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兴修及林业生产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3 09:26:00

县水利兴修及林业生产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水利兴修和林业生产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认真总结去冬今春水利兴修和林业生产工作,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今冬明春水利兴修工作。下面,根据研究的意见,我主要讲两个问题。

一、关于水利兴修工作

(一)总结经验,正视差距,提高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自觉性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干群积极主动、扎实苦干、顽强拼搏,去年的水利兴修工作,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县日最高上工劳力达万人,投入各种机械台,共完成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万个,完成土方万方,分别占计划的和。开挖疏浚大中沟条,小沟条,完成高标准治理片万亩,新打机井眼,村塘改造面。在去年冬修工作中,范集镇、漆园镇实施线北段沿路两侧综合治理工程,两个乡镇克服了战线长、面积大、施工难度大等种种困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双涧镇和白杨林场对高标准治理片,坚持边治理、边配套,标准高、质量好;篱笆镇农田整治和洼地治理,规模大、面积大,综合效益明显;岳坊镇于沟清淤疏浚工程质量好、标准高,可以发展引水灌溉,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很多乡镇都能按照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有部分乡镇,对水利兴修认识不高、信心不足、决心不大,对于已定规划没有认真的组织实施,效果较差;也有个别乡镇,去年的冬修水利没有干,一味地强调客观原因。我们要正视去年水利兴修工作存在的问题,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信心,扎扎实实地抓好今年的水利兴修工作。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我们要从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水利的地位和作用,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当前,我县的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抗灾减灾能力不强。不能适应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要实现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还必须坚持不懈地搞好今后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于今年的农田水利工作,根据省、市会议精神,按照税费改革的规定,今年还有个“两工”可以利用,我们要抢抓政策机遇,干好今年规划的工程。今后农田水利怎么搞,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已经明确,要改变过去用行政手段让农民出工的做法,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利用“一事一议”政策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继抓好兴修水利工作。乡镇重点工程可以采取乡镇人代会讨论通过、发问卷调查;村办工程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取消“两工”并不意味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后就不干了,而是要充分尊重民意,不要行政命令。关于对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要求,王昭耀同志强调,要继续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千方百计地增加对水利兴修工作的投入,抓好月份的“全省水利突击月”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冬明春水利兴修任务。

为了认真搞好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务局早在月份就开始调查研究,着手规划,在充分征求乡镇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今冬明春全县水利兴修总体规划,经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同意实施。

二、明确目标,主攻重点,扎扎实实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今年是我县实行税费改革的第三年,也是保留农民义务工和积累工的最后一年,农村每个劳动力还有个劳动积累工和个义务工,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要抓住这个机遇,用足用好“两工”,切实抓好影响排涝和灌溉的骨干工程,全面规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月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今年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全省

今冬明春水利基本建设,还要立足于大干,要争取主动,在秋种基本结束以后,迅速掀起冬季农田水利工作的高潮。对有关政策问题,会议明确了今年仍有个“两工”可以使用。各地要抓住机遇,解决主要矛盾,重点解决跨乡镇、跨流域的大工程。明年“两工”将被取消,以后农田水利工作怎样开展,按照税费改革的规定,可以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的政策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根据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今冬明春我县水利兴修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做到旱涝兼治,突出治旱。重点解决灌溉水源问题,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地表水,抓好引、蓄、排、灌的配套工程;在地表水源严重匮乏的地区,要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坚持打井不放松。重点抓好三大工程建设,即茨淮新河大坝开发、高速公路和线两侧综合治理,同时抓好村塘改造和洼地治理,努力增加灌溉水源,扩大综合治理效益。计划今冬明春水利兴修全县投入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万个,完成土方万方,建设旱涝保收田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万亩,改善灌溉面积万亩,新增除涝面积万亩,改造中低产田万亩,新打机井眼,村塘改造面。围绕上述任务目标,重点实施三大重点工程和面上重点工程。

⒈三大重点工程

一是界阜蚌高速公路两侧综合治理工程。界首至蚌埠高速公路横穿我县小辛集、吕望、乐土、柳林、双涧、白杨等六个乡镇(场),总长公里。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

