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工商行政管理半年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7-31 09:06:42

局长在工商行政管理半年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国家总局、省局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务。刚才,七个直属局、分局和五个处室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下面,我代表市局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改革创新,积极履行服务监管职能,上半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牵头组织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开辟了服务地方发展的新领域。成功筹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牵头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服务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规定》,从清理前置事项、加大创业扶持、助推转型升级等七个方面出台33条意见,推出5期政策解读。在全省率先探索家庭农场登记规范,新发展家庭农场126户。《中国工商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对靖江局“社区一照”、兴化局“景区一照”、海陵分局“同城通办”等新模式予以专题报道。全系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健全联络帮扶机制,帮助556家企业实现字号升级、债转股、个转企等目标,办理抵押登记237件,主债权金额达30亿元。海陵分局大走访活动得到区委书记批示肯定,《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上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3402户、个体工商户1.2万户、专业合作社1013户、外商投资企业62户。全市实有企业和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7.3%和16.4%,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二是护航品牌行动成效明显,优秀广告作品全省领先。建立省市级重点商标保护名录,通过商标知识培训、申报集中约谈等多种途径,扎实推进商标服务“三个十”工程,为企业办实事120余件。民营协会与民生银行联合开展品牌授信融资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品牌附加值。兴化局促成多个乡镇出台商标战略文件。全市新申请商标注册1800件、商标国际注册14件,新增“黄桥烧饼”地理标志1件,完成7件驰名商标和87件著名商标申报。加大对广告产业的指导培育力度,承办全省优秀广告作品点评活动,6件广告作品获全省金奖,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三是组建“维权大姐”工作团队,典型示范效应持续放大。消保、消协、放心办等联合组建“维权大姐”工作团队,邀请公益律师、媒体记者参加。在12315指挥中心设立“郑美琴维权工作室”总部,开通工作室微博,基层干部跟班学习。郑美琴同志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工商报》“中国梦·红盾情”专栏、《新华日报》“党旗在飘扬”专栏均专题报道“维权大姐”近期事迹。在放大“维权大姐”示范效应的同时,不断加强“维权365”服务品牌建设。升级完善12315移动派单系统,实现申诉举报即时分流、派单到人。落实首问负责制和AB岗制度,开展“服务之星”评比活动,申诉举报电话一次性接通率达97%以上,回访满意率达92%以上。12315中心被省政府授予“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荣誉称号。成功举办“3·15”主题公园,开展“放心消费市区行”活动,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四是商品质量监管注重实效,综合监管机制有力推进。建立重点商品监管动态数据库,通过事先准确摸底,有针对性地对全市四大手机经销商仓库进行抽检,最大案值达32万元。推进农资经营规范化管理,全市农资经营连锁率达87%。开展食品监管人员、经营户培训5300人次,建立食品总经销、总、乳制品等重点经营户台账。顺利完成食品快检中心基建项目,从事业编制中抽调人员充实到快检中心。实施综合监管示范区创建,加强业务融合,重新划分199个责任区,申报51个示范区,初步形成执法监管一体化机制。泰兴局结合查处地沟油案件开展食品安全警示教育。高港分局推行年检审核员制度,提高年检质量,化解风险隐患。高新区分局开展外企逾期出资专项清缴行动,促使外企实际到账3000万美元。

五是“红盾护密”行动扎实开展,依法行政保障有力。坚持先试点再推广、先调查动员后按需指导的原则,积极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靖江局对31家有意向的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完善保密措施,形成了“红盾护密”工作规范。全系统深入开展打击假洋品牌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84件,得到省局领导充分肯定。海陵分局坚持处罚与规范相结合,促使市区各大商场规范品牌宣传。实施法治工商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市“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并被推荐代表市级机关参加全省考评。姜堰局成为全省首批规范基层行政执法工作联系点。

六是主题教育成效明显,绩效考核稳步推进。举办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开展“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主题教育和先进事迹演讲,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正能量。道德讲堂活动被市委宣传部作为样板推广。干部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明显提升,10名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二线干部主动返岗工作。深入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制作《干部管理手册》,实行工作记录评价制、人员去向公示制。出台改进作风“十项要求”,全系统会议费和公务接待经费压缩5%。强化与纪委、检察院、法院的沟通,“三联三防”实施意见得到三部门认同。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实现量质齐升,学理论用理论的氛围更加浓厚,在省级以上刊物29篇。

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问题也不容忽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机关处室、科室和基层一线还存在不少作风漂浮、敷衍应付的现象,表现在全年重点工作的推进上,有的局快速推进,而有的局动静不大;有的条线亮点较多、成效明显,而有的条线按部就班、平平淡淡。制度的执行力和考核的严肃性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局在登记注册和巡查监管中还有不少漏洞,复议诉讼接连发生,履职风险和廉政风险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其中既有客观因素,但更多地应当从主观找原因。各直属局、分局和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增强敏感性,要在第一时间研究处置,切实化解不利因素。

二、凝心聚力,牢记使命,积极应对体制改革的新形势

下半年,工商部门将面临新一轮体制改革,既涉及职能转变,又涉及机构调整。总局张茅局长在全国工商局长座谈会上强调,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要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以强化监管促进发展,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把工商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转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转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要坚持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履行职责,切实防止职能缺位、越位和错位。

省局佘义和局长在全省工商系统半年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继续深化六大行动,为推进“八项工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在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中进一步提升执法形象,在网络市场监管上进一步拓展监管阵地,在强化市场主体监管中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在查办案件中进一步树立执法权威。同时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气神,弘扬正能量。

