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农业博览会讲话

时间:2022-03-16 02:53:00

副县长在农业博览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县农业田间博览会是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目的是参观典型、交流经验、促进工作。今天,通过实地参观,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更新观念,受到教育和启发。下面,结合我县当前农业生产和今后农业发展形势,我讲两个问题。

一、真抓实干,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

年初以来,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着力推进以机械化、水利化、科技化、商品化、产业化和城镇化为标志的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了新的亮点,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种植业发展形势实现新变化。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坚持抢前抓早,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完成了春耕生产各项任务,夺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好苗情,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农作物长势喜人,如果不发生大的灾害,可以说丰收在望。概括起来,今年农业生产的主要特点是:种植业结构性转变初现。实施了《县2011年农业生产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种植业结构呈现“减豆增粮”的特点,大豆播种面积同比减少10.8%;小麦播种面积同比增长70.6%;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增长1倍;杂粮、杂豆播种面积同比增长7.6倍。农业科技推广成效显著。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备,重点推广10项先进农业实用技术640多万亩次。生产配方肥4000吨,在全县各乡镇安排19个村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5个村实现整村推进;建设农业高产示范区5个面积5万亩,全县建设示范园区总面积超过7万亩。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科学修订了农业灾害应急预案,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各项应急物资储备,及时有效的对各项病虫害开展防治。投入补贴资金90万元,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面积40万亩。对俄农业合作开发能力不断提高。在俄完成播种面积26万亩,其中,种植大田作物25.65万亩;马铃薯、西瓜及棚室蔬菜0.35万亩。带动过境劳务输出人员188人。在俄注册的5个公司统筹运营9个生产作业点,建设蔬菜生产基地2个,养猪场1处,拥有大中型农业机械140台套。

二是养殖业规模化发展较快。全县上半年大牲畜存栏2.45万头,同比增长8%。新增规模养殖场2个,全县规模养殖场达到35个,各类畜牧养殖大户达990个。完成网箱养殖面积879平方米,网栏养殖面积2100亩,投入鱼种和商品鱼7700公斤,预计产量46200公斤。制定了《县网箱养殖发展规划(2011年--2013年)》。计划放置网箱15000个,共分三期完成,今年计划完成网箱放置3000-5000个,目前已完成网箱放置500个。

三是农田水利建设稳步推进。卜达敏村护岸工程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50万元,9月上旬竣工。我县列入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完成了《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方案》编制上报工作,设计总投资7800万元,有望近期得到批复。争取中省资金700万元,实施车陆乡中低产田改造面积1.2万亩。

四是农机化建设有新跨越。争取国家单机购置补贴资金653.11万元,拉动农民投资1456.22万元。争取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指标5个,项目实施后我县农机化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今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51.2万亩,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52.1万亩;土地连片、大型农机具统一作业达到200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6%。上半年共转移农村劳动力13210人,劳务收入超过5800万元。

五是林业森防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801.2万元,完成造林绿化任务3.1万亩,补植造林0.7874万亩。春防期间,我县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投入森林防火资金449.8万元,建设大型水源地5个,完成生物防火林带维护、防火公路等森防基础建设。完成了都尔滨河省级森林湿地保护区申报工作。北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新增种植面积9120亩,其中种植五味子300亩,种植元参1500亩,林下参900亩,板蓝根1800亩,黄芪900亩,香草籽1350亩,防风750亩,水飞蓟870亩,沙参750亩。抚育五味子750亩。

六是新农村、小城镇建设有新变化。沿江新农村示范带建设稳步开展,完成了33个村的全省新农村建设星级村申报工作。逊河小城镇建设计划总投资2267万元,主要建设项目包括街道亮化,城东路、训华街、商业街改造和室外休闲健身广场建设等项目,目前各项目已完成投资的70%以上。

七是场县合作共建有新提高。按照场县共建工作计划,安排发展意识强的村进行了农场作物栽培模式试点。上半年共完成跨区作业面积27.5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数的69%。特别是按照省委吉书记的指示精神,在高滩村开展了场县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我县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供了难得机遇。目前,已经完成了基地勘测、总体规划设计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落实了示范基地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施工责任单位,正在开展土地流转等项工作,近期将全面开始实施基础建设工程,封冻前核心区土地达到待播状态。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农业和农村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种植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抗灾能力弱,极端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三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实力弱、数量少;四是农村改革步伐不快,农民合作组织弱小且管理不规范等;五是农村维稳形势严峻。农村土地矛盾、农林矛盾问题突出,个别村发生群体访、越级访隐患较多。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和突破。

二、再接再厉,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下半年,各乡镇、各村和各有关部门,要在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的同时,结合各自实际,超前谋划好明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土地规模经营、农业产业化发展等项工作,创新工作实践,细化实化措施,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千方百计夺取农业丰产丰收。一是实施精细管理。重点围绕增积温、促成熟,加强农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二是适时组织秋收。要因地因作物科学把握收获农时,合理调配机械力量,有序开展秋收生产。要坚持做到精收细收,减少田间损失率,确保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实现颗粒归仓。三是搞好农产品销售。指导农民适时销售农产品,防止出现新的卖难,确保产得出、卖高价、增收入。

