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4 09:09:00

乡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乡党委、政府决定今天召开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主要是为了总结20*年的各项工作,表彰一批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现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动员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努力使高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乡党委、乡人大、乡政府向即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为高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20*年各项工作成果丰硕

20*年,是高良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在经受各种自然灾害考验中求发展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和各种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因素,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乡经济社会实现了新的发展。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构建绿色高良进程进一步加快。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乡经济实现持续增长,综合实力有新提升。20*年,全乡实现gdp7648.3万元,同比增长14%;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万元,是年初预算收入61万元的133%,基本与上年持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45元,同比增长16.7%;各项存款余额4240万元,同比增长15.4%;各项存款余额达4240万元,同比增长15.4%;各项贷款余额4627万元,比上年增长10.8%。

刚刚过去的一年,产业结构调整主次明显,农民增收有新突破。坚持因地制宜,念好山字经,作好林文章,以林业发展为主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主次明显的产业化发展路子,林产业主导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冬早洋芋、热区小米辣、林下养殖等热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经营迈出新步伐。20*年,完成新造人工商品林4万余亩,全乡人工商品林面积达21万亩。采伐人工杉木林3.6万方,实现产值1288万元。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坝林村委会已完成发证工作,纳厦、设里、便料、笼嘎、窝德5个村委会正深入推进,其它村委会也全面开展。20*年在凤尾河、高良小河沿岸种植冬早洋芋3000亩,预计将实现产值300万元。订单生产1000亩小米辣,实现产值150万元;培育肉牛养殖示范村3个、示范户30户;新建生猪养殖示范村2个;发展林下养殖1000只以上的养鸡大户6户;顺利推进“三百”工程,已有1户通过市级验收,热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刚刚过去的一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后劲有新增强。按照“突出民族特色,改善人居环境,做强支撑产业,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总体要求,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第一批笼嘎、雨厦、科白、纳非、团坡5个村委会、56个村民小组、2395户、10467人的“866”工程建设,12月初通过了县上初验。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农村旧貌换新颜,发展基础得到夯实,生活习惯逐步得到改变,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卫生、整洁、文明、富裕的和谐新农村展现在深山绿荫间。另外,第二批的5个“866”建设村正在有序推进。设里小集镇开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期开发的140套商品房正在有序施工中,预计2009年6月竣工。按照“村村通”要求,完成窝德、纳非、科白、团坡4条通村公路改造。硬化大桥完成集贸市场2块,规范了市场管理。农田水利工程得到进一步完善,国债人饮安全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实施土地开发项目,积极改善耕作条件。

刚刚过去的一年,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生问题有新巩固。着力解决教育事业发展难题,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高良民族中学扩建将于3月份竣工投入使用,将彻底解决高良乡小升初入学难问题;中心完小完成食堂建设,学生就餐条件得到改善。民族团结工作取得新成效,纳厦新安民族团结示范村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大力实施乡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国债资金建设等项目,完成了乡卫生院综合楼建设和坝林、窝德、笼嘎、雨厦、团坡的村级卫生室建设,深入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群众受益率达100%。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特困群众“生活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深入抓好“五五”普法,提高全民法制意识。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急难热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加强刑事案件的侦破力度,与广西、文山等周边地区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开展木材偷砍盗伐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农用车和船舶运输清理整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势态良好。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群团组织的领导,积极支持人大的法律监督,重视精神文明、统战、老龄、残联、工、青、妇工作,各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发挥充分。

刚刚过去的一年,基层组织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党的建设有新加强。创新载体,制定“八项问责”制度,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推进问责办法、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首办等制度,针对“滑、懒、散、哄、刁、抗、怕、拖”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问责,全乡领导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作风进一步转变。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阶段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60余人到笼嘎村委会瑶人沟开展“到边寨、进穷户”送温暖、受体验下访活动,结帮扶对子,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1.5万元支农资金。积极探索新途径和新办法,试点实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月薪补助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农村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示范。实行驻村指导员重点工作认领制,加强对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驻村指导员的作用。全力抓好窝德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层组织的活力进一步增强。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共发展新党员27名。坚持标本兼治、从源治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日益浓厚。

同志们,20*年是奋斗的一年、丰收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乡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励精图治、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乡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创业、苦干实干,凝聚了在座各位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各个岗位上的党员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乡党委、政府即将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既是各行各业的优秀典型,也是推进高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杰出代表,更是全乡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乡党委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今天表彰的先进典型学习,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新的风貌,不断创造各项工作新业绩,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推进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200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快速扩散和影响,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们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科学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把加快发展、迅速提升经济实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

对于2009年的工作,乡第十一届二次人代会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依托我们的自身优势,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始终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推进高良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抢抓机遇,解放思想,加快发展要有新观念

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我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工作,要看到国家新的农村政策和省、市、县加快发展的要求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对林业、生猪等产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视,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坚定在逆境中求发展的信念,深刻认识在发展的浪潮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一鼓作气,抓住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才会有更新的进步。因此,我们在工作中就要有敢于撞硬、乘风破浪的创业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要做到这点,一要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办事高效,动作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二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责任制,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真正形成一级为一级负责,层层有人抓、处处有人管的工作体制;三是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紧围绕高良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及目标抓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推进高良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

(二)做强做大特色主导产业,农民收入要有新提高

要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林业、畜牧业、林下资源、冬季农业开发等工作,发展好优质稻、生姜、绿谷、高良牛干巴等特色产业。

