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的讲话

时间:2022-12-02 11:13:00

区水利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水利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区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派出6个指导检查组分别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天区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五指导检查组组长、区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赵忠明同志专程前来出席我局动员大会,并进行了专题指导,让我们对指导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3月12日,区委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瑞卿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市委指导检查组组长戴明永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前,局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关于*区水利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组建成立了区水利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今天的动员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下面,我代表局党委,讲四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各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局党委的总体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参与到这一重大活动中来。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的重大举措。历史每前进一步,理论创新就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推进事业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近年来,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再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党对于先进理论的学习实践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动员全党更好地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而团结奋斗。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背景深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进解放思想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去年局党委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了“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学习活动,经过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我们在思想、理论和制度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成果,冲破了一些思想束缚,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水利(务)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务)发展和改革的战略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但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在思想解放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在全区实现水利(务)跨越发展的思路上,我们理得还不够清;在把握科学治水的规律上,我们还探索得不够深;在破解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水问题上,我们的办法还不够多;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上,我们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因此,要借助学习实践活动这股“东风”,克服厌倦情绪和松懈思想,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大力推动新的思想解放,不为过去所取得的成绩而自满,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水利(务)实践,破解水利(务)难题,检验水利(务)发展成效。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水利系统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客观需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在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得到强化,工作效能不断提高。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部分领导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宽,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水利系统领导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解决水利(务)发展实际问题,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促进*水利(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新时期的*水利(务)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对水利(务)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按照水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深入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和实践创新,通过不断破除不适应时展要求的传统水利(务)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模式,不断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水问题,不断拓展水利(务)服务科学发展、服务民生的新空间,不断完善以安全水利(务)、资源水利(务)、环境水利(务)和民生水利(务)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水利(务)发展的目标体系,为顺利完成“再吃两年苦,辉煌十一五”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务)基础保障。

二、要紧密结合*水利(务)实际,准确把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

《常州市*区水利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对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党(总)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要认真对照、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在具体活动中,重点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五个一”,也就是贯彻一个精神、突出一个主题、体现一个总要求、明确一个着力点、注重一个好过程。贯彻一个精神,就是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这个主题来展开;体现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一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水利(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注重一个好过程,就是要使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强化素质的过程、增强能力的过程、集思广益的过程、改进工作的过程和提升发展的过程。

(二)、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政策性、实践性都很强。在活动中,要把握好四条原则: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要在去年“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特点。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结合起来,与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总结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促进水利(务)建设和改革工作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确保取得实效。三是要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四是要正面教育为主。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努力方向。

(三)、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总目标,以建设现代水利(务)为落脚点,切实做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更加自觉、在推进科学发展上更加有力、在科学发展成效上更加明显。

(四)、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三个环节。各党(总)支部要按照三个阶段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有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学习调研阶段要以“解放思想、引领科学发展”为重点,突出一个“深”字,做到在理论学习上深入、在调查研究上深入、在思想解放上深入;分析检查阶段要以“民主评议、共谋科学发展”为重点,突出一个“真”字,真查细找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真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真心实意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阶段要以“求实创新、实践科学发展”为重点,突出一个“实”字,制定整改方案要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注重实效、完善体制机制要实际管用。

三、要着眼解决问题,着力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效落实好体现好

从近年来全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水利(务)各项工作之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必须看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以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坚持边学边改,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水利(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当前全区水利(务)发展和改革的实际,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第一,在推进思想解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上有新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然要求我们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用解放了的思想来谋划*水利(务)的发展,不断提高发展水平。要用科学发展理论武装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完善体制,创新机制,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可持续发展的治水实践当中。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动*水利(务)在跨越发展思路上,在探索治水规律上,在破解水问题上,在推进队伍建设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以新的理念、新的认识、新的举措、新的经验和新的成效,推动*水利(务)实现科学发展。

