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农村饮水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5-26 03:50:00

副县长在农村饮水专题会发言

当前我一项重要的使命。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月不到时间,同志们抓好农村饮水平安工作。而我工作余缺尚大,摆在面前的一场攻坚战。因此,一定要发扬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再努一把力,再使一把劲,大干50天,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今年的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任务!

经县农村饮水平安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以上两个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继10月31日全区农村饮水平安电视电话会议和11月5日全区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会议召开之后。通报全县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进度,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我县2011年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任务。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完成今年农村饮水平安工程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

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解决农村饮水平安问题是广大农民的强烈期盼。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更是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也十分关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五年内解决农村饮水平安问题”水利部将我县34.41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列入了规划,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基本解决地区农村饮水平安问题,2012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平安问题。依照省政府的安排,地区2011年要完成100万人的农村饮水平安任务,县要完成10.8169万人的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任务。地委、行署对此也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此项工作,并从10月31日到11月5日在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先后召开了两次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会议。

全面完成今年10.8169万人的农村饮水平安任务,因此。中央和省就农村饮水平安规划作出新的调整后,县能否与各级各部门步调一致、加快解决农村饮水平安问题的充分体现,也是对我执政能力一次重大考验,意义重大。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解决10.8169万人农村饮水平安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按时完成年度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工作目标,投入更大的工作精力、集中更多的资源要素,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全县掀起大干农村饮水平安工程的新高潮,确保今年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进一步增强按时完成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任务的信心和决心,认清形式。

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1988年以来。通过实施农村“渴望工程”和“解困工程”及“农村饮水平安”农村改水项目”以工代赈”等项目工程建设,共解决了30多万人的农村饮水平安问题,对保证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的继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我县属部级贫困县,水利基础条件差,饮水平安问题点多面广,目前全县尚有34万余人农村群众饮水困难或者饮水不安全,农村饮水平安问题仍然相当突出。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平安问题,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地区下达给我县的农村饮水平安任务是10.8169人,2011年。工程项目86处。从地区通报情况看,目前我县农村饮水任务只完成了50%左右。但从水利局到各乡镇实地了解到情况来看,总体上2011年度我县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进展还是不错的一是前期工作全面完成。10月中旬,县2011年拟实施的工程除个别项目因无法解决水源等特殊原因外,其它工程都已经完成了设计、审查和批复工作;同时,工程所用材料、设备等物资的招标工作也全部完成。二是工程建设进展较为顺利。虽然从上报的报表数据来看,全县11年10.8万人的任务只完成了50%左右,但综合分析了前期工作完成情况,实际上我县2011年的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形象进度已达到65%左右。三是工程建设时间比较好。目前秋收已结束,农村饮水平安工程施工已进入黄金时期,从现在算起,还有50天时间,只要我组织得当、措施有力,年底前完成计划任务应该不成问题。

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一是县级财力紧张,充分肯定我取得的效果和认清我有利形势的同时。配套资金严重缺乏,给工程的实施增加了难度。从地区通报的情况看,今年我县农村饮水平安工程需县级配套资金48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2万元,位率为37.69%二是局部乡镇认识不到位,重视力度不够,影响工程进展。据我所知,有的乡镇总认为这是水利部门的事,因此不管不问,对外乡镇本年度的计划任务、规划地点等均不掌握,这对我工作是很不利的三是对工程的监管、督促力度不够,个别工程质量欠佳。四是局部工程设计深度不够,个别工程设计与实际不符,影响工程进展。五是局部工程因方案调整等原因迟迟未开工建设。

当前我县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从以上所述不难看出。有利形势和有利因素并存,但利大于弊,总的形势是好的只要我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按时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任务,完全能够实现的同志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抓紧最后的50天时间,努力工作、顽强拼博,确保打赢这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民生改善的攻坚战”

三、狠抓落实,强化措施。确保我县农村饮水平安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切实加强领导

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农村饮水平安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的具体要求。今年要在12月底全面完成今年农村饮水平安任务,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没有坚强的组织保证是不行的依照行署《关于“十一五”期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平安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各级政府行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分管责任人。所以,各乡镇要坚决打消“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念头,行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总责,亲自安排安排,并经常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分管领导要投入主要精力,全程参与抓好此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签订责任状,明确工程点负责人,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乡、村干部头上。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并确保正常运行,充分发挥组织机构的作用,做好工程实施中监督协调工作。县农村饮水平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要高度重视,从自身业务角度动身,密切配合抓好各项工作,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上下一心抓农村饮水平安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