——狠抓林业生产,加快林业大乡建设进程。要在“管”字上下工夫,在“活”字上做文章,在“引”字上抓落实。加快推进以三角枫、热区坚果、珍贵用材林、速生坑木林为主的林业基地建设,保护和发展乡土珍贵树种。首先,要坚持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并重,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造好林,管好林,护好林,防好林,真正做到管造并重、长短结合。在抓好人工造林的同时要保护好天然林,大力推广生物多样性措施,实行混交造林。加强农村能源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村经济、社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调整林种结构,结合高良实际,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规划分类发展各种树种基地,抓好特色林业片区建设,力争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第三,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村要充分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成立林产业发展农民协会(支部),引领全乡林产业健康、有序、长久发展。第四,要积极搞好宣传发动,动员广大群众抓好“乡树”育苗工作,确保“以马线、设外线”和各村的主要公路干道两旁都栽上三角枫,努力把高良建设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林业大乡。

——狠抓典型示范,加快林下资源开发步伐。近年来,随着人工商品的面积在逐渐增多,高良的林业资源越来越丰富,林下资源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山区资源和气候优势,通过林下养殖、种植这种全新的种养模式能更有效的管理好所造的各种林木,肥沃土地加快林木生长和成才速度,合理的节约利用土地。还可以为林农产生周期短、见效快经济效益,做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保证群众收入稳定增长。林下养殖,要在“特”字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土鸡、乌鸡、瘦肉型生猪、兔子、旱鸭等,以特色打市场。林下种植,要以生姜、牧草、中草药、瓜果蔬菜为主。2009年,各个村委会都要大力发展林下养殖,至少每个自然村培育1户以上林下养殖1000只以上的养鸡大户或者养猪存栏不低于50头。林下种植方面每村委会至少培育种植典型户2户以上,其中设里、笼嘎、坝林3个重点村委会,每个村委会至少培育5户以上。(典型户种草不低于10亩、蔬菜5亩、中草药10亩。)

——狠抓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要加快以肉牛为重点的养殖业发展,扎实抓好生猪“三百”工程。以资源为优势,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扩大饲草饲料种植规模,推广熟改生喂技术,加强动物病疫防治,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示范村、示范户,扶持和培育养殖大户,树立典型,带动全乡畜牧业发展。二要要早准备、早安排,千方百计保证大春粮食生产不出问题,确保稳定增产。三要做好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冬早洋芋种植面积。四要加大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进一步规范劳务输出,每个村委会都要建立1个外出打工联络服务组织或协会,同时,建立外出务工人员数据库,采取“结对子”等多种形式,培养新型农民,强化劳动技能培训,同时,在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组建劳务组织。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面貌要有新变化

要以建设文明、富裕、和谐新农村为目标,以实施“866”工程为契机,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后劲。一要扎实抓好第二批“866”工程建设。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方法,新模式,突出民族文化和产业发展,实施好第二批“866”工程建设。在具体的规划工作中,各村委会都要统一设计出一套具有本地主体民族特色风格的民居建筑方案,力求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格调新颖,形式多样,体现地方特色。切忌搞成“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脱离实际,违背农民意愿。另外,第一批实施“866”工程建设的5个村委会,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后期建设,每个村委会至少要完成1个以上自然村的村庄道路硬化工作。二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入、拉动消费的政策机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水利化程度。要加强生态保护,防止水土流失,提高防灾抗险能力。要加大对农村用水工程建设,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三要加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866”工程的实施,全乡各村小组已实现了通车,但由于都是土路面的简易公路,再加上是新修通的,易跨方、易阻塞。要积极争取资金,逐步解决通村公路等级低、路况差、通达能力受阻的问题,改造提升通村公路水平。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要有新成效

一要争取早日启动设外线油路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县投入,早日启动设外线油路建设,打通全乡东西经济大通道。二要加快设里小集镇建设步伐,尽快完成首期建设的房屋建筑,彰显民族特色,为把设里集镇建设成较大规模的集镇奠定良好基础。三要加快推进装机容量2万千瓦的高良水电站建设步伐;引进、巩固农特产品收购和加工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配合县农业局作好生姜深加工龙头企业引进工作,尽量解决生姜销售难问题;依法引进项目加快对矿产资源开发力度。

(五)稳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事业发展要有新成绩

一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认真落实九年义务教育和国家新的教育政策,着力解决好农民因贫辍学和上不起学的问题,确保农村儿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加快农村教育体制改革,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提高中小学校、成技校教育质量。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继续实施好民族中学扩建工程和小学校危房改造工程,逐步改善部分农村教育基础设施滞后问题,为广大农村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要挖掘开发民族民俗传统文化。重点开发壮族三月三、苗族花山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文化,创新民族山歌内容,适时举办民族山歌比赛,促进民族文化生活繁荣,把高良打造成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搞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完成设里老寨、纳平山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工作。三要加大科技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充分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作用,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争家家有一名科技明白人,培养新型农民。四要完善农村卫生事业。努力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乡卫生院的医疗器械设备,继续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解决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五要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各种群众性文明创建设工作,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培育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大力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作用,加大对站所、村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评议。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抓紧安全生产不放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平安幸福。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以建设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团队、学习型干部为出发点,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健全完善培训制度,着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要狠抓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强化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争取2年内消除党员空白村。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党建载体,着力培育典型和亮点,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在全乡11个村党总支中全面开展“无职党员带薪设岗定责”活动,每个村每个村委会确定3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农村无职党员为上岗对象,确保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完善窝德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申报工作,抓好下一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一个心畅气顺、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0*年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全乡各部门一定要倍加珍视团结、倍加努力工作,以良好的作风确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