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村镇建设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5-17 08:43:00

市村镇建设工作会议讲话

编者按:城乡一体化要坚持两点:一是按照五个统筹的原则,考虑到城市的时候不能忘了农村,考虑农村的时候要想到城镇,统筹城乡发展;二是讲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时候要坚持城乡一体化;抓好镇村示范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把建设水平、科技水平、规划水平体现出来,要实事求是,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比如农民住房问题,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引导农民提高居住环境质量,改变居住理念,改变农民住房高、大、空的现象;村镇安全一方面靠部门,还必须靠镇村一级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刚才*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很全面,三个同志作了交流,下面黄市长还要作重要指示,我就不多说了,只想请大家抓好三件事,把握好两个理念。

三件事中第一件事就是要抓好合理集聚。刚才*局长报告中谈到了*市乡镇撤并情况,是客观真实的,我就不重复了。*市要进一步抓好集聚,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做好撤并工作,二是要巩固乡镇撤并、行政区划调整的成果。已撤并掉的乡镇要维持现状条件,控制发展。现在有的地方,乡镇规划是编了,但是镇区并未按规划集聚起来。在撤并过程中,还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城乡一体化的问题。城乡一体化要坚持两点:一是按照五个统筹的原则,考虑到城市的时候不能忘了农村,考虑农村的时候要想到城镇,统筹城乡发展;二是讲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时候要坚持城乡一体化。第二在物质空间方面,在居民点功能上面,城镇居民点与农村居民点性质是不一样的,村里不能像城市搞宽马路、大广场。现在相当一部分地区特别是苏南东部地区已经明确村里不许搞工业,已经搞的工业也要逐步转移到镇,这是正确的,是符合厅里要求的。村里搞工业太分散,很难解决环境问题,所以城乡居民点的定位,二、三产业必须进城进镇,农村就是搞第一产业。

第二件事是抓好示范。抓好镇村示范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把建设水平、科技水平、规划水平体现出来,要实事求是,不能超越发展阶段,比如农民住房问题,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引导农民提高居住环境质量,改变居住理念,改变农民住房高、大、空的现象。

第三件事是狠抓安全。村镇安全一方面靠部门,还必须靠镇村一级。最近全省发生数起安全事故,都是镇里同意不办相关手续。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第一是坚持依法行政,第二是建议*市做一件事,搞一个村镇建设安全岗位责任制,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明确工作责任,所有工作人员都不能推诿,另一方面可以保护干部,万一出了事,追查责任,看谁没过错。你们搞好后,我们感觉合适向全省推广。

把握好两个理念。第一是要坚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体现在几件事上,都要因地制宜。一是集聚要体现因地制宜。*有山区,有平原,山区与平原的集聚就不一样。二是在规划问题上也要因地制宜,组织村庄规划要把因地制宜放在第一条,最好选老的村庄,在老的村庄基础上涨出去,完全新发展的村庄也要尽可能少改变地形,要按照地形去做。三是村镇建设更要因地制宜,要体现朴实,人工喷泉少搞,同时要与经济发展水平要适应,坚持“朴实”两个字,尤其是村庄,要朴素不要华而不实,“实”就是实用、实在,人工的东西少用。第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人”就是你的服务对象,具体到村庄规划当中,就是要以这个村庄中居住的村民为本。同时,以人为本的理念还要落实到村镇建设干部身上,保证他们拿得到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