全系统必须认清形势,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加快转变观念,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探索事业发展的新路径,牢牢把握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首先,要坚定改革的自信。在新一轮改革中,工商部门将减少食品监管职能,弱化证照审批职能。这是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然趋势,是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关系的必然取向,也是实现专业化监管的必然选择。工商部门将在新体制框架内继续承担市场监管主力的重要职能,也将更加集中精力履行好维护市场秩序的重任。每一名工商干部都要把顺应改革作为根本性政治任务,积极配合体制改革,快速找准角色定位,努力争取更大作为。其次,要把握发展的机遇。全省苏中发展工作会议对未来发展作出明确定位,要以产业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快建设现代特色产业名城。市委市政府从推进医药城建设、推进沿江地区深化开发、推进融合发展、推进高水平小康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高起点融入、转型中接轨、升级中辐射”的目标。作为市场监管和服务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要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升、培育税源经济、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发挥更大的职能作用,以宽松的准入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严格的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第三,要维护稳定的大局。改革过渡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各级领导要对所属人员的思想动向做到心知肚明,对人、财、物的基本状况做到了如指掌,对苗头性问题要预先排查,提早研究解决方案,积极稳妥地化解各类矛盾。各局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一把手的责任,勇于正视矛盾,不得上交矛盾,造成越级上访。要坚持公正用人公道做事,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以德服人,班子成员要团结协作、当好表率。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反对不切实际的捕风捉影,反对不计后果的恶意炒作,切实维护集体荣誉,大力弘扬队伍正气。

三、注重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力开创工商事业新局面

全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转型升级突破年”的部署,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认真查漏补缺,在抓落实、抓执行上加大力度,在全面推进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推进年度15项重点工作。各局、各处室要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落实的进度、工作的效果以及存在的不足,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学会“弹钢琴”,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在不同的时段侧重解决不同的问题,通过抓好重点工作,带动面上工作整体推进。要讲究工作的艺术,加强内部协调,善于把握条线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研究各类资源的整合利用。机关与基层要加强对接沟通,机关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并有明确答复。

2.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宽进”后的“严管”上来。一要突出监管重点。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使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得到有效遏制,着力增强工商执法的震慑力。要加强舆情研判,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过渡期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档。二要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加强对新领域市场行为的研究,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的科技含量。推行商品质量和广告的“靶向”监测,提升监管针对性。加强对本地网站和论坛的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提高“以网管网”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扩大企业信息归集和违法信息披露范围,不断增强企业信用意识。全面实施“红盾护密”工程,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三要完善监管机制。更好地发挥集中执法的优势,把执法监管作为工商部门的“拳头”,在力量上优先配置,在政策上优先倾斜,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有突破的大要案件,对于重大案件要跟踪报道,及时曝光。进一步完善集中执法的纵向协调和横向配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努力形成综合执法效应。四要规范监管行为。把执法监督从案后监督向立案监督、案中监督等全过程延伸,切实规范行政强制措施,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坚持普法宣传与执法监管并重,大力推进说理式执法,有效化解执法矛盾。

3.突出抓好民营经济和税源经济发展。市政府将民发办设在工商局,既是对工商工作的肯定和信任,赋予我们一个在更高层次发挥作用的平台,但同时也是对我们的考验,下半年全市民营经济的发展质态将是交给市政府的第一份答卷。一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进一步落实投资领域、载体建设、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二要发挥好宣传动员作用。要带着调研课题、带着服务项目,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把优惠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三要发挥好模范表率作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市政府两个文件精神,加快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做到政令畅通、标准统一。要整合工商职能,围绕我市特色产业,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集群品牌建设上做足文章。要把医药城作为我们的服务重点,为招商引资提供精细化服务,为企业经营提供专家级服务,把医药城打造成工商部门的“服务高地”。在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同时,要深入推进税源经济发展,注册、外资、信息中心等部门要尽快建立与税务、财政等部门的协作平台,充分发掘工商登记数据资源,加强部门协作,在增加税基、扩大税源上发挥工商部门的更大作用。

4.全力办好维权保障和文明城市创建等民生实事。全面推行12315移动派单系统,建立督查考核制度,提高快速处置效能和消费者满意度。加强重点商品质量监测,及时向社会检测通报和消费提示。放心办和消协要注重发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与媒体协作,弘扬正面典型,鞭策负面典型。加强对公共行业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以“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要认真抓好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实行工商干部与分管市场挂钩考核,将创建责任落实到人。要区分工商监管责任与市场主办方责任,对照创建标准,指导督促农贸市场自主开展创建,以文明形象迎接全国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和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考核,确保不失分、得高分。

5.对照群众路线要求深化作风建设。上周,省局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将在市、县局层面全面展开。各直属局、分局要高度重视,提早准备,制定具有工商部门特点的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按照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与基层干部的谈心活动,在谈心中了解民意,增进感情,疏导矛盾。要坚持未查先改的原则,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重点解决好规范收费、规范执法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做好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6.着力提升队伍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要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不断压缩会议、车辆支出,严格规范津补贴和职工福利的发放,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基层基础建设和行政执法保障上。要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确保客观实在、不带任何水分地反映干部实绩,着力增强工作执行力。根据职能转变的方向,以强化执法监管的实际需要为导向,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干部履职水平。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为推动工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加快完善市局分管干部竞争择优的选拔机制,不唯选票选人,不重资历重实绩,形成公平公正的用人导向。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化“三联三防”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

同志们,相比往年,今年下半年将更加紧张忙碌。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扬敢于争先、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切实担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抓紧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开创工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