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11:23:00

副县长在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刚才,李局长就“十五”期间的交通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并对今年的具体工作及十一五期间的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下面,结合镇坪的实际,在调研的基础上,我再讲几点意见,请大家认真领会精神,抓好落实。

一、客观分析,明确目标,增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紧迫感

近年来,我县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显,这一点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应该说县委政府是肯定的,群众是基本满意的。刚才,李局长已进行了全面总结,我这里不再重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农村信息闭塞,农民出行难、生产资料进出难和工农业产品运出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质量差、等级低的农村公路仍然是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今年,国家把农村公路建设放到了与干线公路同等重要的位置,计划五年投资千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陕西作为全国两个示范省之一,今年将完成不少于1万公里的通村水泥或沥青路。安康市今年将完成1000公里,其中下达到我县的目标任务是通村水泥路87.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总体要求是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因地制宜、村民自愿、保证质量、注意安全”的原则和“群众打底子、政府铺面子”的办法实施。这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对于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会结束后,我带领交通局负责人,先后深入到全县10个乡镇进行调研摸底。在座谈中,我发现大多数乡镇积极性高,工作思路明晰,已明确提出今年主要做好“修路、抓产业”这两件事,对组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等方面有信心、有干劲。但也有极个别的乡镇还存在信心不足、抱怨大,害怕干事、怕干事的现象。尽管农村公路建设中确实存在发动群众难和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等问题,但无论困难有多大、问题有多少,我们的决心和信心都不能动摇,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理直气壮地干,义无反顾地干,坚决打破“等、靠、要”的思想。各乡镇、各涉关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上来,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不等不靠,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千方百计克服公路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建好我县的农村公路网络,实现农村通村公路硬化目标,全力突破农村公路的“瓶颈”制约。

二、聚合力量,真抓实干,大打农村公路建设攻坚战

今年,我县计划建设100公里的农村公路硬化工程任务,涉及全县10个乡镇,国家投资1500万元,加上群众备料投劳,预计总投资将突破2000万元。面对建设战线长、工程量大、任务艰巨的实际,要实现农村公路建设目标,必须聚合力量、真抓实干,以必胜的信心,大打一场农村公路建设攻坚战。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求大家务必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因地制宜,率先突破目标。修什么样的农村公路,具体要求是:一要经久耐用。主要是打好砂砾层底子,铺好水泥硬化面子。砂砾层路基宽度不少于4.0米,厚度20厘米,铺水泥路面宽度3.5米,厚度18厘米,桥涵档、排水防护工程基本配套,满足晴雨通行和会车要求。按工程量概算,每公里需砂石料800立方米、水泥浇筑砼路面630余立方米、水泥300吨。据测算,全县100公里农村公路总共需要砂石料8万立方米、水泥浇筑砼路面6.3万余立方米、水泥3万吨,总投资将超过2000万元。二要经济适用。对通村公路硬化建设标准不搞“一刀切”,不强求一律,不贪大求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适当简化程序,标准和线型选择要因地、因路制宜,不搞大改大拆大建,砂石料等地材尽量就地取材,在符合基本的技术要求基础上,最大程度地节约建设资金、节约资源、节约土地。三要量力而行。各乡镇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充分考虑到本乡镇的人力、财力和群众的承受能力,讲求实际地确定几条今年能率先发展的路。在确定通村公路硬化工程时,要看公路的路基基础和群众的经济基础;建成后的村道辐射面,是否有长远的价值,是否属于住户集中的地方,是否能与资源开发相结合。对于各乡镇的农村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县上不下硬指标,原则上各乡镇有公路硬化条件的村只能规划一条完整的路。要切忌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有多少钱办多少事,避免形成新的乡镇、村级债务。各乡镇要坚决纠正“政府说干、我靠边站”的错误认识,激发群众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热情,率先实现本乡镇的通村公路硬化目标。

(二)充分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建设。各乡镇一定要树立机遇意识,把发动群众作为核心和关键,迅速在全县掀起群众会战修路高潮。一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各乡镇、村组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向群众讲清这次农村公路建设的原则、补助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变“政府发动群众修路”为“群众自觉要修路”,引导群众自愿投身到农村公路建设中,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自己的生存、生活条件。二要遵照“一事一议、村民自治”的程序,依法决策,合理分配群众投工投劳任务。鉴于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劳力十分紧缺的实际,采用群众以资抵劳时,必须在“一事一议”大会上表决通过,绝不允许乱摊派。具体工作中,各乡镇政府要充分尊重农民的选择,不修农民不需要和不愿意建的路,除农民自愿捐款、捐物、投工投劳外,不搞强行摊派和集资,决不能增加农民负担,这必须作为一条严肃的工作纪律来执行。三要加强调度管理,提高组织化程度,大张旗鼓地组织群众会战,打好公路底子。路基铺设碾压后由县交通局进行验收,底垫层合格的方可进行路面硬化。根据今年的目标任务,县上原则上要求,所有的路面硬化施工由县交通局组织专业施工队实施。具体施工中,要多开作业面,平行交叉施工,加快工程建设。

