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暨流通工作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9-02 09:56:00

招商引资暨流通工作会议的讲话

刚才,市长、副市长对招商引资和流通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和安排部署,讲得很好,我都完全赞成,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快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

今年,我市全面实施项目年工作,核心就是要把引进、培育大项目放在招商引资的突出位置,以大项目促进大产业,拓展大市场,推进大开放。为此,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围绕“2153”工程,依托重点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各区县和园区要立即行动起来,都要抓大项目。我们表彰去年对外开放工作先进集体,大英县获得招商引资一等奖。今年,大英县还要加大工作力度,第一个招商的大项目是把30万吨PVC搞成功,这个项目成功后,销售收入可以达到40个亿。第二个大项目是把320万吨炼油厂合作成功,成功后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00个亿。这两个项目成功后,大英县的销售收入可以增加两三百个亿,就有希望进入丘区十强县行列。

县务必要把10万吨三聚氰铵项目搞成功。这个项目是亚洲最大的项目,对发展关系巨大。省委政研室主任萧少秋上次到来调研,研究的后劲在哪里?萧主任得出了结论。他说,县的后劲就是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去年人代会期间就开始跑,效果很好。去年年底已经宣布工程开工,省发改委副主任王光四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上次学忠书记来调研时,到现场去看了,也看了录像,非常高兴。如果这个项目搞不成功的话,你们就无法面对学忠书记和省委的关爱,无法面对百万人民的期待。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必须立下军令状。

区也有大项目。报纸上登了你们的5万吨生物能源项目,你们一定要把它争取回来。现在,第一轮论证你们遥遥领先,但是要跑成功还要过五关斩六将,在这个事情上还要继续努力。

县、安居区都有自己的大项目。刚才任市长讲了,安居的10万吨化工项目,你们务必要搞成功。

我们的书记、县长干什么?就是带头跑项目。有人说,光说县上,你们市上跑不跑项目,市上也要跑。我多次说过,“千难万险要克服,本届要干过军渡”。过军渡工程要投资8亿多,是建市以来全市最大的项目。根据民意调查,过军渡工程是建市以来影响的十大项目第一名。这个项目已经开工,没有回头箭。我要表扬财政局,去年到财政部要了不少钱回来。今年,我们还要下任务,增长10%。这是硬指标。你们要立下军令状。每个部门都要有压力,过军渡工程这个项目,任何事情都要替它让路,我们必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坚定不移地把这个项目办下去。

我们每个区县都要把大项目放在重要位置,什么事情都要干,不可能。要瞄准大项目,你才能打胜仗。

第二,加大对重大功能性、基础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我们要学习河东新区与中铁八局合作开发模式。省委政研室对中铁八局和河东新区开发模式非常赞赏,还进行了调研。上次,我们给学忠书记汇报后,学忠书记高度赞扬,但是他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我们向成都世纪城的邓鸿学习。看来,我们原来的规划和学忠书记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还要努力,还要高起点、高规划。

我们的创新工业园要给区县做榜样,市政府抓工业强市,要先把工业园抓好。今年,创新工业园要在吸引战略投资者整体开发园区基础设施上取得突破;要在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解决引进项目用地上取得突破。各区县的工业发展集中区和10个重点镇的工业集中发展点,都要全面推广“蛟龙模式”的做法。要加快遂绵高速公路、死海二期工程、广德灵泉风景区、涪江湿地走廊等已招商签约项目的落实和实施。西饮工程片区的整体招商要在6月底前完成,收回政府投入的拆迁安置、基础设施投入,尽快进行房产开发。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等项目也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合作建设。

第三,利用产业链引导和推动招商引资。刚才,任市长举了很多上海、昆山的例子,上海有个化学工业园区,土地昂贵,商务成本奇高,又没有特殊优惠政策,却在4年间吸引41家企业近90亿美元投资,而且,纷至沓来的都是世界著名的化工巨子,如英国的BP、德国的巴斯夫、美国的亨斯迈等等。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招商引资时设计好了“产业链”,让外商能够“对号入座”。这种利用产业链引导和推动招商引资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因此,我要提醒一下、安居,你们要认真研究。我和任市长去找西南石油分公司的总经理李鹭光的时候,每一次他都给我们说,要围绕成都80万吨乙烯项目搞配套产业,为什么?因为这个项目是一千亿的投资,是不会垮的,围绕这个项目搞配套,可以搞很多的产业。大英的死海,也可以围绕发展旅游相关的项目,这样形成上下的产业链,就可以推动招商引资。各个区县都要开动脑筋,做大做强自己的特色产业链,利用特色产业链招商引资。

