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行业作风整顿动员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3 03:31:00

县卫生行业作风整顿动员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卫生系统行业作风整顿工作动员会,其目的:就是要在全县卫生系统,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整顿和规范卫生行业作风,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推动我县卫生工作再上新高。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行业作风整顿的重要性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科学揭示。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共中央总书记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可以从我们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质量、业务技能的高低好坏,透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直观党和政府形象。深入开展行业作风整顿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体现。

当前,在我们卫生系统中,确实存在着个别医疗卫生单位领导重业务、轻行风;重经济效益、轻医德医风;重单位职工利益、轻广大老百姓利益等问题。的确也存在个别医务人员工作浮躁,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生硬,服务质量差等问题;还存在医疗卫生服务不规范收费等问题。因此,在全县卫生系统深入开展行业作风整顿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行业作风整顿工作,切实加强行业作风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力推动这项工作扎实开展,全面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

二、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卫生行业作风整顿取得实效

1、要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查摆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

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单位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摆本部门、本单位及个人在工作中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卫生系统行风整顿情况的督促检查,一旦发现有不依法行政、违法乱纪的情况,要抓出典型,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确保这次行业作风整顿工作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2、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大力倡导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卫生系统机关干部要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局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既要立言,又要立行,凡是要求基层做到的,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树立卫生系统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3、要把行风整顿工作同创建学习型社会活动有机结合。

前不久,县上组织召开了全县创建学习型社会工作会。卫生部门要把这次行业作风整顿工作同创建学习型社会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要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搞好服务、提高效率,建设政治坚定、务实高效、勤政廉洁、人民满意的党政机关为目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场经济及有关政策法规知识,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单位要严格按照行风整顿工作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加以贯彻执行,并使广大机关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通过行业作风整顿和学习型创建活动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如终保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权为民用、情为民系、事为民办、利为民谋的宗旨观念。

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1、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

医疗工作是同病人打交道,是关爱生命的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真正树立“病人至上”的思想,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要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满腔热忱、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卫生行业新风尚。公务员之家:

2、要严格规范医疗收费行为。

医疗卫生的收费是否合理,是群众最关心、意见最大的热点问题。我们要把治理药品、医疗器械购销中收受回扣、医疗服务中收受红包、开单提成、滥检查、大处方、乱收费等问题作为行风整顿的重中之重来抓。要调整医疗服务项目和收费价格,逐步弱化药品收入对医院的补偿作用,尽可能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医疗卫生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3、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生产责任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务必引起卫生系统全体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思想,消除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对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措施不落实、整改不积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单位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追踪检查,限期整改。

同志们,开展行风整顿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讲党性原则高度出发,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坚决克服机关作风中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真正树立“负重自强、团结拼搏、锲而不舍、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新的精神风貌创造新的业绩,以强有力的服务和高效的工作推进我县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