(三)多方筹资筹劳,强化资金管理。要开动脑筋,想足办法,多方筹集资金,设计施工同时并举,通过实干来争取国家资金的到位。一是要广泛宣传发动农村党员、机关干部、个体大户和在外打工、经商人员和外来办企业的老板、客商捐资修路,鼓励外来企业、投资客商建设专用道路。特别是农村党员、村组干部以及家在该村的机关干部、教师等事业单位人员要带头上劳出资,给群众做出表率。二是计划、财政、农业、农办、水利、林业等部门要主动找准新农村建设的结合点,努力争取省、市项目和资金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更大支持。三是各包村部门也要深入包挂村参加义务劳动,帮助发动群众,宣讲政策,提供服务,并力所能及地给予经费支持。四是捆绑使用各项支农资金,坚持精打细算、从俭节约,严格控制非工程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补助资金足额用到农村、用到项目。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质量控制,严把质量关口。各乡镇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都要把道路质量工作作为首要目标和头等大事来抓,从严要求、从严把关,确保农村通村公路建设始终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一要提高农村通村公路建设质量,确保每条农村通村公路都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人民的考验。二要落实质量责任制度。通村公路的责任主体是所属乡镇政府,县交通局具体负责各乡镇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指导、路面铺设和监督检查。三要健全质量监管体系。各乡镇政府自检,县交通部门抽检,做到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特别是交通部门质量监督人员,必须亲临一线、现场检查、跟踪督查,严格把握质量标准。四要从严查处质量问题。在质量检查中,若发现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要责令立即进行整改。对出现的重大质量问题,要查明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乡镇要注意农村公路建设中的施工安全,尤其要注意在组织群众会战中的施工安全,避免人员伤亡。同时,强化建成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明确养护责任,落实养护经费,因地制宜地建立养护管理运行机制,做到有路必养,有路必畅,确保建成的农村公路长久的发挥效益。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农村公路建设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是推进工作的可靠保证,落实工作责任是推进工作的主要抓手。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乡镇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组织实施,各乡镇要组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抽调得力干部现场指挥,组织群众开展公路建设会战。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今年乡镇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乡镇抓项目、抓发展的首要任务。县交通局要全面负责全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监理和验收工作。重点搞好规划设计、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计划、财政、监察、审计、农业、林业、国土、物价、电力、通讯等部门也要从大局出发,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会议以后,各乡镇要迅速明确本乡镇今年的硬化重点,立即组织会战,在六月份以前完成路基整修,打好底子。要结合实际,明确本乡镇加快农村通村公路硬化工程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到目标再细化、责任再明确、措施再落实,并将会议及任务分解落实情况在下周内,以书面形式报县交通局。县交通局会后要立即奔赴各乡镇搞规划、设计,指导做好修建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各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各项优惠政策,打破行业界限,加强协调配合,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及时研究和解决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具体困难、问题,千方百计为工程建设排忧解难。鉴于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为切实抓好这一难得的机遇,在这里特别强调明确以下问题:一是林业、国土部门对本次公路占用的林地、林木、耕地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要全力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二是水利部门要全部收回河道砂场,对村道硬化所需的砂石料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对原砂场的户主以收取“过路费”等变相卖砂石料的行为,水利、交通部门及各乡镇要用足政策,依法严厉查处,坚决打击影响公众利益、制约公路建设的不法行为。三是电力、广电、电信等涉及杆线的部门,对自己的杆线确因修路需必须迁移的,各业主部门必须无偿迁移。在这里强调两条:第一,不能拿本行业的法律、政策吓唬基层,向村组、向群众要钱,因为服务农村是中央最大的政策,不能说没钱,你总比群众有钱。第二,不能拖着不办、磨时间,我们没有精力再扯这些皮。四是各乡镇对占用的土地、青苗、树木一律不得用财政资金补偿,由各村自行内部解决。原则上一律不得拆迁房屋,确需拆除的,由各村自行解决补偿和安置问题。

(三)做好技术服务,统筹县乡公路建设。今年交通局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既有平镇路的建设、平镇路的保畅,又有南江大道、桥涵修建,更有村道硬化等工作,缺人、缺装备、缺钱是客观事实,但面对支持农村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发挥吃苦耐劳、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去打好这一硬仗。首先要安排好技术人员做好硬化村道的测设和施工指导、技术把关,不能因技术力量不足而影响了乡镇的会战。各乡镇在会战时,应从本乡镇抽调懂工程建设的干部担任现场指挥,负责现场落实技术要求。其次要把好质量监督。对路基工程必须符合基本要求才能铺面层,在铺设面层时,一定要按照技术规范把关,要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出现。三要积极向上联系,争取上级在资金上、项目上的支持,尽力缓解资金压力。四要统筹协调,做好各项交通工作,既不能因村道硬化消弱了其它干线建设,又不能因其它重点工程影响村道硬化。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要继续动员职工多讲贡献,不计得失。“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关键时期,我们交通战线的同志更要以干克难,真正树立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镇坪交通发展再立新功。

同志们,今年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团结协作,全面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奋力实现农村公路建设的高点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