今天再次强调,农村饮水平安工作职责纳府办发[2011]39号文件已明确过。希望各部门、各乡镇高度重视,谨记执行,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水利局负责编制工程规划、可行性研究演讲、实施方案(初设)和技施设计,并成册上报,组织、指导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发改局会同水利局做好项目规划的编报、审批、计划下达等工作。财政局负责和参与年度投资计划布置,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监督检查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卫生局负责对农村饮水平安工程水源区和受益区的水质进行检测、监测等工作。环保局负责配合搞好农村饮水平安工程水源地维护区域相关工作。国土局负责协调解决水源地维护区域占地和工程建设占地、用地等问题。监察局负责对全县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实施是否按照“六制”要求进行全过程跟踪监察。审计局负责对全县农村饮水平安工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饮水平安项目水源协调、工程用地协调、青苗赔偿、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公安部门要在民爆物资”管理中,为农村饮水平安工程使用的炸材管理作好指导和提供相关支持。民爆公司要从为民服务的高度动身,对农业工程项目收费进行优惠,尽量保本收费,并且在政策范围内尽量减化手续,不要因爆炮物品不到位影响工程进度。电力部门要为农村饮水平安建设期的建设用电和提水的电力设施建设给予充分支持和指导。施工单位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所有工程于2011年12月31日竣工。

(三)树立攻坚意识

县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形象进度达到65%左右,从县水利局了解的情况看。但时间已过去10个月,也就是说我花了整整六分之五的时间完成了约三分之二的工作任务,这个比例充分说明了工作进度是缓慢的虽然在前面已提到过,具备了完成今年饮水平安任务的有利条件,但如果我不想法设法加快工作进度,按前期工作节奏去抓,那是肯定完不成任务的所以,各乡镇、水利部门一定要树立攻坚意识,要把工程任务按50天时间列出表册,倒排工期,定责到人,明确阶段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确保全年任务的圆满完成。对一些尚未启动的工程,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发明条件,争取早日动工建设。各个工程队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强紧迫感,要在充分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大致时限要求:11月30日前务必完成水池局部的工程量和管道部份土石方开挖;12月进行管道装置,2011年12月31日所有的集中供水点通水。

(四)狠抓工程质量

不能发挥作用,饮水工程项目如果建得不好。既浪费国家资金,又占用群众土地;如果建得好,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业。所以尽管我当前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但我坚决不能以牺牲工程质量为代价去谋求工程进度。工程实施中,要树立精品工程意识,掌握好工程质量关,切实依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组织施工。具体实施中要注意掌握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把水源的供水保证率作为重点来抓,科学规划设计,保证大旱之年群众有水喝、不返渴。二要把工程能否继续发挥效益作为要害来抓,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发动村组干部参与管理,确保农民临时受益。三要严格依照设计方案质量规范组织施工,严禁偷工减料,严格工程工序。四是对乡镇所在地饮水工程,要改变以往运作模式,采取集中式供水,进入市场收费管理,解决维护难的问题。

(五)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县在资金管理中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干部”所以在资金管理上,近年来。头脑一定要清醒,不要一足失成千古恨。县财政、水利部门和农村饮水平安工程建设单位,要严格依照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财政部、水利部的有关规定使用农村饮水平安资金,财政、会计核算中心等部门要加大对资金使用监督力度,保证资金平安。要严格实行县级报帐制,按进度进行报帐,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截留和抵扣现象发生。要建立健全工程有关帐目,规范报帐程序。工程资金支付中,严禁大额现金支付,严禁白条和不合格的原始单据入帐。同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工程完工后,要预留一定质量保证金,待工程运行一年后,达到要求才予付款。

(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督促检查是加快工作进度的有力武器。因此,多年实践证明。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构建监督检查体系,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工作到位。一是各乡镇每个工程点负责人在搞好饮水工程相关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工程监督,同时充分发挥村、组干部作用,加强经常性督查,确保监督检查到位,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二是水利局要依照水利局工作督查表要求,工程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在搞好技术指导等工作的同时,要积极主动对工程进行督查。三是从今天开始,由县委办、政府办抽人组建督促检查组,以15天为一个时段,开展定期督查,直至工程完工为止,坚决做到任务不完成,督查不收兵”四是根据督查结果,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对任务未完成,且排名倒数的后三名乡镇,将进行全县通报批评,乡镇主要领导将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七)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以“四高一满意”为标准,工程实施中。对工程建设进度快、质量好、按设计规范施工、后续管理高效运行、群众满意的依照“大干大支持”原则,对业绩突出的乡镇,优先安排项目和投资,对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其业绩将作为今后选拔任用或技术职务评定等的重要论据。反之,对工作局面迟迟不能打开,进度缓慢、后续管护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乡镇,将缩减有关农业工程项目,并追究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对县农村饮水平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不认真履行职责,影响工作进度的将严格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工程队实施工程达不到相关质量规范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不按时限要求完工的以后坚决停止向其发包任何工程项目。

四、抓好其它水利工程,统筹兼顾。

不只可以解决烟区灌溉,一是抓好烟水配套工程。从已建烟水工程效益来看。而且可解决烟区部分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因此,抓好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对促进全县农村饮水平安问题的解决,具有重大作用。2011年地区烟草公司批复给我县的烟水配套工程共2个,工程总投资293.34万元,工期为4个月。省发改委批复给我县的以工代赈烟水配套工程共3个,工程总投资275.53万元。县烟草公司和县发改局必需积极督促施工。工程涉及乡镇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协调处置好工程实施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

县水利重点工程有大坪箐水库、红旗大沟、吊水岩除险加固等项目,二是抓好水利重点工程。当前。水利、发改、烟草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管理,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完工。涉及到乡镇要从支持全县水利事业发展的高度,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保证水利工程建设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