二、打造“巴蜀第三城”,必须发展大流通

流通的意义,刚才赵洪武副市长已经讲了很多,我就不重复。我们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力拓展消费市场。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科学规划调配商业资源。引导扩大新兴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居民在住房、汽车、家电、电子信息和通讯产品等方面的消费。特别是大家不要小看通讯这个消费市场,我看现在很多人打电话的钱比吃饭的钱还多。要发展区县商贸流通产业,构建区县商业贸易中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将农村的潜在需求转化为实际需求。要努力开拓市外市场。继续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路子,组织流通企业参加和举办各类商品博览会、展销会、洽谈会,引导和支持流通企业到市外建立商品销售中心、分销站、经销或代销点,扩大商品经营,提高我市商品国内市场占有率。

第二,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学忠书记在河东新区视察时说,“将来到一看,大城市就是这里”。我们的区位优势很快就要显现出来,我们要依托铁路和高速公路,培养一批百货零售企业集团和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上次到深圳去看了海雅公司,他对我们非常感兴趣,我们要想办法动员他早点来投资。将来,我们国家很有可能建立农村销售网络连锁配送中心,完全有可能实现“村内逛超市”。国家和省上都已经作出了规划,我们提前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能够占领制高点。国家建设部部长汪光焘,给中央政治局和全国各省的书记、省长讲课的时候,专门讲了这个问题,讲得很精彩。所以,我们要认真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工作,建设农村商业网络,促进农村市场的发展。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培育区域商贸中心,在全市形成不同层次、功能各异的市场网络体系。公务员之家:

第三,大力发展旅游业。要实现构建川中交通枢纽、物资集散地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业要瞄准中国死海、观音故里、国宝宋瓷、西部水都,围绕这些来打造。死海要加快与新加坡宏景集团的合作,一定要把他搞成休闲、健身、娱乐一体化。上一次,王怀臣副省长给我们讲,他去看过约旦中东的死海,那个死海有一个景点叫“黑森林”,80%的人都是外面来疗养的,一晚上800美元,人家一住就是3个月。我说,那些人为啥要住那么长时间呢?他说,那个死海的盐疗对人的伤口很有好处,有的人开刀动了手术,在家里伤口老是长不好,到那个地方泡几下伤口就没有了,不得了。不知道我们那个死海是不是泡几下就可以把伤口泡好,如果也有如此疗效,那就要赚大钱。

还有,广德、灵泉风景区建设步伐也要加快。我们的国宝宋瓷,上一次,财政厅郑厅长到我们这里来讲课,在座的有一半人都听过,他说国宝宋瓷是国家的宝贝,应该由国家出钱来保护,那就是给我们出了点子。我们文化局一定要去找郑厅长,把这个钱要回来。我过去批评文化局说,我们文化局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拿着这么好的资源,没有到财政部要到一分钱,这个不行。我们现在的局长一定要把那个钱要回来。跑项目、跑资金,事在人为。我举个例子,我上次表扬了无委办的柏宏才,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没有对口的上下级关系,人家可以要回500万。所以,关键是看你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事业心,愿不愿意吃苦。按照陶武先书记讲的,只要国家设了那么一个部门,只要省上设了一个厅局,他必然就有钱。我们任何一个部门,只要你下决心,都可以跑得来项目,关键是懒惰还是勤奋,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目前,随着中国死海、观音故里、国宝宋瓷、西部水都等旅游品牌的打造,旅游业已经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要切实抓好商旅兴市战略,把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构建大商贸格局。加大旅游投入,把旅游作为一个支柱性产业来抓。

第四,大力发展房地产业。环境改善、交通改善后,房地产业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亮点。去年,也是在开放和流通会上,我讲过,今后房地产的亮点之一很可能就是河东新区。现在看来,河东新区这个亮点正在凸现。很多城市用房地产作为拉动产业,推动GDP发展,成为异军突起的新兴城市,例子很多,经验也很多,我们都可以借鉴。我在人代会期间参加安居团讨论的时候,讲了一个观点,我说,安居搞房地产是很有前途的,你那个地方找上面批土地是最容易的。你们要学习蛟龙港的办法,拿一块土地引进一个大业主来开发,将来,云南、西藏、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的人可能都要到你那里来买房子,为什么呢?我们这里确实是人居环境最好的。我刚才举了天然气的例子,我们这里天然气价格是便宜的,人家是两块多,在沿海,天然气压成煤气罐是三块钱,我们才几角钱。这是我们自身的优势,许多人还没有看到。三年前,我记得的房地产才700块钱一平方米,800块钱一平方米。据说,现在金港名都的住宅已经卖到2700元一平方米,2800元一平方米。我都不大相信涨得这么快。当然,涨得太快了我们要想办法适当给予控制,让外地人多来买房。

