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暨经济环境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22 09:54:00

招商引资暨经济环境建设工作会讲话

一、正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008年,全镇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建设“滕州城市靓丽西大门”的总体部署和“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环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招商引资和外经外贸取得新突破。2008年,全镇共引进各类外来投资项目25个,实际利用境内资金4.85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18.2%,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74万美元,完成年任务的228.3%,居全市首位。我镇被评为全市“2008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2008年度利用境外资金先进单位”。实现出口585万美元,完成年任务的130%,被评为全市“2008年度外贸先进单位”。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迈上新台阶。去年,全镇在建项目(过50万元)32个,其中续建1个,新开工31个,在建项目中,过千万元重点项目19个,完成年度投资3.4亿元。投资6000万元的新瑞阳光太阳能、投资6000万元的兴源锌制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投资8000万元的悟通香料增资及新产品开发项目已投入试生产;新型建材、高档服装面料生产、新洲门业、新型环保设备、淀粉深加工、恒通机械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总数达到21家,新发展民营企业56家、个体工商户375户,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进一步增强。我镇被评为全市“2008年度工业强市先进单位”。

三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取得新进展。完善出台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相关规定,深入开展“经济环境建设年”活动,实行服务承诺、全程、首问负责和机关效能监察,设立了书记、镇长投诉箱和电子信箱,深入开展行风评议,突出抓好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治理整顿,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我镇被评为全市“2008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优质服务奖”。

四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深入推进政务、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建立了民主理财日和村务公开日,成立了村级会计委托中心,实行村级资金、帐务、公章“三代管”,大力加强农村财务审计,全面推进会计电算化,规范票据管理,有力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农村财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近年来,我镇经济社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周边先进镇街相比,在发展速度上还有不小的差距。去年,我镇的实际利用境内资金、项目建设投资指标在全市仅排第13位,GDP、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人均占有量也偏低;重点项目建设比较薄弱,整体上缺乏大企业、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二是思想解放的程度还不够高。有的干部群众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取得一点成绩、得到一点发展,就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夜郎自大;有的畏难情绪严重,畏首畏尾,无所作为;有的缺乏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精神,错失了发展良机。三是经济发展的环境还不够优。个别部门和单位大局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个别部门、个别同志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作风散漫,纪律松懈,拖拖拉拉,有“慢、散、横、弱”的不良现象。四是个别单位党风廉政制度坚持不够好。个别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到位,各项制度不尽完善,执行的不好。特别是在村级财务管理上,少数村(王林、后徐、白了寺)不按时报帐、做帐;民主理财小组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形同虚设;村务公开栏破旧;财务公开不全面、应付公开;等等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虽然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小,但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大: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沿海地区产业向西转移的速度明显加快,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机遇、牢牢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机遇,就一定能变被动为主动,逆势而上,率先发展;二是国家着眼扩内需、促投资、保增长,在项目立项、用地等方面将适度降低审批门槛,为我们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三是随着104国道改线、西经四路的启动建设和市机械制造工业园西扩建设,为我镇搭建了筑巢引凤、借力发展的优势平台,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了更加优越的硬件环境;四是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我们结识了大批客商和朋友,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储备了大量可供选择的项目,无论从产业基础、发展势头来看,都已经具备了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条件。在这个“紧一紧就会拼上去,松一松就会掉下来”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紧紧抓住国家、省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我镇区位、交通、产业、资源优势,就一定能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因此,全镇上下一定要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保持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干劲不懈怠,紧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折腾,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视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推动经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关于今年的各项经济工作任务,已在全镇经济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全面部署。下面,我着重就招商引资、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环境建设和“打基础、利长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主题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一)始终不能放松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全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实际利用境内资金5.7亿元,其中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20万美元;签约投资3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项目8个,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项目5个,过亿元项目2个。围绕这一目标,必须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强化招商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就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求突破。一是强化“首位”意识。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保增长、促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实践证明,抓住了招商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就抓住了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要害,就抓住了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当前,我镇的发展正处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关键时期,“紧一紧就会拼上去,松一松就会掉下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是全镇压倒一切的大事,扩大招商,加大投入,势在必行。全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真正把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工作的“龙头”位置,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大事大抓,特事特抓。二是强化“协作”意识。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有责任。我镇有条件,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只要我们很好地去挖掘利用,积极借助天南地北**人的关系,充分发扬“找千丝万缕的关系、想千方百计的办法、说千言万语的话、走千山万水的路、吃千辛万苦的苦”的精神,拿出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跑项目、抢客商、争资金,就一定能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将人心、民力凝聚到招商上来。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联系一切可以联系的人士,全方位、广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兴奋点都聚集到招商引资上来,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招商、个个为招商出力”的生动局面。三是强化“争先”意识。顺境时期的发展,是正常的发展;困难时期发展快,才是有真本事的发展。招商引资也一样。当前,金融危机引发了新一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重组浪潮,加快了国内产业梯度转移步伐。这对于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边沿地带的我镇来说,是一次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发扬“抢先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的效率和智慧,跑项目、抢客商、争资金。在当前的形势下,谁的任务完成得好、完成得快,谁就有真能力;谁招进大项目、好项目,谁就有真本事。各单位要树立“争先”意识,在招商引资的赛场上一展身手,你追我赶,争先创优。

