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瘦肉精治理会讲话

时间:2022-02-24 04:31:00

副县长在瘦肉精治理会讲话

同志们:

今日召开这个会议,其目标是传达贯彻中心、省关于食物平安任务的有关会议精力,具体推进我县“瘦肉精”监督工作和严峻袭击违法添加、滥用食物添加剂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发动全县上下,起劲把我县食物平安任务进步到新的程度。县长宣读了《县“瘦肉精”专项整治任务施行方案》,县长宣读了《县严峻袭击食物不合法添加行为专项整治任务方案》,各乡镇和相关部分签署了责任书,食物平安委员会的八个成员单元就各自的职责做了亮相谈话,讲的都很好,决计也很大。天明县长就这两项任务作了专题申报,讲的很具体、很到位。下面,我就当时的食物平安任务强调三点:

一、要高度注重。近年来,我国局部当地接踵发作了“毒奶粉”、“地沟油”、“染色馒头”、“瘦肉精”等事情,极大地风险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安康和生命平安,还,在社会上形成了极大的惊恐心思,食物平安已成为人民群众身体安康和生命平安的一件大事,我们必需高度注重。一是食物平安关系到我县的开展大局。我县是农业大县,食物出产发卖大县,三大支柱财产中就有粮油加工、畜禽水产养殖这两项与食物平安息息相通。当前,我县无公害农产物基地有10个,达15000多亩;规划以上养殖户达4000多家;食物加工方面,规划以上企业达30多家。还,我县照样生猪调出大县,农牧畜禽产物外销大县,假如我们稍有不小心,一旦呈现食物平安事情,一经媒体披露,就会敏捷分散、扩大,成为社会热点,发生连锁反响,不只会使广阔消费者身心受益,经济受损,并且往往招致企业产物滞销,甚至招致企业封闭破产,毁坏形象和开展大局。二是食物平安关系到我县的民生大计。本年全国两会时,王歧山副总理参与山东代表团审议,提到食物平安问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羞愧啊,刚吃饱,就呈现了食物平安问题。”可以说,食物平安是当时广阔人民群众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的好处问题,是最大的民生。我县是第一生齿大县,假如老庶民吃的不安心、不平安,就谈不上保证民生,更谈不上改善民生。三是食物平安关系到我县的调和不变。我县现有大型商场及超市达20多家,各类与食物相联系关系的小型运营单元近2000家,规划较大的餐饮单元就有800多家,中小学食堂达69家,尚有很多早餐点和夜排档及各类暂时性食堂。一旦呈现食物平安问题,就会惹起公众极大惊恐,甚至会激化社会矛盾,毁坏我县调和不变的大好场面。

二、要增强宣传。当时中心提出要增强和立异社会治理,食物平安是社会治理的主要内容,要立异治理方法很主要的一条就是要充沛调动社会资本,一起监视,一起治理。因而,必需充沛发扬言论、媒体的效果,增强宣传报道和言论监视。要增强宣传报道,实在进步广阔人民群众对食物平安的看法,实在加强广阔人民群众的自我防备认识。要加大司法常识宣传,公开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件,进一步强化食物出产加工企业的法制认识,特殊是让企业看法到食物平安问题惩办力度更大,不单单是处分,情节严峻的还要追查刑事责任。要发扬食物行业协会的效果,增强自我治理,增强行业自律。要大造浓重气氛,充沛发扬工商12315、质监12365、卫生12320等群众性投诉告发收集的效果,指导社会力气参加专项整治举动,构成当局依法监管、行业严厉自律、社会普遍参加、群众自我防备的场面,营建专项整治的有力气势和优越气氛。

三、要实在履责。保证食物平安是权衡当局任务程度的主要标记,也是各级当局、监管部分的法定责任。全县各级、各部分要各司其职,做到不渎职、不扯皮、不脱漏,实在把关系老庶民亲身好处的食物平安这一大事管严、管好,确保严峻袭击食物不合法添加行为和“瘦肉精”专项整治任务获得实效。一是炼好本身根本功。食物平安监督工作点多、面广,触及的司法多、部分多、常识新,各部分必需要熟习相关的司法律例,清楚职责。对我县辖区内的种养殖和畜禽产物根本状况,要一目了然,做到心中稀有;对相关的政策律例,要相当熟习,做到思绪明晰;对食物平安相关常识,要具体把握,做到有的放矢;关于各自部分好处,要必需抛开,做到保全大局。二是做好“综合”大文章。食物平安监管触及部分多,如不做好综合文章,轻易呈现监管脱漏。各乡镇要守土有责,确保“瘦肉精”和违法食物添加剂食物不在所辖区域内呈现或外流。各本能机能部分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凸起互通讯息、互相共同、做到监管无“闲暇”。县食物平安任务委员会要发扬综合协调效果,树立联席办公会议准则,按期召开会议,听取整治运动发展状况,实时研讨处理问题,把各监管部分拧在一同,聚成一体,构成一个“拳头”。三是把好督查落实关。今日会议上签署了责任书,印发了责任表,进一步明白了各本能机能部分的分工和职责,会后,各相关部分及责任人要敏捷到岗到位,实在抓好落实。还,县当局办要对照责任制,跟进督查,督查要接纳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实时构成督查传递,对任务中的进步前辈要表扬,对不尽职、渎职的要曝光、要问责、要追查司法责任。

同志们,食物平安关系你我他,责任大于天。各乡镇、各部分务需要把此次整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务需要把我县的食物平安监督工作做的“点水不漏”,让全县广阔人民群众能吃上安心平安食物,真正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安康和生命平安实行好我们应有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