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动物防疫工作会致辞

时间:2022-05-29 04:40:00

副县长在动物防疫工作会致辞

同志们

并不是说这三项工作不重要,今天这次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内容是对春季动物防疫、造林绿化和小麦平安工作进行安排安排。三个会议合并在一起开。恰恰相反,这三项工作时间要求都很紧,而且任务量比较大,需要大家立即行动,抓紧布置,希望大家不要有所误解。刚才,农业局崔局长宣读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通知》各乡镇都签订了春防责任状,林业局朱局长和人保财险公司王经理分别宣读了春季绿化造林和小麦政策性安全的实施方案,通知和三个方案都已印发给大家,希望大家严格按要求抓好组织落实。下面,分别就三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动物防疫工作

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较好成绩,2011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没有大的动物疫情发生,为保障我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公共卫生平安和社会稳定做出一定贡献。此,代表县政府对同志们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2009年是建国60周年的大庆之年,做好今年的动物防疫工作尤为重要,而且今年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大家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再接再厉,争取总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从国内外疫情形势总体来看,当前。疫情泛滥,病种复杂,隐患很多,形势严峻。从国际看,2011年10月以来,越南、孟加拉、泰国、老挝、印度、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周边国家相继大范围迸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011年12月以来,越南北部、中部和南部先后爆发7起奶牛和水牛口蹄疫疫情,且疫情具有不时扩散趋势。此外,俄罗斯迸发古典猪瘟和非洲猪瘟疫情,羊痘、新城疫疫情在多个国家发生。这些都对我国动物平安构成严重威胁。从国内看,疫情此起彼伏,连续发生;新病毒不时呈现,交替流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自然界中的分布范围仍然较大,口蹄疫出现了新的亚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流行出现了反季节发生。截至2月16日,今年全国共发生1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3起口蹄疫疫情(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湖北省武汉县、上海县奉贤区)1起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山西省洪洞县)今年以来,北京、山西、山东、湖南、新疆、贵州、广西等7省份相继发生8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农业部组织有关省份兽医部门进行疫情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7个省份均未发现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环境带毒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活禽市场,成为传达的重要环节。近期,香港在捡获的死亡禽鸟中也检出了禽流感病毒。从我县面临的情况看,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一是气候条件对防疫工作有利。当前处于冬春交替季节,气温较低,并且反复无常,加之天气干燥,病毒比较活跃,而畜禽体质较弱,极易诱发动物疫病的发生。同时,大量候鸟迁徙即将开始。这些都给防疫工作带来极为有利的影响。二是病毒污染面大。三河事件”已经证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经在省境内出现,且有人间感染死亡病例。三是免疫工作不到位,消毒工作不彻底。自然界的病毒得不到净化,动物机体反复受到野毒攻击,肯定加大了发生动物疫情的隐患。四是近期畜产品价格下滑,一些养殖户可能出现忽视防疫的情况。加之,随着畜禽的补栏,大量畜禽运输又增加了疫病传达发生的几率。所以,大家对今年的春防工作一定要提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

(二)突出重点。确保全面完成集中免疫任务

确春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任务要在4月15日前全部完成。

时间紧、任务重,保所有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可以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要把春防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工作中要严格落实三个确保:一要确保免疫进度。各乡镇要尽早动手,强化人员培训,加强物资储藏,搞好宣传动员,充分调动村级动物防疫协助员力量,采取定责任、明任务、强督导等多种措施,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二要确保免疫密度。要严格依照免疫工作“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要求,实施强制免疫,切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对每月新生、新购、足龄的散养畜禽,固定日(周)由村级防疫员实施集中免疫。总之,要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三要确保免疫质量。保证疫苗正常进货渠道和严格按操作规程免疫的基础上,要发挥县、乡兽医实验室的作用,适时开展免疫效果监测工作,对免疫不达标的要督促养殖场(户)及时做好补免工作,确保免疫效果。

对免疫进展情况继续实行日报告制度,春防期间。各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上报的信息准确及时。同时,要做好消毒灭源工作,结合免疫工作组织开展消毒活动,对畜禽圈舍和交易现场等进行完全消毒,消灭污染源。

(三)加强领导。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抓好责任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科学严谨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畜牧业健康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国计民生和政治形象。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思想上更加重视,措施上更加有力,行动上更加积极,依照“政府失密度,畜牧兽医部门保质量”防控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力推动防控工作。各乡镇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组织推动防控工作。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要主动抓,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新的动物防疫法》明确养殖户的防疫责任,提高养殖者的防疫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广泛宣传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推广畜牧兽医先进实用技术和卫生保健知识,积极宣传各地防控工作的新措施、新经验、新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督导检查。集中免疫期间,县政府将成立由政府督查室、农业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参与的督导组,不定期深入乡村,督导检查防疫工作。对防疫工作开展迅速、效果显著的乡镇给予通报褒扬;对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除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外,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行政处分。