二要切实增强招商实效。一是走出去。要敢于走出去,见大老板、大财团、大世面。通过走出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长见识;通过走出去,广交朋友、筛选客户、创造机会。要有目的、有重点的组织外出招商,全力参加好第二届墨子文化节暨经洽会、第六届红荷节暨经洽会、第十届枣庄石榴节暨投洽会等专题招商活动,结合我镇产业特色,搞好宣传推介。镇招商分局要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尽快拿出实施方案,从招商宣传、项目包装、客户筛选、对接洽谈等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筹备,多组织企业参加,力争取得实际成果。二是引进来。充分利用天南地北**人的关系网络,积极邀请国内外客商来我镇参观考察、对接洽谈。引进来,不仅是要“引资”,引进资金和项目,更重要的是“引智”,引进技术和人才。三是突重点。要抓住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南资北移”的机遇,重点选择长三角、珠三角等资金、技术密集地区,面向全国知名企业,围绕我镇特色产业,集中开展好“九个月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行定向招商、特色招商、以商招商,广泛出击,内引外联,全面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认真落实激励政策。今天这次会上我们印发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关于2009年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分解量化的通知》,向社会公开优惠奖励政策,对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各个单位一定要围绕各自的任务目标,积极想办法、出主意、找门路,确保完成镇党委、政府下达的招商任务。对没有进度又拿不出具体措施的单位和个人,年终将通报批评。同时,要按照招商部门引项目、职能部门建项目的要求,切实抓好招商项目落实,确保每一个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建得成。今后,要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继续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凡从镇外引进一定数额资金支持**发展的,按比例给予一定奖励。对招商引资有突出贡献者的亲属就业给予安置;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纳税大户实行重奖,通过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政治等各种手段,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始终不能懈怠地抓好经济发展环境建设。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为发展环境上的竞争,环境作为“软实力”,已成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区域发展的生命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使我镇成为创业者安心、放心、顺心、舒心的发展热土。一要着力营造宽松开明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持客商和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镇各级各部门要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同时,要根据形势变化,围绕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和创新配套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开拓更大的空间。二要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全镇上下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关注、关心、支持企业发展,都有义务、有责任为企业解困、服务、扶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企业发展我受益”、“只要项目定了干,所有手续我们办”、“厂内的事情企业管,厂外的事情党委政府管”的服务理念,一切为企业发展让路,一切为企业发展开绿灯,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三要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肃查处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四乱”行为,坚决查处在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效率低下等行为。要严厉整治企业周边发展环境,重点查处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和搞地盘工程的行为,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在全镇广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服务承诺、挂牌上岗、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重点职位干部轮换等制度,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推行“阳光诉求”,聘请社会监督员,设立企业监测点,全方位实施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刚才,孙书记宣读了《关于在全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强调了机关效能检查的“6项制度”,希望同志们认真遵守,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四要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期滕州精神,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诚信美德教育,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度和企业、个人的信誉度。要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认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努力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始终不能动摇地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负着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与群众最接近、最密切,其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及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因此,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今年我镇将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试点工作,从以下五个方面切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一要深入推进村务公开。每月8号为村务公开日,公开内容包括: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有必要公开的其他重要事项。每月9号,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村村务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全面核查,并将核查结果通报全镇。凡因村务公开措施不到位,弄虚作假而引发干群矛盾或导致群众上访的,一律严肃追究村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发生弄虚作假等问题的村、村“两委”干部年终评先树优中一律实行“一票否决”。二要深入推进财务公开。农村财务历来是村级管理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是农村稳定的“晴雨表”。财务公开是村级各种公开的重中之重,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因地制宜、群众明白”的原则,一是要认真开展民主理财。每月28日为村级财务民主理财日,各村必须认真组织理财小组进行理财,理财期间,党委政府将派员参加理财会,对各村理财情况由镇经管站负责监督抽查。二是要及时报账和公开。每月1—8日为报账及公开时间,报账收支单据必须有村书记、村主任“双签字”,加盖“纪检监督小组专用章”,“中心”工作人员要严格把关。每月9—10日为镇公开检查时间,检查情况每月通报一次,每季度用简报的形式通报至各村。三是要强化监督考核。对一次不报账的村,镇党委以简报的形式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连续两次不报账的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会计写出书面检查交纪委办公室,连续三次不报账的村,纪委将对村干部谈话,审计科介入审计。三要积极组织开展村民议事。