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通知

时间:2022-01-18 11:38:00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通知

各区、县建委,各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单位:

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春节期间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种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财产安全,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质电[20*]125号)和本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施工现场管理实际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部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建委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建设部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节日长假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提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二、突出重点、消除隐患、合理安排、加强安全生产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施工单位在节前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要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危险施工部位,加强跟踪管理。特别是对所属在施工地的各类施工脚手架、大体量的模板支撑体系、塔式起重机、外用电梯等高大设施进行认真检查,对深基坑边坡支护进行认真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在专项施工技术方案(如:基坑支护方案;脚手架专项方案;模板施工方案;起重吊装方案等)的编制中,必须认真履行审批程序,在严格按施工方案实施的同时,做好验收工作。

2.各建设、施工单位要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级管理岗位和施工人员消防安全责任制的执行落实情况,检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消除和各项防火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夜间施二〇〇九年一月九日工和节日期间治安防火值班制度以及防火方案的制定情况。建设工程必须加强和充实节日期间施工现场的消防巡查力量。

3.加强节日期间职工的管理。各施工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职工思想教育,结合节日施工加班的特点,合理安排工时,确保职工节日期间劳逸结合,以保持工作时充沛的体力和精神,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4.各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市建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京建施[2005]844号)要求,严格把好监理关。工程监理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按程序要求签署监理意见,对先施工后签署监理意见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三、加强监管、落实监管责任

春节期间,市、区建委要加强施工工地的监管。市建委加强对重点工程的监管,区、县建委加强属地建设工程的监管。市、区建委在对工地实施抽查时,要在查处施工现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的基础上查找施工企业的管理隐患和漏洞,凡管理问题严重、责任制不落实,都属降低安全生产条件行为,必须要求施工企业立即整改。

四、加强值班、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按照《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元旦和春节期间全市值守应急工作的通知》(京应急办发[20*]15号)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工作,建立24小时的节日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问题及时向上级单位和属地管理机关上报。

市建工集团、城建集团、市政集团抢险队要做好抢险备勤工作,当发生险情时,做到迅速组织抢险。

各单位、各工程项目部也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遇到暴风雪、大风等灾害天气要及时停止户外作业,遇突发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立即上报。

*年十二月三十一日