二、造林绿化工作

朱局长在方案中明确了今春我县造林绿化工作的目标与重点,春季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刚才。大家要因地制宜地认真落实。下面,就下一步工作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果。进一步增强造林绿化的责任感

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1年。依照市委、市政府“全市掀起新一轮绿化高潮”要求和“1536绿化工程”即围绕创建园林式乡村这一目标,用五年时间开展三个百万亩绿化行动,实现全市有林地面积600万亩以上)总体部署,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开展了环城沿路、成片联网、见缝插绿”三项绿化攻坚战,组织了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活动,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全年共计造林*万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万亩,绿化道路*公里、河渠*公里、村庄*个,完成四旁植树*万株、全民义务植树*万株,森林覆盖率净增长*个百分点,达到*%尽管2011年的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总体上讲仍然存在一些明显的差异:一是县的整体绿化水平还不高,距离创建园林乡村、生态乡村的目标差别仍然较大;二是个别地方对绿化工作的认识不到位,措施不硬,进展愉快。

不只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造林绿化工作。同时又是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标志,强县富民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障。党的十七大把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把林业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十七届三中全会又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维护,进一步突出了林业和造林绿化事业的重要地位。自2011年起,省委、省政府决定将“森林覆盖率净增量”纳入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体系,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站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深化对造林绿化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把造林绿化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抓紧安排安排,扎实苦干,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让该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全面提高我县绿化水平。

(二)明确任务。全面提升我县绿化总体水平

大力发展林业产业,2009年是全面实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536绿化工程的关键之年。今春我县造林绿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广泛开展造林绿化。壮大林业经济,为农业增效开辟新途径,为农民增加收入、扩大就业发明新机会,为县域经济发展构筑良好的生态环境。任务目标是完成造林*万亩,其中春季造林完成*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净增*个百分点达到*%工作重点是组织好“环城沿路沿河、成片联网、见逢插绿”三项绿化行动。通过建绿、增绿、护绿,确保我县绿化水平有一个新跨越。

广场有绿荫、庭院有花果”四有规范”种植乔、灌、花、果,要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农村绿化。完成绿化乡镇驻地、村庄63个。要按照“道路有绿带、街心有绿地。各乡镇驻地、村庄周围建设不低于50米宽的环村林;二是开展好“绿化三进”即绿色“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依照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的绿化理念,大力营造生态景观林,打造适宜人居的良好环境,不时提升城乡村屯绿化档次和品位;三是抓好农村闲散次地绿化。即利用村屯四旁、河岸渠堤、坑塘四周、废弃窑坑、坟茔地以及零星闲散土地,种植树木,积少成多,使这些闲置土地通过绿化发生效益。

(三)巩固效果。全力做好林业重点工程补植补造及有害生物防治

使我县林业环境建设走向了辉煌,退耕还林是县近年来实施规模最大的一项林业生态工程。县感受变化最大的窗口型工程,现已初见效果。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座的各位都付出了很大努力,但是今春以来,县出现了盗伐与私自乱砍乱伐的现象,林地毁失严重,应引起我大家的注意。县退耕还林工程还没有通过部级验收,因此,各乡镇要借今春造林的大好时机,查清本辖区林地毁失情况,及时进行补植补造,以巩固我县退耕还林成果。前一段时间,专门就制止盗伐与私自乱砍乱伐现象开了一个调度会,情况有所好转,但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住,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林业局要抓紧制作一期电视专题节目,把相关政策向群众讲清楚,不是不让伐,而是不能随便伐,要有规划的伐、有程序的伐,消除群众误解。要协调公安部门积极参与,各乡镇也要切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共同努力维护好多年来的造林效果,坚持我县用材林产业继续健康发展。另外,春季不只是造林的黄金季节,也是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期,要在造林的同时,做好保林、护林工作。据专家预测,今年林业有害生物危害较去年呈增加之势,局部地区稍有松懈就可能成灾。可以说,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今年的防治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一是强化防治监测。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监测预报,准确掌握病虫疫情动态,为有效开展防治、减轻灾害打下坚实的基础。要立即组织开展全面踏查,准确掌握越冬虫口密度和虫情变化情况。要根据目前的特殊气候,结合病虫害春季发生特点,及时调整监测重心,增加网点布局和监测强度,及时疫情预警信息,为及时有效的开展防治提供准确依据。二是落实防治措施。当前,春季植树造林即将全面展开,林业主管部门要严格依照检疫顺序,深入到田间地头实施产地检疫和做好复检,严把苗木质量关,坚决防止携带病虫苗木造林。要抓住防治的关键时段和环节,落实防治措施,狠抓防治效果,切实做到治早、防小,防止出现大灾。要积极做好突发林业生物灾害应急准备,制定应急防控预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一旦突发林业生物灾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和实施应急响应,减少灾害损失,防止形成大的灾害。三是加大防治投入。林业部门要组织摸清外地装备状况,对现有防治物资进行盘点、清查,摸清底数,并根据外地疫情预测情况,对物资需求做出预判,数量缺乏的要尽快补足到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协调各乡镇加大防治资金的投入力度,保证防治资金、药械供应。防治工作中,既要充分发挥林业系统内的防治力量,也要充分调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参与防治。要继续落实好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和“谁经营、谁防治”责任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除治。要探索防治中的规律和机制性的东西,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防治效果。