(二)提前谋划种植业结构调整。在确保今年农业丰收的同时,对明年的种植结构调整、高产作物品种的预留以及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等项工作,也要早做准备,为明年生产打好基础。说到种植业结构调整,我认为经过多年的、方方面面的努力,已经具备了大调整的条件,一是农民的种植观念已经有所改变,对大豆多年连作带来的危害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大部分农民有种植小麦、玉米的愿望。二是市场对种植结构调整发挥推动作用,小麦、玉米价格的不断上涨,促使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三是药害瓶颈并不是难以突破,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多年连作大豆的地块种植小麦和玉米受药害影响并不大。今天我们参观了新兴村种植的玉米,就是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多年连作大豆地块,去年因多年连作引发大豆菌核病几乎绝产,今年种植的玉米长势非常好,经农场和我县农技部门测产,预计垧产不低于16000斤。按照目前大豆和玉米市场价格来算,种植玉米的收入将是种植大豆的一倍还要多。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抓住秋收前后这一段时间,广泛宣传近年来结构调整的经验和典型,通过对比算账让农民看到利益;各乡镇、各村要做好调查摸底,提前摸清调茬所需种子的品种、数量,农技、种子管理部门要根据农民需求,做好调茬所需种子的储备和调运工作,保证质量、保证供应、保证价格稳定。

(三)加速推进规模经营步伐。规模经营的形式很多。我想,我县的种植业规模经营应该从现代农机合作社抓起,要发挥大型农机具连片作业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同时,借鉴成功经验和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使更多的土地向农机合作社集中,不断提高粮食产能,壮大合作社力量,增加农民收入。说到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在农机合作社建设和管理上,各部门、各乡镇和各村要多下点功夫、多花点心思,要在管理上、发挥作用上多监督、多帮助,逐步使其成为规模经营和种植结构调整的主力军。

要千方百计抓好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和发展。省委、省政府对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高度重视,7月15日张宪魁省长专门听取了省农委的工作汇报,明确指出黑龙江要保证粮食稳定1000亿斤,冲击1500亿斤,没有合作社是不行的,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首先要提高机械化程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就得提高机械化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标准化作业水平,就得提高农业机械化;提高农民收入,还要加快组建农机合作社。这就要求我们,年底前,在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上,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好新建现代农机合作社的筹建工作。经过努力,我县已争取到今年再新建5个现代农机合作社指标。对新组建农机合作社,要把有合格农机驾驶员和操作人员作为农机合作社农机配备的一条重要标准,把具有规模经营能力作为农机合作社农机配备的一项重要条件。同时,要按照建设标准和有关要求,抓紧加快建设,争取年底前完成场库棚建设和机具配备任务,保证在明春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二要抓好原有农机合作社完善提高。按照吉炳轩书记提出的保证农机科学有效运营要求,加强原有农机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提高经营效益的要求。一是狠抓土地规模经营。目前有些合作社名存实亡或经济效益不高,关键是土地规模经营面积不达标,规模经营面积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每个农机合作社要切实履行承诺,做好土地流转、作业价格议定等服务工作,确保合作社达到所要求的5万亩以上经营规模。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机务管理和生产管理制度。特别是要有规范的预算和决算,并按期逐级上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抓好合作社人员培训。对今年新建的和原有的农机合作社人员进行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实地培训,提高驾驶操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所有驾驶员持证上岗,保证他们在秋季农业生产中能够熟练应用现代化农机装备。

说到这里,我觉得很有必要提一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和管理,我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总体来说数量多、规模小、质量低,能够发挥作用的更是寥寥无几。别的不说,单从扶持资金的争取和落实上就能看出,能够过关的没有多少。因此,我建议农业局、县社、工商等部门应该联合对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一次整顿,能整合的整合,能规范的规范,对有些不规范或无经营活动的要坚决依法清理。

养殖业也要突出规模发展,要重点扶持和发展有基础、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明显的项目,要把有限的资金重点用在扶持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项目上。坚决不能把扶持资金当做福利,只投入不见效。

(四)统筹兼顾,全面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三春不如一秋忙”,目前,秋收在即,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换届选举、秋收、秋整地、秋防等工作即将展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上,统筹全局,兼顾一般,做到“五个结合”,即:换届选举与护秋保收相结合;秋收整地与场县共建相结合;秋整地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农机合作社建设与规模经营相结合;近期工作与长期目标相结合。要扑下身子,深入村屯、农户搞好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要访贫问苦,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主动宣传,提前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及早谋划明年各项工作打好基础。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建设的关键之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目标意义尤为重大。希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以全年农村经济社会进步的新成果,以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新突破,为开创“十二五”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