了闷死了。所以像这样的情况,国内国外观念截然不同,不同的观念就产生了不同的消费者。国外有一个最低赔偿制度,不管受害程度多大,最低赔偿二百美金,在夏维夷赔偿一千美金,在比较穷的地方赔偿二十五美金。最低赔偿使消费者受到损害投诉的积极性提高,投诉的效率提高,投诉的成本下降,使违法经营者的违法成本上升,使它不敢去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像这样的政策不同的观念下就有可能不产生。在中国产生不了,我们有关方面考虑,如果制定最低赔偿制度,经营者不从舅舅家赔到姥姥家,经营者不能生存,我的国库就空了,我的税收就没了,税收没有了,我这个国家怎么运转呢?因此在这样的观念指导下,最低消费的赔偿制度就不可能在中国出现。当然还有一个国情问题,还有一个经济发展问题。我这儿就是说,正确的观念才能决定有正确的政策,和谐消费的观念才能有和谐消费的政策。如果你爱有正确的观念,恐怕你还要有正确的理论,就是一定要正确认识消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重要作用,按照马克思说三句话,生产就是消费,消费就是生产。第二句话,没有生产就是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第三句话,生产决定消费,说了半句,加上半句消费决定生产。既然生产和消费是一对矛盾,按照矛盾论的观点,因为一定的条件,矛盾的双方可以互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支配对方。在一定的条件下,生产可以决定消费,在一定的条件下消费可以决定生产。要有正确的观念,和谐消费的观念,还要有正确的和谐消费的理论。这一串下来,才能使我们和谐消费的局面实现,才能使我们健康维的年主题落到实处。而我们各级消费者协会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全面落实七项职能的基础上,这些在若干方面尽力推动社会的进步。

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