不仅可以有效地改善我县的交通环境,也给蒙城创造了一个对外展示的机会,而且可以拉动我县的经济发展。同时搞好高速公路两侧农田的综合治理,既是效益工程,又是形象工程。因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把治理高速公路两侧农田综合治理纳入全县水利冬修的四大重点之一。该工程战线长,涉及范围广,规划总面积达万多亩。为确保工程质量,县水务局已经拟定了《界阜蚌高速公路两侧农田综合治理规划意见》,要求做到统一规划,分段分乡镇施工。要求沿线各乡镇要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施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效益的发挥。目前,当务之急是要抓好面取土塘的整修,利用施工队的条件,派专人负责,高标准地整修好取土塘,以便开发利用。

二是抓好线北段两侧高标准农田治理。我县线北段跨漆园、范集两镇,全长公里。今年实施的重点是:按规划要求,高标准整修路肩和公路沟,同时抓好两侧农田整治。据水务局派员实测丈量,整修路肩、公路沟土方量为万方,其中漆园段万方,范集段万方。加上两侧农田治理、植树造林,任务艰巨。要求漆园、范集两乡镇要围绕线北段综合治理工程做到早规划、早动员、早施工,争取主动。工程要高标准、严要求,要突出效益,做优质工程,发挥综合治理的整体效益。

三是茨淮新河大坝林业开发工程。我县茨淮新河大坝全长公里,坝顶、滩地加上坡地,可利用面积约万亩。今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利用冬修水利时机,动员沿茨三乡镇对大坝进行整体开发,全面规划,植树造林。这是展示蒙城形象的重点工程,县委、县政府要求堤坝、滩地必须按×米的规格统一标准全部植树。篱笆、常兴境内的堤坝、滩地树行内一律栽植花生,冬季种植耐荫的胡萝卜和越冬蔬菜,增加效益。堤坝、滩地植树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三超”,即东超怀远,南超凤台,西超利辛,要求林业局要提早做好规划。规划原则是:没有林木的空堤空坝空坡,一律栽植杨树;有果树的要规范;成片林木有缺棵断线的,缺一棵补一棵。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挖穴,统一树苗,统一标准,统一栽植,统一承包,统一检查验收“七个统一”,树穴必须做到公分见方,杨树苗必须在米以上,最终实现质量标准一流、生产管理一流、经济效益一流的目标。堤坝内现存的竹园、码头可以保留。关于造林资金问题按照“谁承包、谁拿钱、谁所有”的原则,自购树苗。待专项资金到位后,再实行以奖代补。沿茨群众不愿承包栽树的,堤坝、滩地要统一收回重新发包,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分流下岗职工承包大坝,绿化造林。关于堤坝防洪道路问题,茨淮新河堤防道路是重要的防汛通道,也是连接三个乡镇交通通道,在堤坝、滩地植树绿化的同时,要求三个乡镇要严格按照县河道管理部门的要求,全面高标准的对堤防道路进行整修,纳入三个乡镇冬修任务,参加全县的冬修评比。工程结束后,由县指挥部统一组织验收。

在抓好三大重点工程的同时,还要高标准地实施好两大项目工程。

一是农村人畜饮水工程。该项目工程是国家为了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实施的一项德政工程,今年我县积极争取了眼饮用水机井的项目投资,工程实施后,不仅解决了项目区人民的饮用水问题,同时也扩大井灌面积亩。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发挥最大效益,我们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工程验收程序。目前已完成机井眼,力争月底全面完成,申请省、市验收。

二是许町、楚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该工程的具体实施由县黄办负责组织落实。

⒉面上重点工程

一是井灌工程。今年计划全县打机井眼。实践证明,井灌是解决我县农业抗旱灌溉的主要途径和根本措施。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井灌工作,全面规划,分年度实施。要多种形式发展井灌,采取三井一齐上,长远规划打机井,着眼当前小口井,村前村后手压井。要多渠道筹集打井资金,以自筹为主,在乡镇财力许可的情况下,适当给予补贴。总之,要坚持常年打井的指导思想不动摇,通过“三井”齐上,“四小”并用,从根本上解决抗旱水源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是大、中、小沟疏浚工程。我县大、中、小沟经过多年治理,基本上解决了排涝问题,但由于堵坝多,加之多年淤积,一旦遇到短期内局部暴雨,仍有发生局部地区内涝的可能;但从灌溉引水方面讲,地表水源减少,要发挥原有的工程效益,疏浚大中沟引水灌溉,是完全必要的。因此,大、中、小沟的疏浚治理,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效益第一的原则,突出解决引水和排涝的主要矛盾。各地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个工程重点,利用好今年的“两工”政策,综合治理,做到当年施工,当年见效。县委、县政府要求各地实施大中沟治理工程,既要执行政策,又要量力而行,关键要突出效益。公务员之家:

