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区公共卫生事件工作小组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4:30:00

在市区公共卫生事件工作小组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的这次紧急会议,主要是研究部署处置我市“1.1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刚才,世平同志传达了荣竹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卫生局、畜牧办分别通报了“1.17”事件处置工作的基本情况,许强同志传达了《济南市“1.1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方案》,刘杰、文朝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这些意见我都同意,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

总的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患者已经专家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简称人禽流感)。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领导多次亲临我市指导工作,焉荣竹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高度,切实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市政府及时启动《济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市卫生局、畜牧兽医局、工商局、槐荫区等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连夜指挥调度,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妥善处理病人死亡后防控和善后事宜,及时开展与病人密切接触人群的医学流调、监测等防控工作。并且已对槐荫辖区内家禽进行重新免疫,对疫点10公里范围内屠宰场、养殖场、集贸市场作了全面消毒。应该说,事件发生后,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处置,组织严密,措施得力,符合卫生部和流行病防治要求,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按照焉荣竹书记重要批示和省突发公共事件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下面,我就下一步防控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防控禽流感作为一项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快、渠道多、毒性强,对家禽和人的安全具有极大危害。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事关群众健康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多次作了重要部署。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加强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1.17”事件发生在济南,必须引起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第一,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在省会城市,对济南来说虽然是首例,但它有可能在全省、全国和国际上造成一定影响。第二,春节临近,大量畜禽流通交易、屠宰销售加大了疫情暴发和传播的风险。第三,当前全市大事很多,启动内需、扩大投资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全省“两会”春节后就要召开,十一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国际园博会正在紧张筹备,禽流感的发生和信息传播有可能会对全市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和社会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绝不能低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绝不能低估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绝不能低估疫情给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保持高度警惕,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把防控禽流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省市部署,做到政令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彻底地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打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阻击战。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当前工作,就是要按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采取综合措施严防疫情蔓延扩散。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落实应急预案。启动全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预案和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对疫区采取疫情紧急控制各项措施,全面开展防控工作,不存侥幸,不留死角,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二是强化疫情监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控制,对瞒报、漏报和缓报的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全力做好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及实验室检测工作。加大对事件现场卫生处置力度,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措施及监督措施。及时开展健康教育,保护易感人群,防止疫情扩散。

三是全面做好动物疫情防控。按照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一旦确诊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要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类的家禽坚决扑杀,对疫区5公里范围内采取紧急免疫、严格消毒等措施,扑杀之后严格巡查。要严把免疫关,对辖区禽类养殖户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对家禽全部免疫一次,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只、只不漏针、针不超时;要严把市场准入关,所有禽类及产品市场,必须天天消毒,对人员流动量大的市场、商场等场所,近期暂停活禽现宰现卖,严厉查处收购、加工、贩卖病死禽类的行为。要严把市场检疫关,严格按照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操作规程检查检疫,对集中出栏的家禽派员到场、到户进行检疫,对所有禽类加工厂、饭店等实行同步检疫,对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禽类产品集散地建立防控工作机构,对每天检疫情况严格登记造册,出现问题,严格追查责任。要严把市场消毒关,加强保洁和消毒工作,每天对农贸市场、超市、冷藏厂等经营场所严格消毒,切断疫病传播途径。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舆情预案,适时有度地对外消息,让公众了解政府所做的工作和采取的措施。所有新闻媒体一定要讲政治责任,一律使用通稿,严格禁止炒作,密切关注舆情,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疫情信息。要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做好公众心理疏导,切实加强网络舆论监督管理,避免产生社会恐慌。要加强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和动物养殖点的宣传力度,使群众正确掌握防控方法并切实得到运用。

五是保持社会稳定。“1.17”事件的最终结果要表现在社会稳定上。如果因为这件事引发社会问题,就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一方面是抓紧做好死者善后工作,对死者家属情况要作进一步分析了解,安排专人做好有关法律、政策解释工作,严格避免因死者家属闹事引发社会问题。另一方面是在疫情监测中,要做过细工作,要依法依规,不要大呼隆,不能简单化,操作过程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要建立高效指挥系统。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1.17”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世平、文朝、刘杰同志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局,负责联系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市领导小组意见,制定防控预案、工作方案和计划,建立人禽流感防控相关人员、物资、技术保障机制,收集、分析、汇总并上报有关信息,提出应急处理建议,组织人员培训、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社会动员等工作,适时终止Ⅱ级响应。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情况综合、疫情控制、医疗救护、物资保障、专家咨询等5个工作组,承担综合协调、情况调查、现场控制、扩散预防、医疗救治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要严格落实责任。防控工作方案已经印发给大家,许强同志对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也宣读了一遍。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强化措施,分解任务,把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防控合力。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工作失误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三要确保信息畅通。各级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所有指挥部成员保持通讯畅通,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市中区、槐荫区、市畜牧局要严格遵守24小时疫情信息通报,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其他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每日报领导小组,遇有特殊情况随时报告。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疫情信息及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同志们,加强人禽流感疫情防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通过做扎实细致的工作,协调配合,严防死守,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确保省会安全稳定的政治大局,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