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餐饮消费安全整治的讲话

时间:2022-07-09 08:52:00

市餐饮消费安全整治的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餐饮消费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后一个环节,已成为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这项工作做不好,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安定和谐。为此我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周密部署,采取措施,切实做到标本兼治,扎扎实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一、政府重视,领导有力

对这场特殊的战役,我市市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乡)分管领导为成员的xx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检查指导。xx市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下设的一个工作组,由卫生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并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为做好食品特别是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落实责任,扎实推进

我市卫生监督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市专项整治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紧紧围绕卫生部门提出的“4个100%和1个95%”整治目标,制定了责任包干方案,做到“四定”:定人、定责、定时间和定区域,进一步明确专项整治的任务和目标,明确阶段性达标单位、时限进度及责任人。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与指导,认真对照整治方案任务目标,认真查找不足和差距,制定出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做到了早部署、快行动、抓基础、抓重点和难点,把责任落实到执法的每一个细节中,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加大培训,整改到位

我市卫生部门按照省、xx市方案要求,抓培训、抓督导、抓检查、抓帮扶。通过召开培训会与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培训,提高餐饮业主和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提高餐饮业主的责任意识,促使餐饮单位积极配合整治,营造出良好的餐饮消费安全整治氛围。目前,我市城区大部分餐饮单位均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均持健康证上岗,均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对食品原料均进行了索证和索票,并建立了统一制式的食品原料进货台账。餐饮单位负责人认识到了索证、索票和建立台账的重要性,热情都很高。虽然这些餐饮单位台账建立时间还不长,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只要一直坚持下去,食品安全工作就会取得历史性的进步,食品安全就会得到真正保障。

四、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我市的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通过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市餐饮业整体卫生水平,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卫生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同时,也把党和政府对餐饮安全的关心,传递到了广大群众的心中。老百姓看到了卫生部门真正在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对此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五、下阶段餐饮专项整治几点要求

下阶段我市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东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乘势而上,再鼓一把劲,再努一把力,把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抓实抓好,在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巩固前一阶段餐饮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防止出现反弹与回复;二是要在巩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与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督查,落实责任追究;三是要对照目标找差距,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实现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四是要着力抓好餐饮消费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提前做好总结验收阶段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