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自我县实施“”工程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今年,除沿茨三个乡镇、沿高速公路两侧个乡镇、线北段个乡镇以外的个乡镇,要把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放在高标准农田治理片建设上,要求严格按照沟、渠、田、林、路、桥、涵、站、井、村十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原则,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治理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工程,按照十位一体,综合治理的原则,今年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高标准治理片。要求每个乡镇每年治理面积不少于亩。对有水源保证的地方,重点是恢复、完善、配套;对于没有水源和水源得不到保证的地方,重点进行打井,发展井灌治理片。要突出实效,量力而行,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确保发挥效益一片。今年规划高标准治理片处,规划总面积万亩。

四是村塘改造和洼地治理工程。旧村塘改造和洼地治理不仅可以改善村容村貌,还可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提高群众收入和增加集体积累。板桥北淝河洼地治理和去年篱笆镇的窑场洼地治理,都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今年要求每个乡镇要重点选择面村塘或处洼地进行高标准治理,实行综合开发,实现综合效益。今年乡镇上报洼地治理处,面积亩,其中板桥镇决定继续对北淝河洼地实施治理,可改造低洼地亩,增加水面亩,土方量万方。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坚决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硬仗

一要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对水利兴修工作的领导。为抓好今年的水利兴修工作,县委、县政府已成立高规格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机构,对三大重点工程,县里已研究成立三个工程指挥部,以加强对三大工程的领导和督查。要求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实行分工负责和目标管理,切实加强对兴修工作的领导。重点工程都要设立工程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坐阵工地,现场指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要树立水患意识,认真践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的要求,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扎扎实实地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冬修水利规划的每一项工程都要突出效益,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做无效工程和花架子工程。要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意见,尊重实际,科学规划。要着眼于人民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做到量力而行,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今年的冬修水利工作。真正把工程做成富民、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和“效益工程”,坚决做到无效益工程一个工不用,一锹土不动。

二要把握政策,落实任务。

今冬明春兴修水利,各乡镇要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住改革机遇,用足规定的义务工和积累工,克服畏难情绪和拖拉应付思想,做到乡乡有重点工程,村村有任务,人人有指标,做到小工程、大规模。要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来解决工程建设及配套投资问题,严格把握“两工”的减免标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要提早准备,多渠道增加投入。目前,各乡镇的冬修计划已初步落实,要认真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认真抓好土地调整、作物茬口安排、兴修用工和经费、物资的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使今年我县冬修水利工作做到有计划、按步骤地顺利开展。同时要多渠道增加对水利的投入。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实现农业丰收,落实结构调整的保证。在管好用好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同时,水利一定要有新发展。要多渠道增加对水利的投入,对规模较大的水利工程建设,我们要努力争取国家支持、财政补助,但农民是投资的主体,当前在规定必要的投劳外,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小型水利工程的投资问题,积极鼓励民办水利,对中小型水利工程要进行拍卖,实行卖旧建新。按照“谁受益,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多渠道建立水利建设投资的新机制。

四要统筹兼顾,抓好四个结合。一是兴修水利要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围绕结构调整做规划,围绕高效经济作物、高产示范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做工程,二是兴修水利与绿化造林相结合,做到水利工程和林业挖穴整地同步进行。三是水利兴修要与文明村镇建设相结合,实施村塘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垫洼修路相结合。四是水利兴修和当前的农村税费改革相结合,努力做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合理利用“两工”珍惜民力、财力,不增加农民负担,不做无效工程。

五要强化督查,严格奖惩。为加快今冬明春水利兴修进度,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水利兴修期间,由县农委牵头,组织水务、农机、林业、气象、黄办、外资等部门,组成个高规格的督查组,对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全面督查,督查内容包括: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林业整地挖穴等方面,对水利冬修进度快、标准高、质量好的乡镇及时给予通报表彰;对进度慢、标准低、质量差的乡镇,除给予通报批评外,还要追究乡镇有关领导的责任。同时县委、县政府决定,全县水利冬修工程全面结束后,由指挥部组织对全县的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好的给予表彰奖励。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全县水利冬修战前动员会,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从现在起,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水利冬修上来,迅速掀起全县兴修水利的高潮。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大干快干,争取抢在雨雪天气到来之前,基本完成今年全县水利兴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