(四)加强领导。确保完成春季造林任务目标

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去年秋冬以来,当前。雨雪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给春季造林增加了困难。对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立足于抗旱造林,从现在起,着手谋划、提早布置,精心组织好春季造林活动,掀起春季造林热潮。县委、县政府决定,3月12日—4月12日为全县“春季造林绿化行动月”要求全县上下共同行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好新一轮的造林绿化活动,确保春季完成造林2万亩。一是要强化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把春季造林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是造林绿化的第一责任人,要依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具体到人。造林期间,县委、县政府和林业局将深入基层进行督导,每周通报一次造林进度,新闻媒体要进行跟踪采访和报道。年终,县委、县政府将对各单位造林绿化情况进行评比惩处,并进行以奖代补。二是要加大投入。要坚持多层次、多渠道筹集绿化资金。县财政要加大对林业的投入力度,按要求落实重点工程配套资金和管理费用。林业部门要充分利用国家拉动内需增加林业投入的机遇,加大项目跑办力度,多争取上级的支持。交通、水利、土地、城建、农业开发等部门要依照部门绿化责任制要求,不时增加绿化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造林和引进外资造林,增强绿化工作活力。县政府将无偿为达到一定规模的造林者提供树苗,以增加对造林者的支持,进一步调动全社会的造林积极性。三是要广泛动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乡村,发动群众植树。要认真组织开展好“植树节”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造林之中,营造多种形式的纪念林。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要积极参与绿化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多植树、多造林,全县上下形成大搞春季植树的热潮。四是要确保成效。要严格造林质量责任制,努力提高造林成活率。积极推广招标承包的方式,实行项目竞争招标制,使工程造林规范化。要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造林。要落实管护责任制,做到人员、职责、经费、奖惩四落实,依法打击和制止各种破坏林木的不法行为,确保今春造林种一片成一片,取得实实在效果。

三、小麦平安工作

今年是第二年。小麦平安和其他平安性质基本差不多,小麦政策性平安工作自去年开始试点。没有自然灾害,保费算白交,但一旦遭受自然灾害,可以得到有效赔偿,减少损失。不同点是小麦安全是政策性安全,国家有补贴,刚才王经理宣读方案时,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每亩小麦保费是15元,国家、省和县财政补贴80%今年我县上报预拨*万亩小麦,国家财政、省厅已将经费划拨到位,农户个人只拿*%每亩小麦*元,受灾后得到最高赔偿*元,基本可以保本。确实可以起到分散农业生产风险,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农民灾后自救、恢复生产的能力,保证农民利益的作用。这是国家加大“三农”扶持力度,实施惠农政策的一项内容,有义务、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强调三点:

(一)宣传工作一定要到位

很多农户对相关政策还不太了解,由于这项工作开展时间不长。一定要把宣传工作放在首位。财保公司要重点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做好面上的宣传,营造出一种氛围。各乡镇要做好村干部和个别农户的工作,这是整个工作的重点,如果乡村两级领导干部没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肯定没法开展,所以大家的认识首先要到位。农业和广电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协助工作。相信,只要宣传工作到位了把道理和老百姓讲清楚了让广大农民充分认识小麦政策性安全的好处,象农村合作医疗一样,老百姓应该有积极性。

(二)组织工作一定要扎实

工作量很大,小麦平安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配合。人保财险公司,负责作好承保出单工作,要严格掌握条款费率和承保政策规范,为农户、财政等关系方面提供详实凭据。农业局要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优势,搞好指导协调,确保小麦政策性平安健康继续开展。各乡镇负责组织发动和农户自担部分保费(即每亩3元)收取,工作重点还是各乡镇。由于采取以乡镇或村统保的方式,要尽力保足保全,不留死角。财政局在数字准确、手续齐全完整的前提下要及时将补贴资金划拨到位。

(三)灾后理赔一定要迅速

理赔一定要快,一旦发生平安责任内的小麦受灾。千万不能让群众感觉到交保费时容易,要赔偿时就难了那样今后工作就很难开展了人保财险公司要落实好“绿色通道”现场赔付”大灾预付”等快捷服务措施。各乡镇对辖区内发生的灾情要及时反馈给保险公司,并和农业部门一起协助平安公司做好灾后施救和查勘定损工作,促进快速理赔结案和赔款支付,切实维护受灾农民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