村民议事制度,对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组织能力,保障群众充分享有决策权和监督权,促进农村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村认真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村民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村民会议、村务公决、村民代表会议等制度,凡是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由村民表决通过,实行民主决策,让村民知情、参与、监督、决策,提高村干部办事透明度,从而使村民更加相信和支持村干部工作,极大地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四要加强村民监督。每个村都要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或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监督小组等监督组织,成员要择优在长年在家、群众基础较好、有一定文化基础,并且是非村两委会成员和其直系亲属、姻亲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人员中产生。建立健全村民监督制度,能把过去农村松散的监督逐步转变为权威性、经常性、规范性的监督,从而有效解决基层干部上级监督不到、群众监督不了、自己监督不好的问题。五要积极做好矛盾调处。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问题,防止矛盾问题的激化和群访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贯穿始终地开展“打基础、利长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主题活动。开展“打基础、利长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活动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迫切需要;是鼓励党员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和好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的有效载体。全镇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创新“谋大局、谋长远”的科学发展理念,树立“高效率、快节奏、扎实干、有作为”的工作作风。从基础性的工作做起,求实绩、干实事、创实业,认真解决制约和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扎实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一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通过开展“打基础、利长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主题活动,有针对性地查找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如只顾某些局部利益、眼前利益,对一些事关长远发展和基础性的工作不去决策、不敢决策、不善决策的问题;热衷于铺摊子,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等问题。二要把服务中心贯穿始终。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镇经济工作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今年确立的“打基础、利长远”28项重点工程,这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工作重点,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组织好建设,确保按期完成。要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高效率、快节奏、扎实干、有作为的工作作风,紧盯目标,加压奋进,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谋划干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实事和好事,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要把突出特色贯穿始终。要突出实践特色,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特色经济示范村、文明生态村、生态循环庭院经济、农村沼气等新农村建设内容,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长远发展贯穿始终。争取到年底,在全镇涌现出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实在在的政绩,涌现出一大批求实绩、干实事、创实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环境建设和“打基础、利长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主题活动等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全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把更多的精力、时间、力量集中在加快发展上,多做上项目、增投入、打基础、添后劲的工作,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各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坚持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落实”,靠在所包办事处、所包村,现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把任务目标细化、量化、层层分解,逐级定责任、定目标、定人员、定时间,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单位和个人,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

二要进一步密切配合,服务大局。加快发展是当前**最重要的大局。全镇上下都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决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延误,决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决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决不让基层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遇,决不让**形象在我这里受损。

三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是上级组织所托,人民群众所愿,攻坚克难所需。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更需要以良好的作风来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要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大力倡导高效率、快节奏、扎实干、有作为的工作作风,工作不等不靠,落实精益求精;定下来的事情、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不争论,不动摇,雷厉风行、抓紧实施,拼进度、拼时间、拼质量、拼效率,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办好,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提高执行力、落实力。特殊时期需要各级干部比平时担当更多,现在是更需要拼、更需要干、更需要冲的时候,要特别讲吃苦、特别讲实干、特别讲奉献,比精神、比作风、比干劲,不断实现思想状态和工作状态的自我超越。对发展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知难而进,锲而不舍,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尤其是对重大工作、重点项目要抓住不放,经常深入一线,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要以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力、落实力。继续坚持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坚持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工作日通报、周报告制度和周六工作调度、周一工作点评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努力把全镇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干劲激发起来,形成想发展、议发展、抓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抓好招商引资、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环境建设等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事关**八万人民的根本利益,任务光荣而艰巨。全镇上下一定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繁荣昌盛、文明富裕、安定和谐的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