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长在应急救援演练会讲话

时间:2022-01-05 05:24:00

旅游局长在应急救援演练会讲话

同志们:

一是演练规模较大,涉及部门和单位较多。本次演习涉及旅游、公安、安监、质监、卫生、交通等部门;

二是演练坚持从实战出发,注重仿真模拟实战,演、练结合,以“练”为主,实战性、针对性较强;

三是演练凸现部门联动,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统一指挥、分层实施,统一布置、分步联动,具有系统性、综合性的特点;

四是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高。通过这次演练,锻炼了应急管理机构,提高了企业及员工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类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5.12四川汶川地震给人民带来了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在此,我们对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同时,这些意外突发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应急管理基础要进一步夯实,管理理念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健全,管理方式要进一步创新,救援水平要进一步提高。

下面,我就旅游安全管理等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要真正成为旅游行业的座右铭

目前,全市旅游行业有154家等级旅游景区、814家星级饭店、近5000家社会旅馆和900多家旅行社。做好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为旅游者创造良好的、安全的旅游环境,是我们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而做出的最直接的贡献,为此,要求各区县旅游局和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旅游安全意识,树立五个“理念”。各区县旅游局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旅游安全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目标理念,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理念,树立高度警惕的安全风险理念,树立事故背后有原因的安全防范理念,树立系统性齐抓共管的理念。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法人负责制。各区县旅游局要紧紧依靠各区县委和区县政府,做好行业监管,配合安监等各职能部门做好综合监管和专项监管工作,督促旅游企事业单位落实法人安全负责制。

三是要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要进一步完善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把制度建设、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作为做好旅游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

四是要认真开展系列安全管理活动。各区县旅游局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参加到奥运平安行动、百日安全督查活动、6月份将要开展的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奥运会期间举办的百日安全竞赛活动中去。在活动中,提高我们的意识,锻炼我们的队伍,积累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

五是要加大旅游安全的宣传力度。要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培训、演练、企业宣传栏等各种方式,加大旅游安全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和旅游者的安全意识,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提高旅游者的自我防控能力,最大程度地避免、减少旅游安全意外事件的发生。

安全无小事,旅游安全工作关系重大。我们要以落实责任制为前提,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为手段,以提高预防和处置旅游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以安全运行为目标,有效遏制旅游意外事件的发生。

二、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奥运接待服务保障工作

高度重视地做好奥运接待服务保障工作,是目前旅游管理工作的基础。要进一步激发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把干部、职工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融入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实际工作中去,激励干部、职工为奥运服务多做贡献。

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将会对北京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都市形象,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新北京重要形象行业的旅游行业,要不遗余力地发挥出“形象大使”的作用,珍惜和重视服务奥运会的良机,抓住机遇,推进企业管理、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为提升北京旅游产业素质,推进北京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举办过多种类型的国际会议和体育赛事,有着丰富的接待经验,但是大家决不能掉以轻心,奥运接待的好与坏,服务周到与否,都会在世界各国客人心中留下印记。

旅游企业必须认识到我们肩负的历史重任,要把奥运接待服务作为展示首都旅游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舞台,努力把旅游服务打造成展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水平和人文特色、展示新北京文明城市形象的精美名片,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服务接待工作,成为北京奥运服务保障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抓住机遇,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就旅游产业发展问题谈几点意见。旅游产业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推动社会进步的和谐产业,建设生态文明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先导产业,深化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为真正实现以上目标,在产业发展上我们要做到:

(一)全面树立大旅游观。

要进一步明确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一是合理布局,优先发展;二是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三是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发展;四是整合资源,特色发展;五是高端低端,协调发展;六是保护环境,持续发展。

(二)突出战略重点。

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为此,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旅游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形成科学、完善的旅游产业规划体系。

二是要实施都市旅游精品战略,形成特色旅游产品品牌体系;实施城乡旅游产业一体化战略,逐步形成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实施旅游目的地全球营销战略,构筑国际化的旅游营销网络体系;实施奥运遗产旅游战略,形成奥运旅游产业体系;实施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形成跨区域旅游合作体系。

三是要实施重点旅游文化项目推进工程,逐步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旅游主题娱乐活动体系;实施旅游商品推进工程,逐步形成具有鲜明北京特色的旅游商品体系;实施旅游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逐步形成标准化、规范化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旅游环境优化工程,建立完善人本化的旅游服务监管体系。

(三)建立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激励机制。

要完善政府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的资金配套政策;加大政府对旅游发展和旅游设施建设的引导性投入;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四是要创新旅游投融资体制。

同志们,再过79天,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想就将成为现实,让我们以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出色完成奥运接待保障的各项任务,用一流的业绩和优质的服务,为北京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