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第五期农村卫生工程培训启动会讲话

时间:2022-04-22 10:12:00

副县长在第五期农村卫生工程培训启动会讲话

同志们: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动员,强化宣传;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国家为全面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提高农民健康水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始终是党和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目前,我县卫生工作面临的问题很多,遇到的困难也很多,而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各受援单位要根据全县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在认真总结和巩固前四年项目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县第五期“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共*县县委、县政府及全县人民向前来我县支援农村卫生工作的29名医疗队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我县卫生事业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国家为全面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提高农民健康水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造福人民群众,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的惠民工程。该项目实施四年来,县卫生局和支农项目办按照省市要求,立足县情,结合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支农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医疗队员能够积极配合卫生局和受援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克服困难,忠于职守,在工作中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出色地完成了援助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受援单位“两个效益”的明显增长,给我县广大人民群众求医问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我县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确保今年卫生支农工作的顺利开展,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始终是党和国家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近年来,在上级卫生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卫生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县农村卫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较大的改善。特别是“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以来,我县的医疗救治、预防保健、传染病防治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发展农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医疗卫生水平仍然十分滞后,医疗资源分配城乡之间极不均衡,特别是一些偏远乡村群众“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医疗卫生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实施农村卫生支援工程,必将提高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医疗资源向农村合理流动,有效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因此,县卫生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好落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大事来抓,确保取得实效,为人民群众带来真正实惠。

二、广泛动员,强化宣传

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县支农项目办要继续加大项目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探索宣传工作新思路,加强信息反馈,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向省项目办报送我县卫生支农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做法。广电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项目实施与卫生宣传相结合,围绕项目实施和卫生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报道我县卫生改革的新成就、农村卫生工作的新任务以及在项目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宣传项目工作的意义,普及卫生政策、法规和健康教育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协作,密切配合

目前,我县卫生工作面临的问题很多,遇到的困难也很多,而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全体医务人员,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克服困难,积极投身到帮扶工作中去。始终把维护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深入农村基层,发扬高尚医德,运用高超技术,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做到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树立起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各医疗队长要率先垂范,带好队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经常深入了解队员的思想状况,关心队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积极探索卫生支农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在学习和借鉴前两批医疗队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卫生局和受援单位反映,共同研究予以解决。

四、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各受援单位要根据全县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在认真总结和巩固前四年项目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要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给予队员最好的照顾,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队员在生活上开心,工作上舒心。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指导和监督项目工作的实施,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定点帮扶、卫生下乡、巡回医疗、人员培训等活动,确保农民群众和农村基层卫生院真正受益。支农队员和受援单位医务人员要加强沟通,精诚团结,密切配合,积极承担起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杂症的诊疗服务,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同志们,实施好今年“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宁县虽然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但宁县人民热情大方,忠厚淳朴,希望大家放心的工作,相信我们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工作和生活。希望你们继续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提高全县农村卫生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我县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