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医药改革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05 04:11:00

局长在医药改革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医改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总结2011年医改工作,部署2012年医改任务。等一下,谢发明常务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全市卫生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卫生部门做好医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加快推进医改工作的认识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卫生厅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卫生系统按照抓重点、解难题、促发展的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有序地推进医改,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51%,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比达60.5%,一次报账率达95.58%;基本药物制度提前一年实现全面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基层群众看病费用下降30%以上;全面完成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全市90%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所到国家建设标准;以建立健康档案和免费保健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推进,完成了白内障手术2865例,对13名白血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治疗,在全省率先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在公立医院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和“示范医院”、“示范病房”创建工作,实施了临床路径管理试点,群众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健康实惠。

应该说,2011年是我市医改工作攻坚破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长期存在的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平衡、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医改工作进展仍然不平衡,有的地方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到位,政策应有的效应还不够显现,群众对医改变化的感受还不够明显。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一些综合性、复杂性的矛盾仍可能进一步显现,改革仍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在今年全市6大类医改任务69项指标中,涉及卫生部门的有58项,其中牵头的有44项,参与或配合的有14项,任务十分繁重。全市卫生系统一定要对医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有充分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勇挑医改主战场的重担,勇当医改的主力军,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进一步强化举措、精心操作,把医改不断推向前进。

二、坚持保基本,努力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保基本就是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国家对新农合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均大幅提高,新农合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了20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由15元提高到了25元。作为管理和使用这些经费的责任主体,卫生系统一定要努力把国家投入转化为有效服务,施惠于民。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一要及时补缴个人费用。进一步加强新农合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参合农民个人缴费达到40元。二要积极协调配套资金。要加强与县(区)财政部门的沟通,确保增加的配套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三要合理调整补偿方案。补偿政策适当向基层卫生机构倾斜,将基层卫生机构使用的医保药品和收取的一般诊疗费纳入支付范围。全面实施门诊统筹,引导农民合理利用卫生资源,力争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左右。四要加快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新农合信息化管理水平,实行即时结报办法,提高参合农民住院一次报账率。五要加强基金监管。要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环节的管理,探索建立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规范等级管理和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诚信评价机制,遏制医药费用不良增长,防止新农合基金流失,确保基金安全。六要控制基金结余。统筹基金当年结余率要控制在15%以内,累计结余不得超过当年统筹基金的25%。

另一方面,要从“增、扩、提、强”四个方面努力,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一是增加服务内容。在对新发白内障、唇腭裂患者继续实行免费治疗和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儿童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救治工作,探索提高宫颈癌、乳腺癌、终末期肾病等大病保障水平。二是扩大服务人群。将农民工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加快主流媒体公益性健康栏目建设,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要达到50%左右。逐步扩大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和老年人保健等项目的覆盖人群。三是提高服务质量。采用电视公告、手机短信、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选择服务;加快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改善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手段,规范对服务项目的绩效考核,充分利用考核成果兑现奖惩,切实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真实性、有效性和群众满意率。四是强化能力建设。积极实施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和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建设,加强妇幼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依托县级医院建立县域内农村院前急救体系,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从事传染病防控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待遇政策。

三、坚持强基层,进一步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是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要紧紧抓住实施新一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有利时机,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人才技术和运行管理三大要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抓好项目建设。要像争项目一样抓好项目建设,及时启动并加快实施各类卫生国债项目,要按照选址符合规划、设计适度超前、流程科学规范、功能合理完善的要求,把好图纸设计、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关,在时间节点上严格按省里规定进行。二是抓好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层卫生人员进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为乡镇卫生院招收定向免费医学生和招聘执业医师的时机,积极实施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规划,今年全市要为乡镇卫生院培训医疗卫生人员316人次,为村卫生室培训人员2570人次,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培训人员248人次。要积极总结推广金溪县建设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的成功模式,逐步解决技术骨干的住房问题。三是抓好运行管理。要抓紧开展好创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县活动和乡镇卫生院管理提升年活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内涵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运行效率。要逐步推行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模式,为居民提供方便、持续的健康管理服务。要积极推进综合医院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双向转诊关系,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量占医疗机构门诊总量的比例。最近,市卫生局组织班子成员赴各地调研督查,组织专门人员对部分乡镇卫生院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情况表明,一些卫生院在管理和医改政策的落实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希望各县(区)要切实抓好整改。四是加快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巩固网底,充分发挥村卫生室的基础作用。要在核定村卫生室承担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服务人口数量的能力的基础上,安排一定比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村卫生室承担。

