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整治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时间:2022-01-31 03:36:00

校车整治工作大会讲话材料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形势,安排部署我县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用车整治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学生用车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杜绝学生用车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等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县长卿小玉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要居安思危,切实提高对学生用车整治工作的认识

年月16日早上,也就是在前天,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一幼儿园校车超载与一辆运煤车相撞,造成21人遇难,18人重伤,26人轻伤,遇难者中,包括司机和女教师两名成人,其他死伤者均为幼儿,给数十个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灾难。目前,运煤车司机和小博士幼儿园董事长被刑事拘留,该县常务副县长、分管教育工作副县长、县教育局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都已被停职调查,甘肃省还将依法从快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的责任。这一事故的发生,后果严重,教训惨痛!虽然事故发生地离我们很远,但血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随着人口出生率下降,学龄人口减少,我县中小学布局调整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农村学校服务半径加大,出现了中小学生、幼儿搭乘各种交通工具上学的现象。对学生搭乘的这些交通工具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因此,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已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保障广大学生和幼儿的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和幼儿园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省、市、县各级都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学生用车管理,维护好学校的安全稳定。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相继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对学生用车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生用车安全工作,6月26日上午,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严格的学生用车准入审批制度,把好学生用车管理审批口,当好学生安全出行的守护者。市里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的指导性文件。前段时间,县人民政府就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

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本辖区、本部门的实际,做了不少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总的来看,我县学生用车安全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在人流物流日益增大、车流量迅猛增加的情况下,取得了没有学生用车安全事故的好成绩,保持了教育事业安全发展的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的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一是学生用车监管没完全到位。目前我县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376台中,其中通过审批办理了“隆回县运送学生车辆通行证”的车辆仅257台,未经审批办证的社会车辆有119台。这些学生用车中幼儿园自购、租用的车辆227台,学生家长租用的142台,学校自购的校车只有7台;二是真正符合国家标准的学生用车少,车况差,违规超速超载、非法营运现象严重,学生难以乘上“安全车”、“放心车”;三是农村道路设施建设滞后,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山区路况差、坡陡、路窄、弯急、山高涧深,防护设施少,安全隐患多;四是个别学校幼儿园、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有的车辆和驾驶员没有营运资格和驾驶资质等等。这些隐患和问题严重威胁着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吸取甘肃正宁“11.16”事故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加强学生用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抓紧抓好。

二、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学生用车整治工作的各项措施

(一)要全面开展学生用车摸底排查。教育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的管理,逐校逐园逐生对学生上下学乘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了解,造具基本情况登记表。要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接送学生(教师、照管人员)乘车安全管理制度、教师跟车值班制度、学生定点定时上下车制度,进一步完善校车接送档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对所有学生用车逐车逐驾驶员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学生用车要立即停用维修,对整改不到位、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要坚决停用,对接近报废年限及已到报废年限,现在仍在运营的,要立即予以报废停运。对各学生用车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从业资格、驾驶技能和驾龄,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辞退或不予聘用,确保学生用车核查到位,不留死角。

(二)要严格学生用车准入审批制度。一要严把审批标准关。学生用车必须是5座以上、使用年限在8年以内、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相关设施齐全有效、购买相关保险的车辆,必须经县级以上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审批备案;学生用车驾驶员必须是持有准驾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无累计记分满12分记录、无犯罪和严重违法记录、身心健康的本地居民,同时还应具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二要严把安全检查关。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学生用车管理制度和工作台帐,对学生用车牌照号码、核载人数、驾驶员、保险及接送学生时间、趟次等情况,及时登记造册。除正常的定期检查外,每学期开学前有关部门要对学生用车进行安全技术指标检测,并随时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掌握车辆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三要严把驾驶员管理关。运输企业和学校要对学生用车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定期集中举办安全教育培训班,不断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止滋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上下学高峰期,学生用车营运单位要配备专门的学生照管人员,维护乘车秩序,监督驾驶员规范操作、安全行车。

