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计生助理发言材料

时间:2022-10-24 09:39:21

镇计生助理发言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镇党委政府安排到计生部门负责。几年来,在镇委、镇政府和镇计生委各位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兄弟部门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我致力于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自己计生助理工作方面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我就自己的工作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做如下发言,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工作积极主动,成绩突出

面临新时期稳定的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任务,我工作积极主动,善于争取。一是争取镇党政领导重视与支持。镇主要领导工作再忙不忘计生,主动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建设新农村的总体部署,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典型、有总结、有奖罚。计生部门在处理计划外生育的疑难问题时,镇里主要领导,不管在什么时间,每次都亲临现场安排解决。二是争取计生经费。在我镇,计生工作所需经费都是一路绿灯,对村屯计生工作的基础建设舍得投入,坚持做到“软件硬抓、硬件精抓”。四年来,--镇政府筹措资金30万元用于镇村两级健康家庭指导站建设;三是争取计生干部待遇。政府领导坚持工作再苦不能苦了计生,关心镇、村、屯计生干部的生活、工作条件,及时足额兑现村、屯计生人员的工资待遇,并且逐年提高。

工作中,我能够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不断创新,不仅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人口计生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还曾多次代表普兰店市接受大连市领导的评估、检查和视察,为全市的人口计生工作增色添彩,赢得了荣誉,我本人和镇政府多次荣获大连市和普兰店市的先进荣誉。

二、提升自身素质,培养优良队伍

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我在工作上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外,重点是学习计生方面的国家方针政策和业务工作知识,还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计生工作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我镇采取了重点选拔、优中选优、竞聘上岗的方式配齐配强了村、屯计生干部队伍。我镇将村屯计生干部业务培训纳入党委对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之中。每年至少组织2次计生干部学法律、学政策、学管理、学服务。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计生干部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了一批精于服务的计生干部,真正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为了将队伍管理好,我镇每年都与各村及相关单位签订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状、下发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同时,对计生干部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制约机制,严格进行监督考核。做到项项工作有考核,一切待遇与考核挂钩,激发了计生干部们的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开展优质服务,构建和谐计生

面对新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我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认真开展四项服务:

第一,开展“三新创建”服务。近三年,我镇作为试点乡镇,深入开展了“创文明计生新村屯、建科学婚育新家庭、做少生快富新农民”的“三新”创建活动,开展了学小康技术、干小康项目、当小康之星的“三小”服务活动。先后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2期,重点推广种植业、养殖业新技术,有效地增强了农民致富能力,使更多的家庭走上了少生快富奔小康的道路,出现了一批“新村屯、新家庭、新农民”的先进典型。

第二,开展“诚信计生”服务。全镇以创建诚信计生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组织作用,强化计划生育的村民自治。将对育龄群众计划生育的权利和义务,用承诺书的形式规范起来。群众凡违背承诺,无故不接受计生管理与服务的,不享受计划生育相关的政策奖励和待遇,有效地增强了计生管理的约束力,提高了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

第三,开展“信息管理”服务。我镇围绕实现“电子计生”,推行数字化管理,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对所有人口进行信息采集和录入,我镇依据以往的成功经验,再次投资万元,动用镇、村、屯和大学生志愿者共余人,进村入屯走访了户,采集和录入了人的相关信息,经过大量辛苦工作,高质量的完成了全员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并及时做好人口信息变更工作,在建立全员人口个案信息数据库中,我镇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确保硬件和软件到位,提高信息录入员技能,实施系统监督核查,保证了全员人口个案信息数据库的质量,真正发挥了信息化在计生工作的作用。

第四,开展“生殖健康”服务。为保证常年对全镇育龄妇女及时做好两次生殖健康的普查服务,提高B超“双情”检测质量,确保普查率,进一步为广大群众提供生殖健康的优质服务,我镇计生人员对适龄人群现场发放优孕通卡和叶酸,并通过展示宣传画板、赠送健康知识手册、播放生殖健康保健光盘等方式,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咨询指导,受到育龄群众的欢迎。

我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成绩不是终点,而是更高、更新的起点,是前进鼓和冲锋号。今后,我将以我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去创造无悔的人生;用我的辛勤和汗水,去浇筑镇计生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