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的讲话

时间:2022-07-02 10:35:00

市优秀教师代表座谈的讲话

在第*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借此机会,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只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才会引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只有创办一流的教育,才能创造出一流的事业,建成一流的城市。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教育,在科学发展的今天,尤其要重视教育。

一、优先发展教育,以人力资源强市支撑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

纵观世界现代化国家走过的道路,无一不是以教育的发展、以人才的培养作为基础的。*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首要的就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市。人才优势是恒久的优势,人才优势是后发优势,人才优势是不可替代的优势。*今后的发展,要把教育立市摆在首要的战略位置。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人才支撑能力不足。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切实抓紧抓好。要巩固提高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等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就要做到规划优先。要把教育真正摆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的优先位置,将教育、科技和文化作为支撑科学发展示范区的三大支柱。坚持教育优先,就要做到投入优先。对照老百姓的新期待,对照新*的宏伟蓝图,对照发达国家教育的高水平、高质量,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就要做到服务优先。学校有什么困难,老师有什么困难,各级党政领导要时刻挂在心上,优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就是要解决和回答教育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为谁发展的问题。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教育的本质就是塑造美好的人性,培养美好的人格,使每一个学生拥有美好的人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转变观念,深化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全面地实施素质教育。现在老师、学生、家长和全社会都为应试和分数所累,这里面有观念问题、有体制问题、有社会氛围的问题。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的办学理念和经验,特别是瑞典的开放式教育模式,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采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突破种种对学习的限制和障碍,从娃娃开始重点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市委已经作出决定并开始实施开放式素质教育试点,一至六年级试行免试教育,高中阶段开始分流。要努力把试点工作做好,取得经验之后,逐步推广。要进一步大胆创新管理体制,充分体现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进一步改革领导体制,充分给予学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

二是深化教学模式改革。要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突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践教育,注重学生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培养、个性的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模式改革,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学生科学文化基础知识,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倡导启发式教学和探究式学习,因材施教,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探索,充分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三是大力弘扬新*人文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就没有凝聚力;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理念就没有灵魂。我们城市的灵魂就是新*人文精神——“感恩、博爱、开放、超越”。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源泉,是幸福和谐的精神纽带,是全市人民共同创造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是传播精神文明的场所,教师是精神文明的传承者。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把这种人文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让新*人文精神之花馨香四溢。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教育学生要懂得饮水思源、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社会,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用博大的胸怀面向世界,不断超越自我、成就理想。

三、锻造一支优秀的、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办一流的教育,要有一流的教师。一个优秀教师,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优秀教师是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教师。一位伟大的哲学家讲过,教育是一首田园诗。教育应该是诗情画意,教师都应该充满梦想,这种梦想是一种责任感,是一种对未来的祈盼。如果一个教师没有了梦想,教育就会随之终结。教师把梦想传达给学生,学生就会有梦想。我曾对*的干部提出四个要求:对待工作要有激情,谋划工作要有思路,推进工作要有魄力,落实工作要有韧劲。激情是第一位的,一个人没有激情,他的潜能再大也难以发挥。优秀教师应该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充满诗意。

第二,优秀教师是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教师的职业,应该是终身的追求,要充满自信,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对学生的成长起着积极的作用,把美好和知识带给学生。每个人的生活中都难免会遇到困难,关键在于如何去面对。杨丽梅老师的事迹催人泪下,刚做完癌症手术就走上讲台,这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是她对自我的挑战。有了这种精神,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学校、教育部门和全社会对这样的教师要多加关心。

第三,优秀教师是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教师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是学生的示范,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教师写字的字体都会影响学生。所以,每个教师都应该有自己的人格魅力。选择这份崇高的职业是高尚的,要坚守这份高尚不容易。面对复杂的社会现象,教师要始终有一种平常的心态,有一种坚守,有一种平静,不要被任何干扰所困惑、所左右,要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把教育事业作为一生的不懈追求。

第四,优秀教师是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老师对学生的爱心,表现在尊重每一个孩子独立的人格,把自己摆在与学生平等的位置上,从相信孩子、尊重孩子、平等地对待孩子做起。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无条件的,即使看待孩子的错误都是可爱的。教师是一个可以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的职业。老师对学生的爱心,源于把教育这个职业当成有乐趣的职业,在教育的过程当中享受一种幸福,把教育的过程当成一个幸福的过程。

第五,优秀教师是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培养人才的工作没有止境,教书育人的工作也没有止境。教师从事的是创造性工作。只有教师富有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出创新人才。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成为一个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人,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能不能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要作为评价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之一。如果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们的教育就充满创新和活力,就会五彩缤纷。*有这种文化土壤,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你们大胆创新,希望我市教师队伍中能够涌现出更多具有独特教育风格的教育家。

第六,优秀教师是勤于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教师。教师是学生成长的示范者、引领者,育人先育己。一名教师要真正地成为一名引领学生一生成长的创新型老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教师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才能不断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时代要求。广大教师要如饥似渴地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博学、智慧、创新的老师,为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第七,优秀教师是关注国家前途命运、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教师。老师必须对人类命运充满关注,充满社会责任感。生活在地球上,要引领学生去关注世界、关注人类的走向和社会的发展,去关注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生活在一个城市中,要引领学生去关心这座城市,让学生意识到自己是今后这个城市的主人。今后,教育部门要把生命教育和“新*”教育作为学校的必修课,教会学生如何自救互救,如何防治灾害,使学生了解*的历史和未来。要让他们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感到骄傲,并从现在开始为建设这座城市做好准备。

第八,优秀教师是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每个人在人生历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艰险。作为一名教师,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特别是同自己的学生一起遇到困难时,坚韧和刚强就是征服和战胜困难的法宝。在*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中,都涌现出了许多无私无畏、大爱无边的优秀教师。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以血肉之躯铸就了伟大的师魂,闪耀着崇高的师德光辉。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英雄教师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英勇献身精神,以学生为本、恪尽职守的高度负责精神,进一步彰显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

我们这座城市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我们的内心充满着理想和激情,只有放飞理想、点燃激情,这座城市才能更加充满希望和活力。希望每一位老师都把自己的理想放飞,把自己的激情点燃,为祖国、为*、为每一位学生承担起无上光荣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