第二,在推进民生水利、提高水利(务)保障能力上有新成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水利(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区在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水利(务)问题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我区水利(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全区611.6公里圩堤中还有131公里圩堤没有建成标准大堤;县乡河道疏浚任务中除区级河道外,镇级河道尚有138条未完成,总长度474.35公里,土方629.45万方;村庄河塘整治任务中尚有137个行政村未全面完成;灌排站普遍存在老化、失修、水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水资源保护力度不够,水污染的防治任重道远。这些问题不但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且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成为民生突出问题。我们要正确认识和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进一步加快水利(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持续提升水利(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能力。总之,我们要着重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质量、生产条件、生态需求的水利(务)问题上下功夫,把解决民生水利(务)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务)发展格局。

第三,在深化水利(务)改革、创新完善水利(务)发展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近年来,我区在水利(务)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总的来讲,改革的力度仍然不够,水利(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大水利(务)改革力度,努力在关系水利(务)发展全局的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突破,为全区水利(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根据我区实际,重点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体制或机制问题。一是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重建轻管”的思想和做法长期作祟,已经成为水利(务)实现科学发展的严重障碍。我区之所以存在那么多的险工隐患,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管理不到位。建设管理粗放,工程质量较低,建后管理又跟不上,最后便导致工程产生隐患、险情,这种代价是十分惨重的。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水利(务)建设,就是要努力做到建设、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完成水管体制改革,要理顺各种类型的水利(务)工程管理体制,切实解决工程管理单位管理粗放、工程设施长期得不到正常的维修养护和更新改造的问题,确保工程安全和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二是重开发轻保护的问题。由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重视了水资源保护、不重视了河道生态资源的保护,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经济发展了,但是河水污染了,河流的原生态破坏了。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要加强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河流生态安全。三是重投入轻效益的问题。目前一些地方仍然热衷于上项目、要补助,但是对投资效益往往不够重视。对工程项目缺乏科学的规划和高标准的设计,造成效率不高、效益不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保证把有限的公共财政资金落实到最需要的地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重审批轻服务的问题。目前很多水利项目的审批周期太长,严重影响建设进程。必须增强科学发展理念,增强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切实打破部门利益格局,深化水利项目审批改革,健全办事问责制等工作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解决以上四个问题,切实做到“四个并重”,即建设与管理并重、开发与保护并重、投入与效益并重、审批与服务并重。

第四,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水利(务)人才战略上有新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在加强水利(务)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治水理念、水资源管理模式、水利(务)建设管理方式和水环境治理机制的创新,为全区水利(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但是,我区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水旱台灾害频繁,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日益不堪重负,各种水问题十分复杂。目前,我区水利(务)科技工作还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等薄弱环节,不少水利(务)工程设施科技含量较低,管理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手段落后,科技和人才队伍对水利(务)发展的支撑能力亟待提高。要适应水利(务)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入实施水利(务)人才战略,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力争用3-5年时间,培养10-20名集水利(务)供水和排水建设与管理一体化的复合型人才。

第五,在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水平上有新变化。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在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是好的,是坚强有力的。但是,作风建设也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党员、干部成天忙于事务,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跟不上,有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能力素质不能很好地适应党的先进性要求,更不能很好地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因此,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建设的指导地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检验我们的思想、工作和领导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改进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走在前列,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全力以赴去做,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就毫不含糊去改,要坚持到第一线去,到基层去了解真情实况,到现场解决难点问题。要坚持反腐倡廉,干净干事。特别要针对水利(务)工程建设中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自觉地为水利(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局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委全面负责全局的学习实践活动,各党(总)支部要全面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靠上抓。为加强对全局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局党委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党委中心组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党(总)支部都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学习实践活动。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党(总)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全力以赴抓学习,又要摆正位置受教育,带头搞好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总结实践经验,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我局作为参加全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要紧密结合水利(务)实际,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水利(务)的治水战略目标,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深化水利(务)改革、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水利(务)发展上,用水利(务)发展与改革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学习实践活动要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利用互联网、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道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各党(总)支部也要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展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交流学习实践活动典型经验,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并认真总结各自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向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有关情况。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随时调度情况,认真编发信息,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区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统筹安排,协调推进。2009年水利系统各方面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科室、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水利(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推动*水利(务)加快发展,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