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26 08:33:12

局长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区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全省、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全区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区委、区政府对国土资源工作高度重视,李书记专门就此次会议作出指示,卞区长、唐区长马上还要分别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报告三个方面内容:

一、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2012年工作成效明显

2012年,全区国土资源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中心,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用地保障。

(一)保障用地及时到位。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有效缓解全区用地压力。全年争取土地点供指标436亩、独立选址用地指标478.6亩、挂钩指标2064.8亩,地票交易6期,成交建设用地指标700亩、占补平衡指标575亩。全年报批土地5388.6亩,挂牌成交经营性用地19宗1039.6亩、工业用地34宗1816.1亩,成交土地出让金9.3亿元,供地3174.3亩,盘活闲置土地10宗889亩,策应争取资金1.65亿元。

(二)保护资源扎实有效。积极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全年复垦新增耕地1045.04亩。有序推进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完成耕地质量等级成果补充完善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积极服务试验区建设,试验区万顷良田规划方案通过省厅审批,土地复垦方案通过市局评审并上报省厅审批,为安置区调整规划并报批土地790亩。洋北、郑楼“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复垦项目通过省验收。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再度实现“双零”目标,双庄、陈集被市政府表彰为“土地执法模范乡镇”。加强土地执法巡查,及时制止处理违法用地。抓好土地信访工作,积极开展“百日维稳会战”,确保信访稳定大局。全年受理来信来访73件,视频接访5起,办理网络问政28件,信访处结率100%。

(三)基础业务不断夯实。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实施。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圆满完成。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有序推进,成果已报国土部审核。完成市管测量标志维护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基础业务数据和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创建和依法行政工作通过检查验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党政干部国土资源培训1期,组织专题业务培训12期,队伍素质有效提升。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龙河所成功创建省优秀国土资源所。

(四)作风建设更加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开展了以“高举双保大旗、坚持勤政廉政”为主题的“5.10”(我要廉)廉政文化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廉政风险防范的流程和制度。狠抓政(行)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制定出台了“密切联系群众、改进机关作风”的“10条规定”并严格抓好贯彻执行。不断完善督查机制,明查暗访实现常态化,违纪违规案件实现“零发生”,政(行)风评议持续保持前列。

2012年,我局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被省厅表彰为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土地管理、农业农村、策应扶持、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单项工作均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先进单位。在此,我代表国土分局向一直以来理解、关心、重视、支持国土资源工作的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斗在工作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二、充分认清形势,积极应对难题,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土地供需矛盾突出,保障用地难度更大。目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如火如荼,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极为迫切。然而,我区建设用地规模已经不多,用地空间严重不足。可争取的用地指标很少,土地需求与供应的缺口仍然较大。

(二)违法用地形势严峻,实现“双零”压力巨大。卫片执法检查形势不容乐观,根据2012年卫片监测图斑情况,我区疑似违法用地图斑在全国、全省排名靠前。同时“6.30”违法用地整改政策将取消,违法用地整改“消肿”的难度加大,实现“双零”目标压力倍增。从我区土地利用管理实际情况看,有的地方依法用地意识淡薄,违法用地管控不力,乡镇工业集中区、农村集中居住区违法用地呈多发态势,违法用地形势非常严峻。

(三)耕地后备资源匮乏,占补平衡难度加大。目前我区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今后每年完成的耕地占补平衡新增耕地指标仅能达到市统筹目标,我区自身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只能依靠向地票市场购买来满足。耕地占补平衡不落实,不仅直接影响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而且影响土地指标的使用报批。

(四)土地利用方式粗放,节约集约任重道远。我区土地利用方式仍然较为粗放,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内仍有部分企业投资强度不高,效益低下。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现象仍然存在,土地供地率与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面对国土资源管理严峻的形势,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通过创新管理和规范管理,有效破解难题,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

三、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认真抓好2013年工作

2013年,全区国土资源工作将围绕经济发展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市局提出的“4个第一”为准则,以区政府“12条规定”为抓手,以强化节约集约用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为主线,保障保护并重,规范创新并举,努力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质高效做好服务,全力保障发展用地。始终坚持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抓好业务,优化服务,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用地。一是落实服务帮办责任制。对推进的四大类161个项目用地情况进行梳理,全面摸清项目用地情况,制定服务保障措施,落实服务帮办制度,提前跟进,统筹做好规划调整、指标安排、用地报批、挂牌供地、登记发证等业务工作,保障项目依法及时落地。二是落实差别化供地政策。坚持保民生、保重点,科学合理利用好有限的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开发区、新区以及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项目用地需求。重点保障重大工业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城镇化建设中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用地需求。三是立足职能积极争取指标和资金。认真研究并灵活运用点供与独立选址政策,对产业好、投入大、产出高的工业项目积极包装,争取纳入省点供范围。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包装争取纳入国家、省重点工程,为申请独立选址创造条件。当前重点做好财贸科工茂、迪迈机械两个点供项目跟进工作。继续做好策应扶持工作,积极争取资金,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助推。

