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5-08 09:55:31

在县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今天,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对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整体部署,以确保我局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会儿,县委活动办第13督导组组长徐建新还要代表县委活动领导小组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教育实践活动作动员,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和采取的重大举措。对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中央、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有过多次重要论述,县委张祯祥书记也在我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进行了深刻阐释。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安身立命之本,长盛不衰之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的新形势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本质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其卓越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成效,已经为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所充分证实。当前,我国正处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所面临的考验更加突出,所面临的危机更加凸显。能否经受住考验、消除掉危机,最根本的是看我们党能否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能否以此赢得广泛、深厚、可靠的执政基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真正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稳如泰山、坚如磐石。

(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推进全省深化改革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把既定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群众,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各类问题,突破思想的桎梏,突破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全身心投入到推动民政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中去,确保我县民政事业美好蓝图尽快变为发展现实。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民政工作新时期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必然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识民情、接地气、转作风”。服务群众是民政工作的本质要求和生命线,为领导决策服务、为部门基层服务,归根结底是要为人民谋福祉。人民群众是我们服务工作的最大受众,群众是否满意始终是衡量我们服务成效的重要依据。只有主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才能真正理解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民政局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纯洁党性、提升境界、完善自我的难得机遇,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活动中来,以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干部作风优化、工作成效提升,从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好。

二、明确任务,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明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措施具体。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到9月份基本结束。这期间,我们要严格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谋划开展好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着重把握好“三个四”:

第一个“四”是,重点解决“四风”问题。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四风”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归纳的4大类2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看看在自己身上是否存在、有哪些表现。就我们民政局来讲,要着力解决好“四不”问题:一是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一些同志满足于看摊守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懈怠,行动迟缓,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习惯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工作迟迟不能得到落实。二是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作风漂浮、工作敷衍,只求干了,不求干好;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工作推诿扯皮,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只干领导看得见的活,不管工作实际效果。有的同志不是对政策不研究,对形势不把握,对情况不了解,凭经验做决策,要么就是思想僵化、墨守成规,执行政策教条,只求四平八稳,不从群众利益和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摆样子、走过场,应付领导、应付检查。三是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民政局的宗旨就是“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我们有的同志接待群众、企业和基层及群众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服务意识弱,权力意识强,该签的、该办的,拖着不签不办,该报的、该发的,拖着不报不发,导致部分工作运转不畅、甚至延误。四是自我要求不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信念缺失、宗旨淡忘,懒于学习、懒于思考、懒于干事,不能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约束自己。有的干部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开会迟到、瞌睡,值班时间随意脱岗,材料得过且过,严重影响了工作秩序,损坏了民政形象。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政工作的高效运转和工作落实,影响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我们要借助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这“四不”问题,扫除积弊,整顿作风,切实增加民政局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个“四”是,始终贯穿“四句话”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活动的总要求。这4句话12个字,生动形象、简洁明了、鞭辟入里,就是要以整风的精神和力度,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贯穿于活动各个环节和全过程。“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以中央要求特别是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为镜、以廉政准则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对照检查,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检查自身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和改进。“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自身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正衣冠”不能凭自我感觉,而是要严格标准、匡正言行。“洗洗澡”。就是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在自查自纠、自我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洗洗澡”不能敷衍马虎,而是要改正缺点、清尘除垢。“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存在问题的进行教育提醒,对有严重问题的进行查处。“治治病”不能讳疾忌医,而是要对症除根、有的放矢。

第三个“四”是,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多年来,通过全局同志的不懈努力,民政局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机关建设的力度和效果、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持续提升。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但也要深刻认识到,与形势任务需要、上级部门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然还有一定差距。尽管表现各异、程度不同,但都能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服务能力、清正廉洁等方面找到根源。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在这些关键点上得到提升。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上的提升。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反“四风”才会有紧迫感,有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反“四风”才会有自觉性。我们局的每位党员干部,都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检查一下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否还存在问题;审视自己是否通过学习开阔了胸怀、拓展了胸襟、提升了境界;是否通过学习摒弃了不同程度存在的迷惘迟疑的观点、及时行乐的思想、贪图私利的行为、无所作为的作风;是否能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二是强化宗旨观念上的提升。无论是辅助领导决策、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还是办文、办会、办事,都是为群众服务的不同形式。因此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把出发点、落脚点搞清楚、弄明白,把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树立起来、坚持下去。不当人民群众反感的人,不做人民群众反对的事。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必须具备群众观点,“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把人民群众当作我们的衣食父母,带着感情做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真正体现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三是坚持求真务实上的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具体到民政局,就是要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内涵和要求,更加到位地明确做好民政工作的目的、要求和标准,更好发挥民政人“上为党分忧、下为群众服务”的理念。四是确保清正廉洁上的提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公仆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三、严格标准,以有力举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不是软任务、虚要求,而是通过解决机关和干部作风上存在的实际问题,以过硬的作风推动重点部署的落实,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成效推动民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党员领导干部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在活动中,民政局班子每一位成员,都要紧紧抓住这个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一定要按照县委的要求,不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而且还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同时,还要担负起推动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谋划部署、组织推进、检查落实等重要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抓好分管股室、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把突出问题摆出来,把存在差距找出来,把努力方向定下来,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民政局机关的整体工作效能。

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位。民政局教育实践活动在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作为党总支书记,我是第一责任人,各位党员领导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我局已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推进。活动办要认真谋划好每一阶段活动的具体任务,随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我局各支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按照统一部署,注意把握好时间节点和活动节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间服从质量,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赶进度,确保活动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准备、高起点开局。

“自选动作”要丰富充实。我局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已经制定,方案明确了各个环节的目标、任务、步骤。各支部要扎实推进,严格落实,确保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在此基础上,每个股室、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各自实际,丰富和充实活动内容,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注意解决好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漠然态度”、“观望态度”、“应付心理”、“担心情绪”等错误认识和思想障碍。比如,有人认为,纠“四风”是权力部门的事情,是领导层的任务,自己只需跟着跑跑龙套,当当陪衬;有人认为,过场必须要走,但不一定触及灵魂;形式一定要搞,但不一定真“出一身汗”。还有人担心对活动的深浅尺度把握不准,认为不动真格,怕交不了差、过不了关;动真格,搞真批评、真整改,对自己怕揭痛亮丑,对别人怕伤感情伤和气。对此,必须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以什么样的认识、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干部作风的直接反映。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作风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各级支部到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积极的心态、良好的状态、迎战的姿态,全神贯注、全心投入、主动作为,选好、开展好“自选动作”。每个股室、每位同志都要认真思考,结合本股室的工作职能、自己的岗位职责,深入研究履职的要求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

各项工作要统筹推进。不能就活动而搞活动,必须把开展活动和解决全局性的重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当前,就是要重点抓好我局中心工作的推动落实,这也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直接检验。我局作为县政府的职能部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大力攻坚克难,真正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接受督导要真诚虚心。此次活动,县委活动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活动督导组。督导组的同志站位高,看问题深入,了解情况全面,对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导,是对民政局工作的关心、检验和促进。我们一定要按照督导组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全力以赴,积极配合,认真接受督导检查,并为督导组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便捷的工作环境。我代表民政局党总支和全体干部职工,诚恳希望并衷心欢迎督导组对民政局工作和党员干部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把活动开展好、把民政局工作改进好。

同志们,从今天起,我局的教育实践活动就全面开始了。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总体要求,振奋精神,迅速行动,扎实组织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确保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