2月10日,按照省委的要求,我们去学了成都蛟龙工业港的经验,受到了巨大的震憾。刚才,任市长也举了蛟龙工业港的例子,青羊的蛟龙工业港,几千亩地,几百个企业进去,人家8个人就把它管下来了。我们创新工业园130多人,人多必懒。当时,我们就定了规矩,作出了决定,昝中国你那个地方必须精简人,这是硬任务。同时,青羊区的招商局,值得我们学习,人家选的那些招商人员,个个都很有气质,服装整整齐齐,相比之下,我们还真有点惭愧。

工业园要办好,核心就是要引进一个业主,引进一家企业,用企业的方式来办工业园。上一次,我们陪学忠书记的时候,省委常委、秘书长晏永和讲了一个观点,他说,过去为什么我们很多政府办工业园不成功呢?原因就是办成了“二政府”。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安置了一大串懒人,最后只有把园区办垮。因此,我们要克服这个弊病,不要把工业园区办成“二政府”。实际上,我们认真考察了蛟龙工业港的经验,他们和我们中铁八局、河东新区的模式是一回事,共同点都是引进一个企业来开发,而不是政府拿钱去开发,区别在于,他们引进的是民营企业,我们引进的是国有企业,但本质上都是企业办园区。这个经验我们要总结,要推广。

三、做好招商引资和流通工作,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一把手”要亲自抓。学忠书记说:区委书记、区县长做什么?除了日常工作之外,就是抓招商引资,就是跑项目。中央组织部表彰的原呼和浩特市的市委书记牛玉儒,在呼和浩特市当市委书记500天,他的日程是这样安排的,200天下基层,100天在机关,还有200天就是招商引资,真正在机关只有100天。所以,我们的区县委书记和区县长都要带头跑项目。

春节上班的第二天,学忠书记到我们来检查工作,检查完后就到内江,他在内江的讲话,省委办公厅发了通报,他是这样说的:“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都要抓招商。全党抓经济,招商引资的力度一定要加大。抓招商,关键是要敢想敢干,锲而不舍。敢想敢干,有信心,有决心,才会成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只有靠我们主观努力才有希望。《晏子.春秋》里有一句话:‘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去做,才能获得成功;不做,一点希望都没有。只有前行,才能达到目的地;不走,永远都到不了。办事情、办企业都是一个道理,必须敢想敢做,抓住不放,直到成功。”学忠书记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因特尔公司在陕西西安考察,搞了很久都没有成功,到我们成都来就成功了。陕西的省长贾治邦就问学忠书记,你们是用啥子办法把因特尔公司弄到你们那里去的?他说,你们四川就是“瞎子打老婆,逮到就不放”。学忠书记还说:“同时,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领导干部是最大的环境,对外地来的投资企业,要表现诚意,热情支持。”如果招商引资的企业来了,你给他提一大堆的要求,刁难别人,人家就用脚投票,一走了之。现在,希望招商的地方多得很,不欢迎,他马上另找地方办厂,那样,税收就没有了,财政收入就减少了。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一把手”亲自抓。

二是深化效能革命,优化发展环境。要进一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为,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的具体《实施意见》,制定和完善我市流通业发展的配套措施。市委、市政府出了三个关于深化效能革命的文件,我们要坚决按照这三个文件来办,凡是外面来投资办企业的,都要努力把它办好,影响项目落实的,都要把原因弄清楚,企业家反映的事情和困难,如果符合政策规定的,都要努力做好服务。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坚决做到“五个不准”:不准向客商吃拿卡要,办事推诿拖延;不准妨碍投资者的项目招标、设计、施工等活动;不准向外来投资企业摊派、集资、募捐;不准延误招商引资的任何事项;不准干扰外来投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凡是应该办、能够办的事,必须办好。如果没办好,影响了项目落实,就要追究责任。要学习先进地方的经验,厂门之内的事,由企业家们管,工厂大门以外的事,就由我们给他创造环境,这样就能把企业引进来。

三是强化目标管理,狠抓督查落实。目标管理就是刚才任市长讲的,市级部门今年向上争取资金要增长10%,完成了就奖励,完不成就打板子,这是硬指标,硬任务。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跟踪督查,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对那些因工作不力导致项目落空或项目建设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领导,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以逗硬的措施推动招商引资和流通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推动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