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粮食系统会讲话

时间:2022-01-06 03:23:00

副县长在粮食系统会讲话

同志们:

一、要认清新形势,增强做好粮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粮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粮食政策,不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粮食企业改制,切实转变行政职能,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取得了决定性成果,转制企业遗留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做到无一例越级上访事件,保持了稳定。二是粮食收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在市场粮价上扬,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预案没有启动,入市收购主体增多的情况下,仍然收购稻谷1.06亿斤,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三是国有粮食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扭转了亏损的局面,2007年实现盈利91.2万元。四是坚持科学保粮,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无事故。五是行政职能进一步转变,坚持依法管粮、依法行政,维护了正常粮食流通秩序。六是在做好粮食经营的同时,积极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法,先后引进资金近1200万元。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粮食工作第一线、促进我县粮食事业发展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目前还是个农业大国,粮食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民以食为天”,过去历朝历代都建立了较稳定的粮食管理体制,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前进,粮食管理体制也在不断完善,从过去国家对粮食的统购统销到现在粮食购销市场的全面放开,专项储备的建立,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这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市场经济规律,所以粮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既担负国家对粮食宏观调控的职责,国有粮食企业又要不断地在改革中求生存,在改革中谋发展,再也不能与过去一样“吃大锅饭”,要严格执行政策,搞活经营,取得效益,今后不能再出现亏损。因此,我们要时刻从历史的发展,从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粮食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清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做好粮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要明晰工作思路,不断继续深化粮食体制改革

一是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全县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企业大锅饭还没有彻底打破,或者是打破了锅,灶还在,真正的市场体制尚未完全建立,企业运行机制尚不完善,企业用工,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存在,全县国有粮食企业返聘了300多人,仍然过多,不能适应粮食市场经济的需要,再则,全县国有粮食职工置换身份欠帐较多,动用了返聘职工上岗责任保证金,用于置换职工身份的补偿金,这些钱都是要通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来逐步归还的,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深化企业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取向,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和完善体制改革,使企业不断走出困境,促使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是创新机制,完善体制。当前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要着眼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着眼于塑造真正的市场主体,着眼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改革的重点要放在推行股份制改造上。实行企业股份制这是彻底打破企业大锅饭的有效形式,也非常适合粮食市场经济的需要。因此,全县粮食系统要认真按照全省粮食局长会议明确的任务和要求,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要在1-3个粮管所(库)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的进行股份制改革,掀起粮食系统“二次改革”热潮。

三是要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方针。改革创新是做好新时期粮食工作的直接动力,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也为全县粮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后劲,同样,改革、发展是以稳定为基本保证的,这样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粮食行业。为此,全县国有粮食企业要对改革中的一些遗留问题进行妥善处理,要耐心细致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要加强储备管理,积极搞活粮食经营

粮食储备任务经粮食、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共同努力,粮食储存补贴和粮食收购资金得到了落实,储备粮食的落实来之不易,因此,必须管好这些粮食,建立科学采购轮换管理机制,大力推广新技术,实行科学储粮,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提高储粮水平,确保储粮数量足、质量好,不得产生合理损耗以外的亏损。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同时,粮食部门要在加强县级储备粮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搞好、搞活经营,促进企业发展,推进我县粮食产业化进程。

首先,广大粮食干部要熟悉粮食业务,懂得粮食经济发展规律,这也是粮食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搞活经营,不断发展壮大经济实力,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时刻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搞活经营要吃透政策、用足用活粮食政策。每期经济活动,在不同人的运作下,常常出现不同的结果,这就是策略,这就是对政策理解,运用得好坏所产生的不同效果。比如当前粮食收购中,如何发挥粮食经纪人作用的问题,这既要讲政策,又要讲策略。粮食经纪人是粮食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粮食部门把他们组织好了、规范好了、管理好了,就能为你们所用,为国有粮食企业创新粮食收购方式服务,否则就会成为你们的绊脚石,成为国有粮食企业掌握粮源的竞争对手。还有粮食的轮换经营问题,既要把握好时机,更要把握好政策,否则不仅不赚钱,可能还要亏本。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认真学习政策,钻研政策,灵活运用好政策,这样工作才能出成效。

第三,在经营上要搞活。一是要低成本经营,当前个体粮商、私营企业没有享受到多少政策优惠,各方面条件也没有国有粮食企业优厚,但他们的经营往往能赚钱,而其中之一,就是他们经营的人员少、成本低。而国有粮食企业,国家给了不少优惠政策,而且有优越的仓储条件,但经营赚钱却很难,关键还是人员多,成本高了,利润少了,所以,必须继续实行减员增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二是要延长产业链。粮食部门不能再按固定的思维模式搞企业,不能还靠卖原粮过日子,而要按市场化程序运作,将粮食“产、购、加”对接起来,延长产业链,大力开展粮食的精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并不断向外延发展,向食品、化工等行业延伸,促使我县由粮食生产大县转变为粮食产业、粮食经济的强县,为地方财政税收多作贡献,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同志们,今年的粮食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推进粮食改革,发展粮食事业,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希望全县粮食企业和干部职工切实担负起发展粮食事业的重任,进一步坚定做好粮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克服困难,锐意进取,真正把我县的粮食事业做大做强,为全县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