(三)要推行适用的学生用车管理模式。要立足本地实际,选择合适的学生用车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方便、安全的用车服务。根据省内外探索取得的经验,有两种模式可供借鉴:第一种是社会投资,就是鼓励民办学校或幼儿园举办人购买或者租赁公交公司、客运公司或个人的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专门用于接送学生。交通费由乘车学生负担。第二种是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就是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村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履职、统一管理、市场运作”的模式。学生上下学时段,由汽车运输企业调配相对固定、车况好的车辆,加挂学生用车标识到村或学校专门接送学生。可向学生收取少量乘车费,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其他社会车辆参与接送学生的,车辆及驾驶人资质必须由县公安交警、教育等部门严格审查,办理相关手续,并贴学生用车标识。对于交通运力确有困难的乡镇,当地乡镇政府要支持教育部门统一为学生和幼儿配备或租用安全车辆上下学,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我这里要强调的是,无论采取哪一种运行模式,都要加强监管,都要以保障学生安全出行为根本目的,绝不能为了赢利降低安全标准、增加学生负担。

(四)要扎实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把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范畴,明确教育内容和教学目标,开好学生用车驾驶员及校(园)长遵章守法教育会,配合县交警部门在每所学校上好一堂交通安全知识课,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主动抵制乘座、使用违规车辆和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各学校、幼儿园要重点教育并严格要求学生不得乘坐农用车、报废车、拼装车、货运车等非法运营车辆上下学。要发放致学生家长及学生用车驾驶员、乘务员一封警示教育公开信,提醒家长加强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不要租用、乘坐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公安交警部门要配合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开好学生用车驾驶员安全会议,强调要求学生用车驾驶员不超载营运。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县电视台、隆回网、手机报等媒体要加强对学生乘车安全正面典型的宣传,对反面事例要进行曝光,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要加大学生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力度。学生用车安全管理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多,管理难度大,必须要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学生上、放学期间,学校要安排专人进行有序疏导,综治办要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在学校门口道路上安装交通警示牌、设置减速带,充实警力,维护好交通秩序,有效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学校、幼儿园和家长都不得租用“黑校车”、拼装车、报废车、三轮车等不安全交通工具接送学生和幼儿。要加强校车路上行车监管,特别是在冬季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等极端天气时期,要加大警力投入,督促学生用车驾驶员按照雪、雾天气安全驾驶要求,必要时要采取停运措施或调整上课入园时间等安全措施,要在上下学期间对校车开展不定点抽查,发现违规现象,依法从严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加强领导,不断强化学生用车整治工作责任

(一)落实管理责任。做好学生用车整治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一是要落实领导责任。县成立了以历贤副书记为组长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将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和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学生用车日常管理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对所辖区学校学生用车安全负总责,乡镇长为辖区校车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为直接责任人。各乡镇要相应成立学生用车整治治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认真落实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二是要落实部门责任。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学生用车安全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各乡镇中心学校签订学生用车管理责任书,中心学校要与本辖区各学校签订学生用车管理责任书,学校要与学生用车驾驶员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借用、租用车辆的学校要与出借、出租单位签订责任书,并主动联系、配合出借、出租单位开展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工作;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对学生接送车辆的执法检查和安全管理,负责对学生接送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要与学生用车营运部门或学生用车驾驶员签订学生用车安全责任书;交通部门负责做好学生接送车辆运力调配工作,严把学生接送车辆准入和从业人员资格关,加强对学生接送专业客运公司和驾驶员的教育、培训、管理、考核,逐步完善通校公路、学校周边公路和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设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交通、公安、教育等部门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加强协作,互相支持,形成合力。三是要落实校长、园长责任。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对本校(园)师生安全负有直接责任,是本校(园)交通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校车安全管理的责任,确保师生安全。四是要落实车主和驾驶员责任。公安、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督促校车车主和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和上级有关校车管理有关法规,做到依法出车、依法驾驶,保证安全。

(二)强化督查考核。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和幼儿园要按照《关于加强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的意见》等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教育部门要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与学校评先创优、平安创建、周边治理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对民办办学机构要与年检挂钩,凡是校车安全管理不合格的,坚决取消其办学资格。这次会议后,各乡镇要迅速开展一次校车安全管理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与此同时,县里将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开展学生用车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在今年的教育目标考评中,要把学生用车管理作为重要内容。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制定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对工作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到位导致辖区内发生学生用车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根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对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抓好学生用车安全管理,为我县广大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隆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