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移民搬迁会讲话

时间:2022-01-18 03:32:00

书记在移民搬迁会讲话

同志们: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惠及我县5万人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省市明确指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帽子工程”,市上已经决定将移民搬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各镇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要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市上下达我县移民搬迁安置任务1.3万户5万人,其中今年必须完成1100户4400人的搬迁安置任务。从各镇汇报情况看,有的镇底子不清,情况不明,与县上分配的任务有差距。各镇政府作为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对集中安置点的建设质量负有监管责任,希望大家切实担起重任、履行好职责,进一步抓好调查摸底,切实掌握10年内移民群众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落实包抓领导、包抓干部和包抓责任、包抓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全力加快移民集中安置点建设进度。

三要以人为本,坚持原则。在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要坚持“防灾避险优先”的原则,凡是被国土、水务部门列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搬迁避让的对象,要全部纳入前三年移民搬迁规划,优先搬迁。要坚持“控制规模,适度集中”的原则,严格控制分散安置,凡有条件集中安置的都要集中安置,努力把移民安置点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传承特色,适度超前”的原则,移民安置点建房要注重特色,不拘一格,既要避免贪大求洋,又要照顾农民的生活习惯;既要考虑生活用房又要统筹生产所需,确保30年不落后,50年不拆迁。要坚持“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原则,基础设施配套资金要跟着移民搬迁安置项目走,实现集中安置点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电视,确保移民搬迁户生产、生活便利。要坚持“着眼生产,面向发展”的原则,围绕集中安置点的优势资源,加大主导产业培育力度,优先配置各项涉农项目和资金,鼓励和扶持移民务工经商、拓展增收渠道,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要科学规划,合理选址。严格按照高出水位线、高地势、高地基,避洪水、避滑坡、避泥石流、避尾矿库,禁止在地质结构不稳定和存在灾害隐患的地方建房的“三高四避一禁止”的原则,切忌在地质灾害威胁区、泄洪水泛区和缺水区内布局安置点。所有集中安置点必须进行地质灾害、洪涝灾害评估和环境评价,县国土、水务部门要抓紧对我县正在建设的集中安置点进行地灾、洪灾评估,完善相关手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要明确标准,把握政策。关于建房面积,在符合安置区规划和不突破用地面积的前提下,可以适当考虑,但超过标准面积的部分及相应的基础设施费用,由搬迁户全额出资。关于基础设施,明确都由县政府负责统一配套,县住建、水务、电力、通讯等部门要按照要求落实项目和资金,在集中安置点房屋主体完成后,立即组织实施。关于竣工交付,统一确定为主体完工、室内粉刷完成、外墙达到设计要求,即可认定为成品房,向移民搬迁户交付使用。关于土地政策,可以边建边报,但必须在两个月内完善用地手续。同时,要充分借鉴红岩寺的做法,鼓励移民群众自行调换土地,降低征地难度。关于配套政策,移民户子女就学,由迁入地镇政府统一协调,按就近入学的原则享受与迁入地子女同等待遇;移民搬迁户农村养老保险、新农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随户口迁移。除享受进城落户政策的移民搬迁户外,其余的移民搬迁户原有的集体资产及权益、土地承包权、林木所有权及自留山使用权,仍维持现状不变;鼓励移民依法、有偿流转承包的耕地和林地,严禁摞荒;搞活移民户籍管理,移民搬迁户进入城镇的,可按进城落户相关政策办理户籍登记手续;跨镇安置的移民,户口可迁至新居住地,也可暂留在原居住地,给移民自由选择权,以调动移民积极性。

六要加快进度、确保质量。从刚才会上通报和各镇汇报情况来看,已有9个移民点陆续启动建设,但进度缓慢、进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大家必须高度重视,全县14个移民集中点所有工程10月底前要全面开工,年底前必须完成房屋主体建设任务。在加快集中安置点建设的同时,无论是统规统建,还是统规自建的安置点,都要注重建设质量。县住建局要加强移民搬迁安置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明确技术人员包干负责,现场技术指导,坚决不能建成豆腐渣工程。

七要创新思路,多方筹资。为了确保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进度,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想方设法破解资金瓶颈。县财政局、发改局、扶贫局要加强与市移民办、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移民搬迁工作指挥部等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争取省市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同时,要尽快制定工赈、扶贫移民及危房改造等资金整合方案,切实解决移民搬迁缺口资金。各镇及县住建局要立足县情、镇情实际和发展需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宽融资渠道,大力筹集建设资金,加快示范小区和集中安置点建设。各镇要鼓励群众投工投劳,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按照“村上打底子,政府铺面子”的方式,尽可能地缓解资金不足的难题。要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公告、公示和报账制,对移民工程资金实行专户专账管理。要进一步健全项目资金审计制度,避免克扣、截留、挪用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确保移民搬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八要强化服务,提高效率。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的同时,县发改、经贸、人社、扶贫、国土、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要本着尽可能让搬迁群众少出钱的原则,力所能及地出台一些帮助移民发展生产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措施,并尽快研究制定支持移民搬迁的产业发展、移民就业、安置补助、税费减免等配套政策,为搬迁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对于移民搬迁建房的相关规费,省市必须收取的费用,各部门要按最低标准收取,属县本级收取的费用,一律免收,各相关部门只收取证照工本费;移民搬迁户享有迁入地居民、村民同等的教育、医疗、户籍、社保、电力、通讯、饮水等各项公共服务,镇村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政策规定之外的费用;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广开绿灯,便捷服务,在协调用地、组织施工、建材运输、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基础差、无经验的农户要安排干部结对帮扶,通过各种方式,创造良好的搬迁环境,加快移民搬迁工作进度。

九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移民搬迁安置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市上已经建立了市考核办、市委督办室、市政府督查室“三办”联合督查机制,实行月通报评比和约谈问责制度。我县也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对按期完成任务的镇和部门予以表彰奖励;对完成任务较差、工作进展迟缓的镇和部门给予通报批评,并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不能完成年度任务、情节严重的,或者工程实施中出现政策执行不严、质量问题突出、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依规追究责任。县扶贫局要参考市上的考核办法,尽快制定下发我县的考核办法。同时,要实行旬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年奖惩制度,从10月份起,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考核办、县扶贫局要跟踪督促检查,逐月对各镇集中安置点建设、资金筹措、土地报批、工程进展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并在县电视台公布,连续两个月排在末位或者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两位的,对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

同志们,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惠及广大群众,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克难奋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各项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