(二)推进土地管理创新,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第一举措,积极探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思路、新举措,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所有新上项目一律按照区政府“8号文件”严格履行项目准入会审程序,未经会审同意不得擅自开发建设。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对用地确需调整规划的,应尽可能的在辖区内自求平衡。严格落实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和注册资本金“双控”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低于1亿元、注册资本低于3千万元的,原则上不单独供地。进入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用地项目投资强度不得低于规定的控制指标。二是规范乡镇用地管理。严格按照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区域发展乡镇工业集中区,本着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科学有序推进,杜绝盲目扩张、重复建设等浪费土地现象,切实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规范小城镇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用地管理,尽可能的结合镇区改造,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满足建设需求。以增减挂钩和万顷良田为载体,推进土地整治,有效集聚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三是探索建立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机制。持续开展土地清理,对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投入小、效益差以及停产或濒临停产的企业项目用地,依法收回,切实为投入大、产出高的项目腾出空间。四是积极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创建工作,确保通过省达标验收。

(三)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始终坚持保护资源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地方政府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加强辖区耕地保护与管理,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突破。推进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抓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落实工作经费,抓好工作实施,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二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对今年入库的4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全面启动实施,确保6月底完成新增耕地643.8亩。三是大力开展土地整理。积极服务试验区建设,年内完成零散居民点搬迁并启动土地整理,力争新增耕地1000亩。推进增减挂钩工作,力争完成新增耕地500亩。加快中扬、南蔡、洋北、郑楼土地整理项目实施进度,争取今年通过省级验收。

(四)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全面规范用地秩序。始终坚持依法规范的第一要求,努力规范全区用地秩序。一是全面落实土地管理共同责任。地方党委、政府要带头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做到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我局也将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动态执法巡查,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有效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各国土所要严格执法,发现违法用地和土地信访要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措施及时制止处理。对违法用地及信访苗头发现不及时、不上报、制止处理不力的,将严肃追究所长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认真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做好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确保责任人处理、缴纳罚款、补办手续“三到位”。充分做好迎接核查准备工作,对按照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上报的项目,抓紧完善资料并准备现场,做好解释工作。拆除的项目尽快拆除复耕到位。已批未建项目要迅速拉围墙、平整土地、搭建工棚、进驻施工设备。三是继续开展“土地执法模范区”和“土地执法模范乡镇”创建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营造依法依规用地的良好氛围。四是切实做好土地信访工作。坚持抓源头,抓重点,在土地利用管理中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严格依法依规操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建立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发现苗头,消除隐患,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五)抓好基础业务建设,夯实国土管理基础。一是抓好地籍基础业务建设。深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全面完成登记发证任务,并抓好数据成果应用。做好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及时更新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确保数据成果的现势性和准确性。按照市局部署,积极实施“一张图”工程。二是切实做好失地农民保障工作。严格履行征地程序,落实“两公告一登记”、征地补偿预存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按照“即征即保、应保尽保、分类施保、逐步提高”的原则,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生活水平有提升,长远生计有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测绘管理。确保测量标志专人管理,及时维护。加强测绘单位管理,促进测绘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四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防灾减灾责任制,落实动态监测和汛期值班制度。

(六)加强队伍监督管理,努力提升队伍素质。一是以勤廉规范为目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抓好源头防范。严格执行勤政廉政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强化监督检查,预防重大违纪违规行为。二是以务实高效为目标,努力转变机关作风。严格执行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建立三解三促、挂钩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以督查为手段,抓好各项规章制度、作风纪律的贯彻执行,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机关作风。三是以创新创优为目标,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建立基层国土所长公开竞争上岗机制,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提高国土所的战斗力。建立人才培养推荐机制,与乡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提供展示舞台,拓宽发展空间。

各位领导、同志们,2013年的国土资源工作目标和思路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国土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务实苦干,努力开创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率先达小康、实现新突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