四、坚持建机制,全面实施以基本药物制度为核心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要在已经全面覆盖的基础上,抓好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充足配备基本药物。在剔除有明确规定不需要配备的药品后,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的配备比例应达到95%以上,没有达到这个比例要尽快配备。同时要建立和完善台账,做到基本药物制度的采购、入库、销售都有账可查,一目了然。二是严格执行零差率销售。坚决做到按进价销售,绝不能出现因加价少或者算整数而变相不执行零差率销售。对原有的库存药品也要按规定实行零差率销售。非目录内药品的品种数量和销售金额要严格控制在20%以内,这是考核最重要的一个标准,也是一条纪律。三是要规范采购配送。积极探索建立以县为单位统一确定基本药物品规、统一申报进购计划、统一明确质量要求、统一参加以省为单位集中招标采购、统一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会议核算中心支付货款的办法,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采购行为。四是落实多渠道补偿机制。要积极争取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支持,落实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项补助及经常性收支差额补助,确保县(区)财政对基本药物制度的补助资金列入预算,及时足额配套。五是逐步扩大覆盖面。积极探索将实行一体化管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

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改革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长效机制的根本保证,必须扎实有效推进。一要加强人员编制管理。各县(区)要加快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以县(区)为单位实行人员编制总量控制,统筹安排和动态调整。同时,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对空余编制及时补充人员。二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建立绩效考核、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三要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全面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水平不降低。适当拉开医务人员收入差距,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重点倾斜,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四要全面推行绩效考核。要根据工作数量、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综合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基层卫生机构补助和医务人员收入水平挂钩。对绩效考核差的可扣减资金安排,对绩效好的可给予适当的奖励。

五、坚持先试点,逐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

要按照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要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抓紧制定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强化卫生行业管理,调整和优化公立医院的布局和结构,避免重复建设和不良竞争,突出特色。二是突出以县级医院建设为重点。县级医院服务覆盖人口占70%以上,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在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要把县级医院建成县域内的医疗卫生中心,集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功能为一体,形成对乡村医疗机构的辐射和带动。要加强内部管理,加快推进电子病历和临床路径管理,强化医疗安全的监管。三是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南城县人民医院要按照综合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高效的医院管理体制,推进现代化管理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完善补偿机制,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良性运行管理模式,为全市公立医院改革当好排头兵。四是发挥公立医院在提高整体医疗技术水平的主导作用。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全省首创实施了卫生引智工程。目前我们已经联系了160多名全国各地的籍知名专家,正在着手建立专家库。4月2日-4日,已有2批次15名全国知名医学专家来开展专家门诊,举办学术高峰论坛,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今年之内,我们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的引智活动,形成每月有专家门诊、每季度有学术论坛、每个重大节日有联谊活动、长年有医务人员在外进修学习的格局。全市二级以上的医院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主动加强与在外专家的沟通联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加快重点医学学科建设,提升区域内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五要扎实开展医药医务阳光行动。目前,阳光行动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要认真搞好民主评议活动,主动接受群众评议,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边查边评边纠边改。要积极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和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医院创建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优质护理服务病房的比例,优化门诊诊疗流程,合并增加挂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就医,破解“三长两短”(挂号、取药、交费时间长、诊疗、检查时间短)难题。要推行阳光运行,将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运用到管理中,严肃治理“三素一汤”(抗生素、维生素、激素和输液)滥用的现象,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树立卫生系统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2012年的医改目标已经确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卫生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以时不我待、埋头苦干的精神全力推进医改各项工作,为的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争创一流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